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絡按摩的最佳時間

2014/08/01 13:38:33 網誌分類: 十二經治病
01 Aug

人體十二經絡及按摩的最佳時間

 

 

人體十二經絡

   經絡
1
、定義:運行氣血的路線,包括十二正經和奇經八脈,內連臟腑,外接四肢,筋骨,皮膚,將人體連接成為一個有機整體。
    
十二經脈:手三陰從胸走向手,手三陽從手走回頭。足三陰從腳走向胸,足三陽從頭走向腳。
手太陰肺經—手陽明大腸經—足陽明胃經—足太陽脾經—手少陽心經—手太陽小腸經—足太陽膀胱經—足少陰腎經—手厥陰心包經—手少陽三焦經—足少陽膽經—足厥陰肝經—手太陽肺。(肺、大腸、胃、脾、心、小腸、膀胱、腎、心包、三焦、肝、膽)
    
一、手太陽肺經胸(胃)—手(少商)
按摩肺經最佳時間:早上3點— 5點(上午9點— 11點)
尺澤:瀉熱,咳嗽,氣喘,咳血,潮熱,咽喉腫痛
取穴:肘橫紋上肱二頭肌肌腱橈側的凹陷處
孔最:腕橫紋上七寸。
瀉肺熱治療咳嗽,氣喘,咽喉腫痛,咳血。
   
二、手陽明大腸經:手(商陽)—頭
按摩最佳時間:早上5點— 7點(足陽明胃經、上午7點— 9點)
合谷:用另一隻手的拇指第一個關節正對虎口處,拇指屈曲按下,指尖所處就是合谷穴。“面口合谷收”止痛,預防和治療感冒。
曲池:曲肘關節,肘橫紋外側端。心情煩躁,感覺心裡憋著火,擇此穴,緩解關節疼痛,高血壓,高血糖。
手三里:曲池下約三橫指,緩解上肢疲勞。
迎香:鼻炎和鼻塞、鼻翼外緣中點
    
三、足陽明胃經:按摩最佳時間:上午7點— 9點。
足三里:外膝眼直下四橫指,然後再往外一橫拇指的地方,人體保健第一大穴,增進胃腸功能,調節心律,提高機體防禦疾病的能力“肚腹三里留” 
梁丘:急性胃痛,胃痙攣及膝關節周圍的病變和關節炎,大腿前面髂前上棘與髕底外側的連接上,髕底上兩寸。
天樞:噁心,鬧肚子,便秘,消化不良,臍周疼痛,噁心嘔吐,拉肚子,臍旁開兩寸。
   
四、足太陰脾經:按摩最佳時間:上午9點— 11
太白:腹脹,食慾不佳,大便稀,位於腳的內側面,大腳趾骨節後下方凹陷處,腳背腳底交界的地方
三陰交:婦科首選,痛經,月經不調,更年期綜合症,手腳冰冷。腳內踝尖上三寸。
血海:左手手掌抵住右膝蓋,大拇指下肌肉凹陷下即是右血海,治血要穴,對婦科病,濕疹,血毒,抗過敏。
   
五、手少陰心經:按摩最佳時間:中午11點— 13
極泉:在腋窩頂點,當上臂外展時,腋窩中部有動脈搏動處,用于冠心病,肺心病及頸椎病所致的上肢麻木,還可用於心絞痛發病時的輔助治療,
少海:肘橫紋尺側紋頭凹陷處,用於治療肘關節及其周圍病變,比如屈伸不利,落枕,前臂麻木,在穴位上進行點揉,神門、心慌、失眠、點揉,艾灸。
    
六、手太陽小腸經,按摩最佳時間:下午13點—— 15
後溪:在手掌小指側,微握拳,當小指近手掌後的遠側掌橫紋頭赤白內際處,即手掌手手臂交界的地方,手的外側方,治急性腰扭傷的特效穴,可止痛。
落枕穴:手背上食指和中指骨之間,用手朝手腕方面觸膜,從骨和骨變狹的手指盡頭這處起,大約一指寬的距離上,
小海:肘關節外側,治療上肢麻木,小指麻木,
肩貞:手臂自然下垂,手貼近身體,在腋後線頭向上一寸處,治療肩周炎,
天宗穴:治療“電腦病” 
聽宮:耳鳴、耳聾,中耳炎,下巴老掉。
    
七、足太陽膀胱經:按摩最佳時間:下午15點—— 17
八:上,次,中,下。(治療腰痛,通經)
委中:“腰,腎委中求”腿部酸脹,下肢腿軟無力。
承山:治療痔瘡和緩解肌肉疲勞以及腰痛,便秘,小腿抽筋。
    
八、足少陽腎經:按摩最佳時間:下午17點— 19
湧泉:治口腔潰瘍,高血壓,心絞痛,白髮,過敏性鼻炎,糖尿病,皮膚粗糙。
1
、口腔潰瘍:將點茱萸粉碎以後用醋調成糊狀,貼在湧泉穴上,外面用膠布固定,
2
、高血壓:艾條,貼敷此穴也行。
3
、防治呼吸道疾患:艾灸湧泉,20分種,馬上緩解,堅持一周,基本不再复發。
太谿:滋陽補腎治咽炎,陰冷陽痿哪用愁,手腳冰冷,腰痛腰酸,氣喘。
    
九、手厥陰心包經:按摩最佳時間:下午7點一9點,晚飯後半小時後施行最好。
內關:腕橫紋上兩寸,當握拳並且手腕上指時,就會在手臂中間看見兩條“筋”內關就在腕上兩寸兩筋之間,調節心律失常,冠心病,打嗝,噁心,嘔吐,等可按壓此穴
    
十、手少陽三焦經:按摩最佳時間:晚上9點— 11
支溝穴:手臂的外側,當手背朝上時,腕關節背側的橫紋上三寸在前臂的兩個骨頭之間的空隙中。
治療:兩肋痛,耳鳴,耳聾,便秘。
肩:位於肩並節的後方,當胳膊向外展開時在肩部前後各一個小窩,後面那個位置相當於肩的位置。用於治療肩周炎。
翳風:治療“肝風內動”“突然昏倒”“突發腦血管病”“面癱”“內風”外風“中風偏癱”傷風感冒。
耳門:耳鳴,耳聾、便秘
    
十一、足少陽膽經:按摩最佳時間:晚上9點— 11點(晚)21點— 23
肩井:在肩關節和脖子邊緣的中點處,治療頸椎病,肩關節緊張,肌肉僵硬,牙疼。
陽陵泉:從膝關節外側往下找,我們感覺有一個骨頭凸起,在它的前下方,一個橫拇指的地方就是陽陵泉
治療慢性膽囊炎,慢性胃炎。
    
十二、足闕陰肝經:按摩最佳時間:零晨1點— 3點(下午7點— 9點)
太衝:在腳背上大拇指和第二趾結合的地方向後,在足背最高點前的凹陷,治療失眠,降血壓,平肝清熱,清利頭目,有經不調,經期煩躁不安。
期門:與巨厥穴同樣高度上的。
行間:從腳的大拇指趾和第二趾根部之間的中央起,稍靠近大拇指側處在腳的表面交接處上就是行間穴。治療肝病,肝硬化,脂肪肝用艾條每天20次。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