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人禍

2014/08/06 08:44:58 網誌分類: 生活
06 Aug
        雲南魯甸發生地震。從二○○八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六年來,中國西部有殺傷力的地震十三次,其中八次在四川雲南。

        中國的地理分佈,東西之隔比南北差異更大,古代的西部其實就是邊疆,「西出陽關無故人」,「春風不度玉門關」,西面就是西域。水往東流,人跟着水走,西部環境貧乏,經濟落後,才令「大西北」這個詞成為窮困的同義詞,所謂的「窮困」不光是沒錢,而是荒漠、貧瘠、氣候嚴酷,都令人絕望。

        西南的情況又有不同。西南的雲南、四川,因為多山,與中原隔絕,可以自成一國,像清初的吳三桂,山高皇帝遠,遠離皇權中央,易於「作反」,譬如民國初年的滇系。中國的西南,因為有這樣的先天背景,不必懂風水,只從文化與地理的角度來看,也知其險要難取,人力不可以亂來。

        但中國政府信奉毛澤東的「與天鬥其樂無窮」,雲南建有水庫四千多座,都是五六十年代所建,質素低劣,漏水、潰塌,有風險的佔八成;四川更多,其中還有全世界第一的三峽大壩,兩省加在一起一萬多座,其中近九成都位於地震帶,結成噩夢般的惡性循環。小震年年,大震隔年,真的是天不讓人活了?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