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卅七章 未留實力之禁忌 世間人置身於紅塵之間,追逐名利,著重福報之享受,無不是盼望一生行運能夠

2014/08/06 09:52:04 網誌分類: 唸經修行
06 Aug

第卅七章  未留實力之禁忌

世間人置身於紅塵之間,追逐名利,著重福報之享受,無不是盼望一生行運能夠一帆風順,行運中能夠平坦無波浪,而且四時無災、八節平安,更為人生最終企盼。

綜觀普天之下芸芸眾生,竟然毫無保留本身之生活後盾,導致本身在突發事件後,便一蹶不振了。是以,古人有明訓,凡事要未雨綢繆,而且「狡兔有三窟」,第一窟乃是安身之所,第二窟乃是應急之所,第三窟乃是逃命之所,築此三窟,以備不時之需;換句話說,乃在於遭遇必要時,能夠有做為脫身之機會。

人生在世,多少有些時候會面臨到突然發生之狀況,而這些突發狀況卻常常含帶著難以估計之風險與危機。因此,一位成功的企業家,絕對不可能只擁有眼前的產業,因為成功者之所以能夠永垂不朽,首先是善於經營本業,此為第一窟。其次,因為他們有高瞻遠矚之遠見,在企業穩定之後,本業賺錢,乃有盈餘,首先著手提撥固定比例的準備金,做為萬一有遇到迫切需要而能夠當做應急用的資金,此為第二窟。再其次,有足夠的預備資金,方才進行擴展企業的計劃,甚至於進行建立企業集團的版圖。因此,在企業營業期間,縱使企業面臨某些危機,在種種資金調度不足的情況下,企業便有足夠之後盾,充當應急之用,更何況加上企業營運期間,又有為企業固定儲蓄的應急金,有時在迫不得已的情形下,此筆應急金,尚能做為企業斷尾求生的救命準備。若是企業因此而逐漸恢復生機,並且營運穩定後,則再度補回原本提撥的應急金,這便是成功企業家的三窟。

迷愚的眾生,雖然經營事業上平順且穩定,竟打從心裡誤認為自己的事業將從此一帆風順,於是從來未曾固定替事業撥存應急準備金,豈料,「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更何況「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人生又豈能常掛無事牌呢?所以這些愚昧的眾生,一旦面臨種種突發狀況,恐怕將要導致事業體倒閉之危機,這是因為迷愚者太過於自滿,又太過於自傲,於是平時未能固定撥存應急金的緣故,縱使只是一般的上班族,也該為自己做些未來生活保障的儲蓄,當且不說養老用,光是生活中有時會遇上突發狀況,都必須要用到為數不算少的金錢,此時若無應急金,僅靠平時的工錢,實在是難以應付。

在二十五年前,於嘉義地區,乃有沈某,在某企業上班,遇到景氣好,收入頗豐。只因沈某愛好聯誼,而且從未強迫自己養成儲蓄的好習慣,只要身邊有錢,就以為自己永遠不用怕缺錢;因此,經常進出高級餐廳,甚至時常邀請三五好友聚會,每每都得花費不少的費用。雖然這些好友偶而也會彼此輪流請客,但畢竟沈某只要與好友相聚,都會選擇到消費較高檔的場所,長期下來沈某手中的錢財總是無法積存。雖然沈某擁有令人羡慕的高收入,但在沈某身上卻找不出有什麼可值得令人羡慕的地方。

由於沈某不知為自己保留一點實力,在某次企業面臨訂單大幅度減少的危機之下,公司必須做出裁員動作,沈某便在裁員的名單中,可憐沈某瞬間面臨要重新找工作的問題。又平時沒有做好儲蓄習慣,一時間身邊積蓄不多,在這種情形下,若想自行創立小本生意,又障於資金根本不足夠,需要另外找工作,但是身邊的積蓄,不知道能不能捱到新工作找到之後;此時身邊的錢財,又能夠在生活上維持多久的日子,都是未知數。至此,沈某才覺得惶恐不安,也感到非常的痛不欲生,但卻為時已晚。

至於,同期被公司裁員的同事們,因為平時未雨綢繆,大家都有養成良好的儲蓄習慣;如今,面臨裁員之窘境,乃紛紛轉換跑道,有些同事便立即做起小生意,有些同事有技術在身,則聚集資金而合夥共創小工廠,皆未影響生活。因此,眾生必須知道,於平時就該為自己保留一些實力,因為任誰也難以預估這些實力,在未來的什麼時候會派上用場,當然永遠派不上用場是最好的,若果真一直用不到這些平時儲備的應急金,至少能夠使本身的實力愈見雄厚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