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奉旨」延誤 貽笑國際

2014/08/04 10:53:52 網誌分類: 經濟
04 Aug
        近來除了上海福喜集團食物過期風波,東南沿海地區大範圍的航班延誤,亦打亂了內地同胞的正常工作生活。

        原本航班延誤在內地已是司空見慣,然而,過去幾周內曾坐飛機往返內地東南沿海地區的港人,一定都感受到近期的反常:延誤的時間愈來愈長,無止境等待,甚至臨時取消的航班也愈來愈多。

        上述情況,令筆者公司裏一些經常在內地各地出差的主管們苦不堪言,原本計劃好的會議及拜訪等行程完全被打亂,社交網絡上,幾乎每天都能見到他們在機場滯留時的抱怨。

        內地以往的航班延誤,可以歸咎於天氣,但近期的大規模延誤,完全是人為導致。兩周前內地民航局宣佈,7月下旬至8月中旬起,受雷雨天氣和例行軍事演習等綜合因素影響,華東和中南部地區可能出現航班延誤或臨時取消。可見當局突如其來的管制,是此輪大面積延誤的罪魁禍首。

        誰料聲明發表不到一周,民航局又突然表示,對部份機場實施的航班調減措施取消,一切恢復正常,讓人哭笑不得。有傳聞指近期的不尋常航空管制,與當局的反貪打「虎」行動不無關係,中紀委剛高調宣佈立案調查周永康,管制便告取消。

        筆者過去幾周內未曾出差,但也感受到無論近期的管制是出於何種原因,航班「奉旨」延誤,對民眾的日常出行及商業活動造成的影響是巨大的。作為一個極力需要向國際社會,證明自己是「市場經濟」的國家、一個致力要「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政府,一紙行政命令便讓大半個國家的航空運輸幾乎陷入癱瘓,無疑又一次給人留下了笑柄。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