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袋唔袋的考慮

2014/08/09 08:44:48 網誌分類: 生活
09 Aug
        一項調查發現,有55%受訪者支持二○一七年政改方案即使不理想也「袋住先」,較兩個月前同類調查上升1個百分點。不要看民意好像變化不大,其實一個月間民意已發生了起伏變化。

        阿爺擺到明認為二○一七年特首普選的提名程序要有篩選,客觀上很可能讓泛民候選人難以入閘,民調直接問到就算不滿政改方案的提名程序,應否先實行一人一票選特首,這就是所謂「袋住先」方案。最新民調顯示,有55%贊成「袋住先」,但亦有約36%受訪者認為,不滿意提名程序就寧可不落實普選,亦上升了1.5百分點。

        民意在六月初時也差不多,但聽聞中間起了大變化。6.22公投和7.1遊行後,泛民氣勢大漲,支持泛民主張的民意曾大幅上升,包括支持佔中、反對「袋住先」的民意,都有5至10個百分點的進帳,七月初是泛民主派民意支持度最高的時候。

        由於支持佔中的群眾運動氣勢太勁,令反對佔中派害怕起來,亦大力出來動員,最後搞出反佔中簽名運動,令反佔中的民意回升。加上期間發生「壹傳媒股民」爆料事件,不少市民不喜歡泛民議員收水,再令支持佔中的民意回軟。結果一個月過去,又打回原形,雖然支持和反對袋住先的民意都有微升,但兩者差距仍然接近20個百分點。

        有過半數即55%市民支持「袋住先」,顯示多數市民傾向務實,這55%中包含了部份本來就不贊成政制發展過快的市民,也有部份市民即使希望見到無篩選的普選,但若然不能一下子達到,就情願先行普選,下一步繼續爭取,而不想原地踏步,連投票的機會也沒有。

        至於反對「袋住先」的36%市民,也包含部份原則派,認為只要是對的就應堅持。但亦有不少人相信,施壓阿爺就會讓步,所以不贊成先接受不完美的方案。

        我一直有觀察民調趨向,發現政治向來不是市民最關心的問題,他們首先關注民生、經濟、就業等問題,政治只是排第五左右。所以多數市民不會犧牲所有其他東西,來追尋政治理想。加上政府的壓逼性不高,市民亦有充份的表達自由,所以多數人鬧鬧吓政府有之,要他們放下一切去搞對抗,似乎未到那個時候。

        當然,36%反對的市民,也是重大數目,不容忽視。在很多國家,政府本是民選產生,有多數支持,但只要關鍵少數強烈反對,長期上街抗議,最後會逼到政府下台,烏克蘭就是好例子。所以千萬不要以為,支持「袋住先」的市民繼續過半數,政府就可以安枕無憂。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