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清(英端瑞首)

2014/08/04 07:42:11 網誌分類: 高曾大德的故事
04 Aug

萬清

(英端瑞首)

 

    萬清法師,字侶後,晚號山夫,俗姓唐,是湖北人。當他母親懷孕十月,即將生產下他來的時候,突然夢見有一位老和尚頭戴斗笠,手執佛杖,來到自己家裡。於是,才及天明,她便感夢而生萬清法師。

    萬清法師還十分年輕的時候,就聰慧異常,尤其是記憶力超出一般人很多。有一次,他不過偶爾聽人家誦念《大悲咒》,就駐足諦聽了幾遍,居然便能超凡入化,爛熟於心,倒背如流。在私塾上學時,也因自己慧性蒙發,領悟迅速,而深受師傅的青睞。但在這時候,他卻偷偷地在自己的私室裡湧讀、研習起佛教經卷來,竟然也頗有收穫。而且,此時的他雖然沒有投身佛門,但他卻按照佛教戒律嚴格要求自己:晚上,他從不昏睡床榻,而是趺坐寂然;如果困倦了,也不過是面牆侍立而已!小小年紀的萬清就如此苦修不已。

    二十歲的時候,萬清獲得父母的准允,來到洪福寺,禮拜應知法師為師,剃染超度。 

    應知法師首先便傳授給他《愣嚴經》,命他苦讀精求。萬清法師幽居獨室,日夜誦讀不止。有一天,當他不知多少遍地誦讀到其中的《波斯匿王章》“觀河驗見”時,忽然心中朗朗,若有省悟。於是,他便辭別師傅,來到寶華定庵,受具足戒。之後,他為了學佛有成,更是仰慕古聖先賢和當時高僧的高風行品,決心步隨後塵,遍訪名山,拜謁高師。這樣,他便南下江南,先後在靈隱寺參謁了碩揆志大師,在天童寺拜見了天嶽晝大師,又在顯聖寺叩教了湘翁法大師……在這些大師們的指引之下,萬清的佛學進境明顯地飛躍了。

    清康熙庚午年(公元1690年)的秋天,在外遊方有年的萬清回歸洪福寺。寺中住持應知法師大喜過望,就特別舉“趙州無字”來勘問考查他的佛學進境。萬清毫無滯礙,足見法學深厚,學佛有成。應答完畢之後,他又隨口占示一首偈頌,把它呈獻給師尊仔細過目:

        趙州一無字,古今難辨別;

        縱使能辨別,稱錘是生鐵。

    應知法師聽罷,只是瞑目危坐,不發一言,但他心裡卻早已歡心不已了。所以事後,便盡付衣缽,傳授萬清法師。

    不多久,應知法師便圓寂歸化了。大家都一致推舉萬清繼承法席,擔任住持。萬清法師以護法弘教自任,慨然就職。凡是寺中無論綱紀戒律,還是殿堂樓閣,如有廢棄,則一概整飭、修葺一新。在他的努力下,洪福寺頓時一改舊觀,寺廟莊嚴,法相清越,香火較之以往,也大為繁盛。

    但是,就在這樣的忙碌與操勞之時,萬清法師卻從不對自己的修持有絲毫懈怠,而是一如既往,勤勉有加,以求更上層樓,通證佛寶。

    萬清法師奉行的是佛教天台宗。他曾經日夜苦攻《天台止觀》,發立誓願要修行“般舟三昧”,以求十方諸佛顯現眼前,日後往生阿彌陀國。他一旦修持禪定,便前後長達九十天時間。到了康熙庚辰(公元1700 )的冬天,他又再次閉關獨處,窮研苦修,前後竟然長達三年!有一次,他修習教義實在太過困倦了,便在昏倦之中,模模糊糊地來到僧榻之上,就床假寐。可是,當他剛小憩未久,卻突然從睡夢中驚醒過來,趕緊爬將起來,還將床榻之上的被褥、床單之類的東西一應扔出門外。同時,嘴裡還不斷地責怪自己說:“古人資秉睿哲,還苦行靜修,從不上床暫歇;更何況我這種懵懂之徒?如果不努力研修,兼程前行,道業要到什麼時候才能夠證通?!”侍僧和其他僧人知曉此事,無不吹噓感嘆,引為楷模。

