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美(超度靈亡)

2014/08/12 09:32:51 網誌分類: 高曾大德的故事
12 Aug

性美

(超度靈亡)

 

    性美法師是明末清初時的高僧。

    他表字恆明,俗姓王,祖籍順天府(今北京)。性美生下來,便敦厚純樸,資秉聰穎,並且氣力雄健,刻厲有為。不幸的是,當他尚是垂馨小兒的時候,他的慈母卻突然一病不起,轉眼間便撒手人寰,溫然而逝。性美正是盡情地享受母親的呵護與慈愛的年紀。突然遭受到這一巨大打擊,內心裡充滿了憂傷與悲戚。就流著淚對他的父親大人說:“母親舍我而去,我願意投身侍佛,誦經修證,超度母親。”他的父親並不阻攔他,就將他送到城西古剎廣濟寺出家當了一名小沙彌。

    當時,廣濟寺的住持是洗元法師,道風清峻,佛法超邁。性美年歲雖小,卻執弟子之禮,恭敬有加,隨侍左右,從沒有絲毫懈怠;而且周旋進退,無不一一切中機宜。洗元法師見了,不覺大感驚奇,對他的指點、提攜,自然也就比別人更多了些,也細心了些。

    等到性美年歲大了些,他就更加決心清修佛法,證通妨語。可是,廣濟寺畢竟處於京師近郊,車馬輻輳,往來不絕,塵擾凡囂,令人心亂。因此,性美法師便退隱京師西北郊的玉泉山二聖庵,閉戶禁足,草衣木食,甚至並日而餐,勤修苦煉,唯佛法是修,唯經律是誦,其他事務,一概置之度外,不問不顧。

    當時,已是明朝末年。地處東北方向的愛新覺羅氏日漸壯大,八旗鐵騎滾滾南下,不斷騷擾明朝江山,搶劫糧食、牲畜和其他財物。到了明思宗朱由檢崇禎元年(公元1628年),清軍興兵攻打明朝都城, 進逼燕京。這一次,他們雖然並沒有攻取燕京城, 但卻嚇得朝廷上下面無人色。而當清兵回撒的時候,又順帶殺人放火, 搶劫財物,鬧得個京師一帶,哭聲震天,慘不忍睹。

    就在這次搶劫中,性美法師雖然身在佛門淨土,卻也並沒有逃脫厄運——他也被清軍搶擄而去。北劫路上性美法師與眾多婦女兒童一起居住、行走,卻日夜堅持誦經念佛,不曾稍止。同行之人,無不敬仰有加。後來,清兵又將他們悉數釋放了,性美法師與大家才又得以回歸故地。

    到了崇禎十五年(公元1642年),清兵再次南下侵犯。明軍守將率軍與之大戰於牆嶺之間。前後不過半天時間,卻有好幾千人馬轉眼間便橫死在這山野之上,屍首遍野,血肉糜爛,腥穢熏蒸, 滿地瘴氣。性美法師見了,不覺又心生惻隱,便親自背負長鍬,率領門徒弟子,掘土五尺,埋葬這些暴露地表、風吹日曬的屍首。

    可是,還沒有埋葬多少亡屍,門徒弟子中就有人被眼前一具具呲牙裂嘴、面目猙獰、血肉模糊的死屍嚇壞了,便尋找藉口,不願再去埋葬死屍。性美法師見了,便又在二聖庵里召集這些門徒弟子,說法弘教,感以至誠,激發善念,終於又打動門徒弟子的惻然憐憫心腸,經過一個多月的辛勞,將附近山坡、溝谷中戰死的雙方兵士,盡行掩埋完畢。附近村民和過往行人見了,無不深為感動。

    但是,這些屍首雖然已經入土為安,但只要一到晚上,或者陰雨天氣,人們卻又往往聽見隱隱約約的哭泣之聲,甚至有時候,大白天裡也聞聽到。真可謂鬼哭狼嗥,陰風淒淒,令人心驚膽顫,恐懼非常。於是,性美法師又廣招僧侶,和自己一起求設規模宏大的水陸大會,前後長達七七四十九天,誦經設齋,禮佛拜懺,超度水陸一切鬼魂,普濟六道四生。等到大會完畢,亡魂悉得追薦,災戾也隨之消跡,人們才得以安居。

    性美法師住持的二聖庵,地處靜僻荒遠,但四方佛徒禪客,卻不以為遠,八面來歸,前後多達六千餘人。性美法師就憑藉一人之力,供奉六千佛徒,使得大家都能日日果腹,從無饑饉之時;但他自己卻經常只是兩天才吃一頓飯,即使如此,他也十分樂觀、豁達,稱這是“ 白齋” 。

    為了弘法傳教,教化佛徒,性美法師自己說法之外,又請來了鼎鼎大名的滿月法師,請他到庵中講說《華嚴疏鈔》。性美法師又曾刺破手臂,用自己的鮮血抄寫了整整一部《華嚴經》,足見他修佛之誠,敬佛之恭。

