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50年前的生活指數

2014/08/12 16:31:09 網誌分類: 生活
12 Aug

  50年前的生活指數

 【二話不說】馬二

    2014年08月12日

香港人生活水平高低,看看政府編製的「消費物價指數」就可見端倪,在編製時,會參考最低與最高市民的開支,2013年時,家庭最低開支是每月5200元,最高是75,000,在五十年前(1964)每月開支是多少?


翻閱舊日報紙,港人家庭在那時,每月最低開支是100元,最高是599元,64年時一個月消費,今天不夠一日的花用,物價漲了50多倍,一個家庭每天用3元就夠三餐,點使?

 

那時嫁娶買金器,一両不過是1800多元(未計手工),若收到一對「大龍鳳」金鐲,留到現時,起碼值二萬多元,「黃金十年變爛銅」的說法,明顯是不成立的。

 

64年時物價,毫半子有兩個麵包、細雲吞麵3毫一碗,紅荳沙糖水1毫有交易,汽水2毫一支,看電影前座8毫、後座1. 2元,男士1元理髮一次,買一斤菜3、4毫子,個半銀錢豬肉夠兩餐食;

 

回到50年前,月入300元已經好好使矣,不過當時人浮於事,要搵工作並不容易,一般低下階層,大概月入180到200元。


1964年最大的事,就是中國人成功試爆原子彈,躋身「核武俱樂部」,但同時流行一句名言「只要核子、不要褲子」,這話是外交部長陳毅講的。


五十年前與今天相比,是那時安貧樂道,窮要窮得有骨氣,不接受施捨;今天則是窮人惡晒,冇錢是社會虧欠了他,動輒大喊十向政府伸手要援助,如斯而已。


其實窮是磨練,人唔捱過,不懂得怎樣面對逆境。

 

     50年前的生活指數

    http://www.hkdailynews.com.hk/NewsDetail/index/423256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