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人難得_II_66

2014/08/06 08:21:56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06 Aug

人難得是死而無怨! 最可惜的是我們都有股惰性懶根, 很多時有很多事是自己偏執己見下撞板闖禍, 總不會憑著勇氣承認是自己的錯; 反而會左右而言他; 或會卸責於別人; 或會遍尋藉口以作解釋; 或會詐懵或發怒來掩飾; 用盡心機千方百計來自我脫罪. 站在某個層面而言, 就是敢做不敢認的鼠輩行徑.

 

我們是平凡一族! 做錯說錯想錯有甚麼出奇? 為甚麼不肯又不敢承認? 當然, 我們一心狡辯, 一定能夠找出冠冕堂皇的理由令自己脫身. 不過, 這種脫身只屬形態可以, 若論心態就絕對不可以了. 因為, 我們相信卻不敢面對的是人人都有良心, 更相信錯了不認之後定受良心譴責, 走到天涯海角不能逃脫.

 

記得數年前內地有一名貪官被捕時身形瘦削, 經判有期徒刑之後, 人人都會聯想他為官時住得好食得好享受得好, 入獄後定然受不了獄中生活. 當有記者走訪他時, 見到他紅光滿面身形肥胖. 記者很奇怪的問他說獄中食用有限, 當事人不應有優待! 這位貪官說未被揭發前, 他總在提心吊膽地過渡每一天;

 

所以皮黃骨瘦! 自從被揭發以來, 他豁了出去地承認所有指控, 在這一剎那, 他感到無比輕鬆, 所有內心壓力完全消失. 令他明白到從前不坦白的生活為他帶來了很多贓款, 卻不能令他輕鬆愉快. 現在身在囚牢, 因自己坦白承認罪狀, 卻帶來了減壓後令良心好過. 所以, 他很享受被判有期徒刑是前所未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