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嶽廟七十六司(一)第一至第十六司

2014/08/06 11:34:50 網誌分類: 東嶽大帝
06 Aug



東嶽廟七十六司(一)第一至第十六司

 

1 速報司


“速報”就是快速報應。道教認為“善惡之報,如影隨形”。人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好處或災病,都因其善惡行為所致。將岳飛奉為速報司之主,就是因為他含冤而死,必能體會他人受屈心情,定能從速兵工行正,懲惡揚善。

 

報應眼前律法不寬尺寸,威靈身側約繩啟俟年時。


2 苦楚司


道教認為人生所受之苦,都是前世作惡所應得的報應。勸誡世人不要怨天尤人,只有及早行善積德,廣種福田,才能擺脫困難。道教將人的命運與行善積德的現世修行緊緊聯繫在一起,滿足了人們改變命運的心理需求。

 

3 都察司


“都察”就是監督,考察。道教認為,地府官吏雖然由正人直臣死後充任,但難免有所疏忽。該司就是監察他們是否嚴格掌握法律尺度,是否有所失誤。對地府官吏提出公正嚴明的要求。

 

苦楚堪憐還問從前作孽,隱微畢燭直知自此遷修。


4 子孫司


子孫司強調的是父母對子女成長的關心,期待,培養和教育。目的在於勸誡世人:對子女的愛護,不在於物質上的享受,而在於如何培養他們健康成長,成為能自食其力,成家立業,做有益於社會的人。

 

5 正直司


“正直”就是不邪不曲。主要表現為鐵面無私,惟義是從的人格精神。即便在家裡也要有一顆正直之心:不因兒女是自養而嬌寵,媳婦女婿是外來而苦待。只要彼此平等就能保持家庭幸福和睦。

 

正氣乾霄夙夜養成道義,往靈有感因人禱佑皆孚。


6 還魂司


俗信認為人死以後魂魄歸入地獄,但經地府官吏勘查核對,該人陽壽未盡,索魂有誤,或者該人生前為善,例當增壽,便會將此人的魂魄送回人間。還魂司即負責辦理遣送還魂的事務。

 

魂忽歸來須信善根一線,生今再息方知神佑千端。


7 毒藥司


該司專管生前用毒藥害人的鬼魂以及因中毒而亡命的鬼魂。該司還將吸煙,嗜酒,抽鴉片等行為視為害人的毒藥。目的在於勸誡世人不要販毒,或本性迷亂,嗜食毒品,否則將會給個人家庭及社會帶來極大的危害。

 

毒藥藏心毒發一齊俱死,陰謀起意陰中三尺何逃。


8 催行司


“催行”就是催促快走。道教認為,修行好道之人,不但應當持戒,還要在造福上下功夫。若生前好安逸,死後便會在陰間充當差役,奔走勞碌。目的是督促世人及早行善,廣造福天。

 

日月有程之覆期於星火,居諸無定凜法限於風雷。


9 長壽司


長壽是人們的普遍願望。怎樣做才能長壽?按照道教的觀點必須從不殺生做起,做到節食寡欲。也就是不要終日大吃雞鴨魚肉,縱慾貪歡。只要注意修身養性,就可以達到長壽的目的。

 

壽以德延莫謂遐齡不在己,福因善造當知福貴亦由人。


10 化生司


道教認為,蟬蟲蚊蠅之類的昆蟲都屬於由無化有的“化生”之列。該司是將生前那些作孽極惡的罪鬼,發往化生一途。意在告誡人們,倘不修善,來世就會成為朝生暮死的菌蟲。

 

太極無終萬化由茲化起,成形有足畢生自此生來。


11 卵生司


卵生就是在卵殼內成體後出生。該司的職能是將那些生前行為善少惡多的罪鬼,投入卵生之列。意在告誡人們倘不修善,來世只能做低級的飛禽家禽,終日為果腹而啄食不已。

 

羽族介蟲一卵胥含造化,翔空游水五行足仕逍遙。


12 注福司


注福司的職能是給予世俗之人來生所享受的“循例濁福”。勸誡人們:只要居安思危,不驕奢淫逸,就能夠正當的掙錢,置房買地,開店收利,保持家道不敗,過上富裕安定的理想生活。

 

作善降之百祥一心為柄,好修錫之五福萬世同趨。


13 忤逆司


古人將“忤逆”分為五種:一逆天,二逆地,三逆君,四逆親,五逆師。忤逆司重在宣揚子代對親代的“孝”。勸誡兒女們要養親敬親愛親尊親。充分反映了中華民族根植於親子間血緣之情的傳統美德。

 

忤逆非人斬作剉宜同禽獸,凶頑豈性遷移便是淳良。


14 惡報司


“惡報”即行惡事必食惡果。該司是管理惡報的總機關。各種惡報都由此司主掌。或促壽,或掠剩,或現報,或速報,皆不偏不倚,公正無私,毫釐不爽。

 

對簿無差舉念即時猛省,虧心莫貸到頭何處欺瞞。


15 施藥司


“施藥”指的是免費布施藥物。道教認為將經驗良方和藥物給予大眾,是利人濟己的慈善行為,最易積累功德,獲得福報。該司的職能是將施捨靈丹妙藥者的善行記錄在案,施與福報。

 

一粒回春功念無分人己,十方濟世寸心有益生全。


16 放生司


放生司以傳統道德中的仁愛思想為基點,倡導博愛萬物眾生,勸誡人們不要濫殺動物,具有保護自然和人類生態環境的意義。

 

覽物垂慈歷歷諧同我性,放生博愛悠悠各適其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