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人難得_II_65

2014/08/05 08:06:40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05 Aug

人難得是心甘情願! 因為甘, 所以幾苦都不以為苦, 盡成享受如蜜餞般甜; 因為願, 所以求之不可得之機會一旦來臨, 便執而不捨握手不放! 可見得我們一生, 雖然是不如意佔十之八九, 最低限度尚有一二是如我們的意如我們的願! 因為這一二是甜的, 人人都會期盼已久, 於八九之苦當中來一調劑的.

 

由於一二是甜的, 可說性並不廣. 相對於八九的苦而言, 是另有一番滋味在心頭實屬不假. 不過, 我們是萬物之靈, 高於其他, 在於很多事情我們可以化腐朽為神奇. 在事相而言, 苦即是苦, 這種味道是不能改變的. , 事在人為, 形態不離自心心態. 只要我們將怕苦的心態調正過來, 苦不再值得恐懼的.

 

筆者整天在說心態帶動形態! 如果我們將怕苦的心態修改成不怕苦味, 越苦味越喜歡的時候, 再飲苦茶或吃苦藥, 已不是不可能的事. 心態不怕苦了, 形態自然不怕苦的. 屆時便是心甘情願地接受, 足以取代從前怕苦的醜態. 是以古人說得好, 有心便有力. 我們一直懼怕某些人事物, 原來是敗於自己的心.

 

當自心是恐懼, 很多小事情便大如一座山, 令我們呼吸不了. 當自心是怕事, 很多不必要的卻實又做了的讓步, 漸漸成為鼠輩般的膽小無能. 其實, 事情的成敗看似重要, 真正有智慧的人只看重事發的過程才是最重要. 凡事不是成便是敗是屬於慣例, 唯獨是過程人人都不同, 才令人鼓舞, 才令人求之不得!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