    所以,儘管他身居深山,足不履踐都市,但卻依然聲名遠播,嘖嘖稱賞於朝廷大僚,甚至深入禁宮。當時,兵吏兩曹以至御史內院,紛紛訪誦,以致馬跡車轍。時交寺門。而這之中,又尤其以宮內司禮太監王永祚對法師更是大加敬誠,不僅屢次前來拜謁,而且替寺院開墾菜圃十餘畝,以供寺僧日常飯食。

    後來,李自成農民起義軍揮師北上,攻占北京,崇禎皇帝自縊煤山,大明近三百年的歷史終於完結。可是,李自成卻還沒來得及做皇帝,吳三桂引清兵入關,清人鐵騎便將農民起義殺敗。江山又換了主人。

    清軍攻占北京之後,八旗兵將多佔據過去明朝府第,而兵馬則就寄居、散亂於寺廟之中。這時,廣濟寺由樂山法師支撐著。但樂山法師雖則為廣濟寺中的耆宿,卻又擔心獨木難支,大廈將傾,就請性美法師回歸廣濟寺,與自己一起完成護法衛寺的重任。

    但是,二聖庵的僧眾又都不同意性美法師離開。認為京師屢遭兵創,荒殘破敗,車騎蹂躪,旦夕數驚。就連法行高超的滿月法師也拘守二聖庵,不願前去廣濟寺。但是,性美法師卻視護法衛寺為己任,毅然決定前去廣濟寺。在他的感召下,二聖庵的佛徒, 居然有一百餘人願意跟隨前往。

    性美法師率領眾人風塵僕僕地趕赴到廣濟寺,清王朝諸藩府聞聽之後,都敬仰他的清德人望,前來拜謁。又回憶起崇禎年間,性美法師掩埋亡屍之事,無不唏噓感嘆,心生敬服。而那些善男信女,更是聞風而至,填塞門庭。

    這樣,性美法師見廣濟寺並沒有遭受兵亂,便又邀請滿月法師前來設壇講法。當滿月法師開講《護國仁王經》之時, 前來聽講之人,成千上萬;就連清室八王,也一併隨喜。

    經過性美法師的種種努力,在兵荒馬亂、清王朝鼎革未靖之時,京師的法會卻不見衰敗、象教復起。

    到了清世祖順治五年(公元1648年),王師南下江淮一帶征戰,為了滿足軍餉糧草,京師一帶糧食源源不斷地運往南方,京師一帶停糧價飛漲,而且很難拿錢買得到。廣濟寺本來就沒有自己固定的田產,平日都只是依靠信徒們的施與。現在,人人飢腹餓肚,哪裡再有餘糧供食寺僧?因此,寺中僧侶便飢一頓餓一頓的,大有孔丘當年困厄陳蔡之時的難堪境遇。

    有一天,性美法師正忍受著連日飢餓,將寺院門戶關閉了,獨坐禪床,瞑目修煉。突然,他聽得有人將寺院大門敲打得如同雷響。等到他來到大門口,發現早已圍滿了歡呼雀躍的寺僧。再仔細一看,卻又發現五輛裝載大米白面的車子,整整齊齊地停放在山門之外!性美法師一見,也不覺大喜過望,接著便詢問由來。

    原來,這是一位信佛的富人馮居士給的,居士在家修行時,晚上夢見神靈指示他說:“廣濟寺斷糧已久,僧眾飢餓數日,你趕緊去救助他們!”於是,他便裝滿整整五車糧食,讓人送到廣濟寺來,解救僧侶於危難。

    這時,寺中有一位老宿叫玉光律師的,因為前去朝拜五台聖地,耽擱時日,現在迴翔廣濟寺。性美法師卻不憑藉自己的法力、聲名而驕縱跋鹿,反而將玉光律師迎入方丈,又親執弟子之禮,恭敬有加。後來,性美法師又辭別玉光律師,南下江南,遊覽雨花台(在江蘇南京市南)、牛首山(在江蘇江寧縣南)等名勝之地,又拜謁杭州靈隱寺,然後又來到金隧(今南京),刻印藏經五千零四十八卷。等到他於順治十六年(公元1659年)的秋天,自江南北歸之時,玉光律師又親自迎接,把手相牽,十分歡洽。

    清聖祖康熙二年(公元1663年) ,性美法師在廣濟寺修建藏經閣,收藏佛教經卷。

    到了康熙六年(公元1667年)正月十三日,性美法師馬上就要圓寂了。但就在西歸之前的一刻,他卻還將得法弟子德光、復初、天孚等人召集攏來, 告示他們道:“ 我一生大願已了,馬上就將圓化; 你們各自努力修行, 好自為之,不要辜負了我的教誨!”大家一聽,無不驚懼愕然。性美法師強起沐浴、更衣, 然後跌坐合掌而逝。弟予們建塔於玉泉山。歲時祭祀。

    後來,弟子德光法師繼席住持廣濟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