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篡改新聞照 損媒體誠信

2014/08/08 12:00:07 網誌分類: 新聞道德及傳媒誠信破產
08 Aug
「頹坦敗瓦中殘留一隻毛公仔」,這款照片常見於戰場中,令讀者悲慟不已。但原來部分是攝影師曾將布偶放置瓦礫上,刻意營造悲劇效果,但因布偶新簇而「穿煲」。{#icono0_18}
 篡改新聞照 損媒體誠信  {#icono0_20}  {#icono0_31}
 曼聯迷變皇馬迷淪笑柄 出術攝記多被炒
  08/08/2014

  
閱讀新聞時,單看文字可能會乏味,故世界各地傳媒充滿新聞照片,當中有些照片或曾令你感動、震撼。但有否想過,一些經典照片的背後原來經過Photoshop(PS)軟件人為修改,改變了你的觀感?

數最近期的造假新聞照,是上周日曼聯對皇家馬德里的一場熱身賽中,逾10萬人於美國密歇根球場觀戰,大多為身穿紅衣、支持曼聯的球迷。但親皇馬的西班牙《馬卡報》卻把球迷紅色轉為皇馬球衣的白色,令人誤以為很多人支持皇馬。雙方球迷批評《馬卡報》做法無必要,淪為球壇笑柄。

而06年黎巴嫩被轟炸,一名路透社攝影師哈吉拍下大廈被以色列空軍轟炸後的濃煙,他希望外界同情黎巴嫩,故同樣利用PS將濃煙複製、重疊,令戰火似乎更激烈。

《時代》曾為PS照道歉

久遠一點的還有97年,埃及樂蜀神廟有恐怖分子射死68名遊客,包括大量瑞士人。瑞士報章《Blick》把神廟外水漬改為紅色,營造恐怖氣氛,被指欺騙讀者。

94年《時代雜誌》封面為轟動全球一時的美式橄欖球明星兼殺妻犯辛普森。他是一名黑人,但雜誌卻把他的皮膚改得更黑、更陰森,營造黑人看起來更可怕的樣子,被指種族歧視,惹來非議,最終《時代》為此道歉。

或許你覺得輕微修改照片問題不大,但這涉及新聞道德及傳媒誠信破產問題,故大部分出術攝影師落得被解僱下場。

 戰場放公仔擺拍 被斥取巧

除利用Photoshop篡改圖片,有攝影師更取巧利用其他技巧,改變人們對照片的觀感。照片沒涉改圖成分,但仍然惹來各界批評。

「頹坦敗瓦中殘留一隻毛公仔」,這款照片常見於戰場中,令讀者悲慟不已。但原來部分是攝影師曾將布偶放置瓦礫上,刻意營造悲劇效果,但因布偶新簇而「穿煲」。

 

 

 

     篡改新聞照 損媒體誠信

    http://www.skypost.hk/中國國際/國際/20140808/014/篡改新聞照%20損媒體誠信/149826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