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學甘地過最窮生活

2014/08/06 08:48:59 網誌分類: 生活
06 Aug
        港版維基解密第二波爆料,同樣震撼,令泛民支持者痛心,但他們的反應分兩類,有一類認泛民要深刻反省,才可重新上路。另一類認為泛民收捐款沒大不了,你看建制派不是收更多捐款,建制派不要小題大做,抹黑民主派。

        對不起,後一種評論令我想起小學二年班的一件小事,有一次我英文默書得二十分,回家要媽媽簽名,她大發雷霆,拿起一枝雞毛掃就打下來,我哭着大叫︰「我二十分有乜咁大件事,隔籬位明仔佢零分啦!」說完惹得媽媽再狠打一頓,她再教訓我︰「你不要理人地明仔幾多分,你要自己及格,做學生唔及格點得?明仔衰過你又如何,你及格嗎?」媽媽的話,我銘記於心,深明「隔籬明仔都零分」是一種無意義的爭辯。

        我自己對陳方安生收肥佬黎二十萬、三十萬裝修費,特別失望,甚至比她後來再收三百萬更失望。肥佬黎花二、三十萬就買起一個人,有沒有更廉價一點?爆料文件顯示,肥佬黎不止代陳方安生的香港2020辦事處裝修,還派手下MarkSimon為她安排一切,教她網上推廣、建立網絡等等,可說是甚麼也全包了。用時下的潮語,肥佬黎送陳太一個「懶人包」了。

        有人願意付鈔,作魔鬼試探,也有人願意收才成,泛民就是這樣軟弱,有這麼多人願意收。其實陳太也不是現任議員,選舉也不用搞,開支真是可大可少。幾個志同道合的人,搞一個論政組織,節省起來,辦事處也不用設,工作人員也不用請,自己一腳踢就可以了,哪裏需要甚麼資金?那用受人錢財,替人做事,惹人非議?陳太一直反對公民提名,但後來到六月又變了支持那個沒有選擇、三個方案全部包括公民提名的公投,誰會相信付錢給她的黎智英,對她沒有影響呢?

        收錢的泛民可能不知道,付鈔的黎智英,私下笑這個議員懶,笑那個政治人物無用,黎智英眼中,他們形象是何等低下。

        香港很多人講公民抗命,講公民非暴力不合作運動,但到底有多少人認識公民不合作運動是做甚麼?知道印度聖雄甘地做過甚麼?而自己又實踐到多少?我建議他們找一本《甘地自傳》(《AnAutobiography:TheStoryofMyExperimentswithTruth.Gandhi》)來看看。

        甘地是嚴格的禁慾主義者,他發現飲食和禁慾有密切的關係,甘地的做法沒有多人做得到,他不但素食,也不喝牛奶,不吃鹽和豆類,主要吃水果餐,還要吃最便宜的水果,他認為世俗人貪求美食和華服,他反其道而行,自我克制。他在1908年第一次坐牢,發現監獄強制犯人強制遵守的規則,正是禁慾者必須做到的,例如在太陽下山前吃完晚飯,不能飲茶或咖啡,不能在煮東西時加鹽,不能用咖喱粉伴飯吃。後來他放監後,認為這些都是有助健康、有助自制的規定,就自覺地遵守了。

        除了絕食,甘地還嚴格自我反省,控制情慾,無條件地服從神靈的意旨,過最窮的生活。對他來說,絕食不是一回事,坐牢也不是一回事,唯有如此,才能對抗強權。

        我不敢說所有泛民都有問題,但不少泛民過着高貴生活,可以買經濟位叫航空公司換成頭等,到處叫人款待,接受富豪捐助,這和他們的生活態度有莫大關係。他們收了錢後就失去了道德高地。沒有道德力量,又如何帶領香港人爭取民主呢?天天講非暴力不合作運動的朋友,有多少人可以過甘地的生活?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