    康熙乙酉(公元1705年)的春天,皇帝南巡江南,萬清法師特地來到運河邊上候迎。奏對稱旨,龍心大悅。聖祖皇帝便揮筆御賜“誕登寺”匾額,於是,這座位於淮安(今江蘇淮安縣)的洪福古寺,從此便更名為誕登寺。

    到了康熙辛卯(公元1711年),永寧寺住持虛席,僧眾誠邀萬清法師前去繼承。五次三番之後,情不得已,他便應命而去。但是,年僅三年,他卻又又告退而歸。到康熙丙申(公元1716年),他又應命而赴清涼禪院,結制弘戒,登壇說法,成為一時盛事。但是,第二年他卻又回到緣份深厚的誕登寺。並且是再一次閉關入定,專修淨土法業,有終身不再出關、勤修垂老的志願。但是,大出他意料之外的是,兩年之後,天下水、旱災難頻仍,糧食歉收,合寺上下,幾無粒糧下肚,一寺僧侶,無不忍飢挨餓。迫不得以,萬清法師為救一寺僧侶,只好破廢了自己的誓願,用頭撞破緊緊封鎖住了的門扉,脫身出來。然後,他憑藉著自己的聲望道譽,終於化得一些糧食,救渡僧眾勉強渡過難關。後來,等到糧食稍微豐收了,萬清法師便利用善男信女們捐贈的財物修築成了一座宏偉的大雄寶殿,而藏經閣、禪堂、方丈、廚院等等,也次第更新。並且,他又在寺西購置田產二千餘畝,用作寺院恆產,以備不時之需。

    清世宗雍正庚戌(公元1730年),萬清法師終於將誕登寺住持一職傳授門徒,而自己不受羈絆,掩關幽室,淨修精進。到雍正癸丑(公元1733年),世宗皇帝頒旨天下,崇獎佛旨,詔令各地高僧進京覲見。萬清法師也在召見之列。等到拜謁已畢,世宗皇帝向他詢問佛法因緣,無不應聲對答,通行無滯。所以,到了第二天,皇帝又再一次召見,特別關注地問:“朕曾拜讀《傳燈錄》,內面記載說你們天台宗傳至太陽警元一代,幾至滅絕;幸得又出來了一位投子義青,極力拯救,方始繁衍下來。只不知現在天台宗情形如何?”

    萬清法師一聽,想到投子廟被毀,不覺悲戚發乎心中,就據實上奏。世宗皇帝也沒想到會發生這樣的事情,沉吟半晌,方始說道:“朕替你重新修建一座投子廟,你能夠中興其道,再創興盛嗎?”萬清法師一聽,不覺驚懼,感念不已。

    第二年,萬清法師又奉欽命入住靈谷寺。

    到了清高宗乾隆元年(公元1736年),投子廟方始大功告成。萬清法師聞訊,不覺大喜過望,就特地為之題辭,說:“投子廟慈濟二百餘年,卻又突然久廢祖庭;現在,只憑皇帝的一句話,便得以修復,使得寺燈再朗,泉石增輝。如果不是夙因深厚,佛緣隆重,何以能夠如此順利?”

    可是,剛剛修建好的投子廟,到第二年的夏天,大殿脊頂卻突然莫名其妙地傾塌了。稍後,早已在寺廟建成之時即已搬入的萬清法師又夢見“英端瑞首”四個大字,畢現眼前。天亮之後,萬清法師就命侍僧遍招僧徒弟子,告訴他們說:“我不日就將大行西去了!只是,我哪裡敢配稱英、瑞呢?不過是開英之端、創瑞之首啊! —— 在我圓化之後,自然另有真正的英瑞之才弘揚我天台一宗,使之發揚光大,繁衍不衰啊!”

    聽他如此這般的說,那些門徒弟子們無不驚懼不安,眷戀非常。但是,萬清法師卻深知因緣在即,法命不違。因此,他就接著又書寫了一首偈子,贈別眾人:

        虛度七十三年,宛如雲過大千

        雲既歸壑太虛,朗然浴除更衣。

    書寫完畢,端然趺坐而逝。時為乾隆二年(公元I737年)八月二十三日。世壽七十三歲,僧臘五十三年。後來,門徒弟子為他修建僧塔於丈人峰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