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來了香港

2014/08/09 08:34:42 網誌分類: 流行
09 Aug

繼熊貓和史諾比之後,近日再有百多隻大象進駐香港,宣揚保育野生動物信息,喚起公眾關注瀕危的亞洲象群,相信又會在城內掀起一次新的追象熱潮。

在太古廣場玻璃牆外,矗立著幾隻巨型的大象雕塑,中間有隻灰色的小象,其中一隻前腳裝上了義肢,牠的名字叫「Mosha」,就因為這隻小象,才會有今次全球的巡迴展覽。

Mosha的不幸遭遇,讓我們明白人類如何破壞大自然,牠的故事血有淚,令人聞之動容。

Mosha原本生活在泰國清邁的野外,有一次因誤踏地雷,爆炸令牠當場失去了一條腿,結果牠成為全球首隻要裝上義肢的大象。Mosha已經算十分幸運,其他的亞洲象面臨的處境更加嚴峻,在過去的100年,因棲息地被人類大量的開發,大幅縮減了95%,大象的數量大跌90%,而亞洲象只剩下約5 萬頭,並以每年5%的速度遞減。

Mosha的不幸遭遇,刺激了當地的一位拯救大象的義工Mike,觸發他的創作靈感,象會笑也會哭,很有靈性,在泰國清邁的大象醫院裡,Mike曾經親眼目睹很多大象,好像人類一樣會哭會笑,大象是群居動物,有些很友善,有些則很野性,試過摸着一頭象的面頰,牠竟然流下淚來。

Mike於是發起「大象巡遊」在世界各地舉辦展覽,一些有趣、開心和搶眼的玻璃纖維製造的雕塑,外型參照小象Mosha,由一些當地及國際知名的藝術家、設計師及名人在大象身上繪畫。展覽結束後,部分象雕塑會進行拍賣,全部收益會捐給亞洲大象保育基金會。

萬事起頭難,在開始時,因為無人認識 Mike,他要抱着迷你小象,到處找資金和贊助商,有次他到商場問可否寄賣象擺設,對方卻說不可以,後來才肯勉強入貨200隻。

「大象巡遊」在8年間,先後到訪過歐洲、美國及亞洲多個城市,而當『大象巡遊』在荷蘭鹿特丹舉行時,終於獲得環保人士的的重視,成了當地頭條大新聞

今次來香港展覽,有100隻象雕塑;分佈在全港幾個大商場的戶外,藉著大象身上美麗有趣的圖案和繪畫,宣揚嚴肅的保育信息。

回應 (1)
我要發表
ycf
ycf 2014/08/10 21:17:30 回覆

most creative!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