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買的不止是房?

2014/08/11 08:45:22 網誌分類: 經濟
11 Aug
        今年以來內地經濟增速持續放緩,為此各地政府蠢蠢欲動,醞釀刺激方案,一度風行全國的房地產「限購令」也陸續放鬆。據報道,過去一個月以來,已經有近30個城市不同程度地鬆綁限購,相當於近四分之三的城市已調整相關政策。

        二三線城市紛紛鬆綁,唯有北京、上海和廣州(「北上廣」)堅守着「限購令」。北京和上海市政府官員近日均已表態,短期內取消限購的可能性不大。內地傳媒引述北京市官員指,北京城市規模和人口龐大,資源優勢強,樓市供不應求,在稅收等調控長效機制建立之前,限購將長期執行。

        像「北上廣」這樣的一線城市,買樓不止是一項投資,也不完全是為了有瓦遮頭。大部份人的買樓動機,即所謂的「剛性需求」,都隱含着一系列其他的需求,其中最核心的部份不外乎是「戶口」和「子女教育」。

        筆者身邊的一位內地朋友,去年為了在北京落戶,購入了郊區的一個單位,自己仍在市區與人合租單位。由於買入的單位較偏遠,至今一直無人承租,導致其每月既要供樓又要交租,生活相當拮据。

        另一位朋友自己本身有樓,但為了子女能上到好學校,在市中心租住了所謂的「學區房」,他儘管將自己原先的單位出租,仍不夠支付「學區房」的租金,每月都要倒貼。

        在中國,最優質的教育和醫療資源都集中在「北上廣」,而這些福利則牢牢地和戶籍捆綁在一起。換言之,人們買的不僅僅是一層樓,而是享受這些資源、追求更高生活質量的權利。這也是「北上廣」無法放鬆限購的原因。期待剛啟動的戶籍制度改革,能改變這些捆綁因素對房地產市場的扭曲。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