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進步?

2014/08/07 08:14:39 網誌分類: 哲學
07 Aug

 

轉載:

「有競爭才有進步」是我們一直學習的道理,並貫徹到日常生活、家庭生活當中。


從小我們都在那種「競爭」的環境下成長。誰家小孩沒有聽過「XXX考得好過你幾多」、「YYY都做到你點解做唔到」、「你學下ZZZ咁啦」,這類經典對白由AAA數到ZZZ都不夠用。而我們也會發現,這些AAA到ZZZ的人名,不少都是年紀差不多的兄弟姊妹、堂兄弟姊妹和表兄弟姊妹。

嬰兒潮那代人兄弟姊妹特別多,是閒閒地都可以找到七、八個兄弟姊妹的家庭那種程度。生活較艱難的時候,一起捱過一起成長,感情還很不錯;但當大家慢慢成長甚至成家立室,關係再好也總會出現某程度上的競爭。

很多時都只是面子之爭,而子女則成了家長最喜歡拿來比較的「東西」。他們讀書成績如何、找份甚麼工、賺多少錢,全部都可被姨媽姑姐叔伯兄弟拿來比拼。然後找個甚麼男女朋友,買間怎樣的樓,何時結婚生仔,也同樣可以鬥過。

這些家庭內外的比拼從來都是暗暗進行,見面時大家仍舊言談甚歡;只是看見A和B就說說C,看見B和C就談談A,ABC都在就唯有講DEF,斷不會兜口兜面製造衝突。為面子為啖氣的競爭真的很沒必要,雖說大家和和氣氣,但時間日久搞不好便容易影響感情,子女輩所受的影響亦更深更遠。

中小學最好的朋友,通常就是父母最愛拿來比較的對象,這些比較簡直就像要離間他們感情一樣,搞不好子女真的會跟朋友疏遠。而在處處跟其他親戚比較的氣氛成長,跟堂/表兄弟姊妹的感情也只會越來越淡薄。贏咗場交,輸咗個家,又何苦呢?

當然,上面描述的種種,是我多年從不同渠道觀察而來的總覽,全部同時出現在同一個家庭的機會應該較低。

這樣子比來比去,其實真的十分無謂。每個人生命軌跡都不同,有甚麼好比較呢?學懂欣賞自己、欣賞別人,給自己鼓勵、也給別人鼓勵。「有競爭才有進步」是我們一直被灌輸的道理,但在日常生活要落實到甚麼地步還是很值得我們重新再仔細想想。

 

回應 (5)
我要發表
2014/08/08 17:02:46 回覆

佢同我比即是我對佢有威脅,睇得起我!樣樣都要第一很辛苦架!我唔會理!佢今日又揾我,對我件衫百彈,我回來再試,唔覺有佢所講的問題,我覺得幾好喎!所以唔會在意她的說話!我份人一向我行我素!只要開心就得!

2014/08/08 12:47:34 回覆

你唔想同人比啫,你果個所謂老友要跟你比呢!

2014/08/07 23:42:56 回覆

我由細到大都無競爭!也不會將自己的仔女同人地的仔女比,而家仔女們有共識,大家都不要去比較誰的仔女叻,誰的仔女成績好。我呢種與世無爭的性格不知是好定不好,所以我唱歌都進步比較慢,但唱得開心無壓力,壓力是自己想有進步,是同自己比不是同人比!可能呢種性格令我過得開心,也影響仔女,因為唔會比較,姐妹間的感情才會融洽,正如細女所講,佢地不會計較誰比家用多,誰比得少,更加不會介意有人無能力比家用。在工作上,佢地都覺得只要做好本份就可以,何必比較誰人的成就大,誰人的薪金多。我地是否不上進呢?

2014/08/07 12:23:03 回覆

我地依家隔岸觀火!

2014/08/07 09:56:09 回覆

競爭留番比啲年輕人喇,我平安過渡就得喇。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