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加薩烽火 政客的雙重標準

2014/08/04 22:00:08 網誌分類: 亞洲 歐美
04 Aug

只要以色列繼續拿著美國支援的武器,把加薩地區炸到稀巴爛,他們就不會變成戰犯;日本內閣閣員參拜靖國神社時,心裡不也想著同件事?

 加薩烽火 政客的雙重標準  {#icono0_24} {#icono0_23} {#icono0_38}

俄國未下令擊落馬航客機,美國歐巴馬總統已迫不及待發動,上個世紀冷戰以來最嚴厲的經濟制裁,意圖重創俄羅斯經濟,被稱為「新冷戰」。

但以色列轟炸加薩走廊,連學校和醫院都不放過,死了幾千平民、幾百個小孩、炸發電廠、整個地區缺水無電,美國仍金援以色列買武器。

眼看支持巴勒斯坦解放聲音,正演變為全面反猶太,基督教友在社群網站貼文要「詛咒所有詛咒以色列的人」。但試想,聯合國發言人都形容以軍所為乃「宇宙恥辱」,我們還能持平地讚美以色列嗎?倘若是俄羅斯或中國炸了聯合國設置的難民學校,美國豈善罷甘休?

這些似乎是萬水千山外的爭端,惟當我們在自己家園安身立命的卑微盼望,都因一場氣爆而動搖時,顯得格外刻骨銘心,也讓人們看清政客現實的雙重標準。

再過兩個多月,美國也將進行選舉,泰半政治獻金操控在猶太勢力手中,換來的就是美國成為以色列暴行的最大支持者。美國不僅阻撓聯合國通過譴責以色列之決議案,更持續提供以色列武器,金援更超過一千億美元。

上次美國選舉,極右派茶黨意圖挑戰大位成為眾矢之的,但連日來閱讀美國報紙,分不出茶黨言論與歐巴馬總統及國會兩大黨議員有何不同。

我還記得歐巴馬在埃及開羅大學那場鏗鏘有力的演說,但他的作為,與謊稱伊拉克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布希總統,顯然並無二致。

政治與戰爭卑劣邪惡,然而人民何辜?十多年前,我獲獎學金到美國參加夏令營,結識幾位以色列朋友,營隊尚未結束,他們被徵召回國當兵。當時不清楚究竟發生什麼事,只記得以色列朋友滿臉愁容說,現在不回去,以後再也無法回國。要不要當戰爭機器,往往不是自己能決定。

幾年後,看到一部以色列人拍的電影,講述在當地暱稱「泡沫」、有點類似台北西門町的次文化區裡,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青年間的友情,友誼純真卻難逃命運捉弄,令人動容。

依稀記得,片尾有個曾充滿兩族兒童笑聲的街角小公園,在轟炸後殘破如鬼片場景,襯著憂傷的背景音樂。

日前,美國在廣島投擲原子彈的最後一位飛行員過世,報上刊出一篇訪談提到,當年飛行員被告誡,萬一任務失敗,他們與很多美國人都將成為戰犯。歷史證明,打敗仗的人才會成為戰犯。

如今,人類文明似較半世紀前邁出一大步,美國乾脆拒絕聯合國戰犯法庭,要求美國人永遠豁免,或許這就是「國際警察」的特權?對比日前台灣高層也因鎮壓社會運動被告,我們又能有更深刻、更公允的思考嗎?

美國以馬航事件為藉口制裁俄國,背後乃烏克蘭內戰雙方爭執是否加入歐盟,牽涉西方國家利益。即使烏克蘭人民以公投表態,但在美國與西方國家眼中根本視為無物,台灣或許該警惕,我們類似議題的公投,並不見得更有分量。

美國宣稱馬航是被俄製武器打下來,試問,以色列殘害數以千計巴勒斯坦平民的武器又是哪來的?

近來常看到,盛行於文學界的末日書寫及一些吸血鬼、巨人、狼人等影視作品,感嘆勝者(而非「聖者」)為王,人權或人道這些字眼有時不過像裹在雙重標準外的糖衣,這莫非是人類宿命?

只要以色列繼續拿著美國支援的武器,把加薩地區炸到稀巴爛,他們就不會變成戰犯;日本內閣閣員參拜靖國神社時,心裡不也想著同件事?

人類文明發展到現在,天上會有長程飛彈轟下來,地下會有不知名化學物質炸上來,運命如此,好夢難成,我們果然常常需要小確幸—一點實惠、一點感心、一點竊喜,對於悻悻悲觀亦不無小補。

【2014/08/04 聯合報】http://udn.com/

 

     加薩烽火 政客的雙重標準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847733.s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