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人難得_II_62

2014/08/02 08:43:05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02 Aug

人難得是本符初心! 甚麼是初心? 初心是初起的第一個念頭, 這是最純真而符合生活的基本需要! 例如一早起來的第一個念頭, 相信大部份會去洗手間解決生理需要! 在進入洗手間之同時, 忽然想起要拿份報紙或小說, 繼而想想完事後梳洗, 之後應該在家吃早餐好呢? 抑或外出吃早餐? 這樣便離第一念漸遠!

 

從第一個念頭引伸出二...五個念頭, 後續無數的念頭, 便已違背初心. 我們很多時都會犯了這個連自己都不知的毛病, 還以為是很平常. 誰不知這樣便成了另一種習慣, 不能夠專注於第一個念頭, 並將它行為化後處理得恰當. 亦由於不專注, 造成了對其他人事物都持有此等心態時, 整整一生容易會出錯.

 

最要命的是出了錯, 還不知錯的成因源於自己的壞習慣, 反而覺得自身沒有問題, 只是身邊人小題大做太過緊張. 近代學科有心理學, 精神學, 行為學, 通常將心理精神混為一談. 當中主要內容是闡述行為是基於心理而來, 所以有心便有力, 有力便有行! 換句話說, 心是正面, 力量便用於正面, 行為亦是正面.

 

假使心是負面, 不用說力量便用於負面, 行為亦是負面. 等同邏輯推理一樣, 西瓜種子不會種出冬瓜果實, 涼瓜的苦不會孕育蜜瓜的甜. 所以, 我們要了解自己的第一念能否由起念到完成, 抑或中途已經變志! 當我們經常變志到成了習慣, 便會輕易找到藉口替自己辯駁之餘, 對他人的善言規勸自然充耳不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