屈穎妍
屈穎妍
屈穎妍

京都伏見館

2014/07/31 10:45:26 網誌分類: 經濟
31 Jul
        這些年,我像着迷般愛上了京都,差不多一年去一次,今年六月剛去過,八月又會再造訪,三個月內跑兩次,不為工作,純粹旅遊,像我這種傻人,在香港,算少有。

        跟京都結緣是二十多年前的事,那時背個大背包自由行,在日本浪蕩個多月,從北海道、關東玩到關西,其中一站,是京都。選正時間,特別來看祗園祭,滿街壯士抬着大轎車巡遊,歌聲舞影和着汗水,我覺得這裏是最日本的地方。

        十多年後,舊地重遊,身邊遊伴是外子。記得兩口子在東本願寺追了半天鴿,再脫掉鞋坐在寺前台階聽誦經聲,那種祥和謐靜,似乎真是京都獨有。

        又過十年,忽然心血來潮帶孩子去看京都,三十五度炎夏高溫的九天遊,孩子竟義無反顧地跟我一樣愛上這城。

        沒有大型樂園、沒有陽光海灘,九天都在走訪寺廟神社,三個孩子卻愈遊愈興起,從此年年來一次,說得出的京都名勝幾乎都到過,外人鮮有聽聞的新遊點也發掘了不少。由於京都在太平洋戰爭中倖免於難,故能守護着大大小小的國寶和文化遺產,看極看不完,從此我們每次愈留愈久,最長那回在京都待了半個月,孩子小小年紀已成了半個京都通。

        讓我們流連忘返的,除了風物,還有人情。

        第一次帶孩子到京都,住進了一間鄉郊民宿「伏見館」,說是「鄉郊」,其實只離京都火車站兩個小分站距離,已經能遠離都市煩囂,呼吸到另一種悠閒風情。

        民宿旁邊有兩個火車站,一個JR稻荷站,一個京阪電鐵伏見稻荷站,兩條鐵路線幾乎覆蓋了京都所有著名景點,小鎮反而有小鎮之便。

        懂中文的民宿老闆娘也是叫我們一再回頭的原因,日本人懂英文的不多,會說中文的更少,老闆娘的中文不但說得好,連中國文化都懂,這是我一直堅持不住別處,支持她的原因。

        令孩子最戀戀不捨的,還有民宿的一頭金毛尋回犬,這些年,三孩一狗已建立了深厚感情,像牛郎織女,一年才見一次面,彼此卻惦念對方。

        一屋一人一狗,從此,成了我們一家人的京都牽掛。

        屈穎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k98m
k98m 2022/04/05

請放心,只要林鄭離開,香港一定會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