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登(真正佛子)

2014/08/13 07:28:11 網誌分類: 高曾大德的故事
13 Aug

福登

(真正佛子)

 

    明朝萬曆年間(公元1573 — 1620 年) ,山陰王尊貴無比,世人無不傾附。但他本人卻樂善好施,敬奉佛祖。著名的蒲城(今陝西蒲城縣)文昌閣便是他所捐資修建。

    一天,山陰王早起,率領一隊隨從晨遊登高,歸來時突然在這座巍峨的文昌閣的廊簷之下,發現正熟睡著一個十二、三歲的小沙彌,身旁放著一隻乞食、化緣用的木瓢。再看他身上穿的,也不過是一件藏污納垢、捉襟見肘的僧衣。很顯然,他是一個師出無門、借佛活命的行乞僧。

    這個小沙彌的這一身打扮和文昌閣的豪華極不協調,形成鮮明的對比。因此,山陰王的隨從們便想動手,將這膽大妄為之徒攆走了事。小沙彌在酣然香夢之中,並不知道周身傍正圍著許多人沖自己指指點點,只顧夢中酣睡。但是,就在大家正準備動手攆人的時候,山陰王卻伸手攔住了他們。

    山陰王走近小沙彌的身邊,仔細一看他的長相,不覺大吃一驚!

    原來小沙彌雖然髒污了一些,但卻依然掩蓋不了他自己渾身上下的奇風異骨。尤其是他的長相,更是讓人覺得非同尋常。只見他鼻昂喉結,頭大嘴闊,面潤姿華……真所謂五官畢露,一無掩飾。但是,小沙彌卻神凝骨堅,品格邈遠。縱然是睡夢之中,也依然只是持正秉律,毫不放誕。

    山陰王一見之下,便被他所深深吸引和打動。因此,他便命人叫來文昌閣內的僧人,告訴他們說:“這位小師傅長相奇特,非同凡人。日後的造詣,一定不可限量。你們為什麼不把他收留下來,以俟日後發展?”

    這樣,流浪村野的小沙彌便在文昌閣內寄住下來。

    可是不幾天,附近一帶突然發生地震,人們猝不及防,奔走逃命的有之,喪身亡命的有之,殘腿斷臂的有之,活埋地下的有之。小沙彌在屋宇傾覆之際,沒有來得及躲避,便被死死地埋壓在這棟宇之下。人們全都以為他早被壓死或者砸死了,覺得山陰王雖平素慧眼視人,從無妄言,這回怕是有些不確了。可是,整整三天三夜之後,當大家將倒塌的椽檁磚石清理到一邊的時候,驚奇地發現:小沙彌竟然完好無損地躺在地上,一點兒傷也沒受著!

    大家這才對王爺的話深信不疑,對小沙彌也另眼看待。就連王爺後來聽說了這件事,也頗為驚訝,更加驚奇於小沙彌的福祚。

    這個深得王爺青睞、瑞兆顯現的小沙彌,原來是一個七歲就父母雙逝的孤兒。被山陰王發現以前他一直靠給鄉里人牧羊生活。到十二歲的時候,他來到一座寺院,剃去頭髮,當上了小沙彌;然後便手持一瓢,行乞村市。

    這位小沙彌不是別人,正是後代五台山聖光寺一代高僧福登大師。

    那一年,山陰王又在中條山(今山西省西南部)捐資修築了一座棲巖寺,等到寺廟完工了,就特地讓福登來到這里居停、修研。而福登也十分勤勉,努力修習。為了使自己學有所成,他不僅僅只是幽居獨處,閉門不出,他從野外砍來一大捆荊棘,將它們依次佈列在牆壁四圍,以便斷絕自已靠牆休息、偷懶的念頭。並且,靜修室中,福登不專設睡榻坐椅,只是存放了數卷經律,此外別無他物。就這樣,他鵠立習經,不捨晝夜,三年之後,突然心有所悟,方始出關。

    出關之後,福登便來到介休山(在山西省),聽寺院中的大和尚講說《楞嚴經》。之後,便在這裡受具足戒,真正成為一名僧侶。

    受戒之後,福登和尚便又策杖南行,遍參名師,盡訪古剎;又泛舟南海,頂禮普陀;最後又回歸中條山。

    這一次,福登和尚雖然仍然身在中條山,卻並沒有回到棲巖寺,而是來到山中人跡罕至的林莽幽谷之中,砍伐茅草,結草為庵。渴飲一瓢山泉,飢食幾粒野果,摒棄塵囂,遁形隱跡,潛心鑽研,一心修煉。這樣,在長達三年的苦修之後,福登和尚的佛法道行便飛躍直上,境界極高。

    等到福登和尚出山後,山陰王又在南山上再次修築了一所廟宇,特地請福登和尚居停。在這裡,福登和尚念及自己早已亡化的雙親,便特地自已占卜一卦,選擇了一處吉地將雙親重新下葬。然後,他又用針扎破自己的舌頭,流血盈盆,用血抄寫了一部《華嚴經》,用來超度雙親亡魂。

    做完這一切,福登和尚便翩然下山,參加法會,結交法緣。這時候,神宗皇帝朱翊鈞皇儲之位一直空著,未得子嗣。便差​​遣權臣大僚前往武當山祈禱上天,福賜子息。這事後來讓福登和尚聽說了,心想:“我們佛門中人,凡所作為,都是為國報本。 現在皇上尚無子嗣,內心焦慮,正是我等專誠虔心,盡忠施報之時!”一念動起, 他便付諸實踐。福登和尚邀約眾人,設無遮大會,為皇上求取子息。消息傳出,四遠八方之人,無論僧徒道眾,無不奔走相告,絡繹不絕,連袂而來。

    法會一直持續了一百二十日,九邊八省,無不為之震動,紛紛傳揚福登和尚的法號。等到法會應期結束,福登和尚重又手持一缽,飄然而去,結庵山中,再行修持。

    一年之後,神宗皇帝的皇長子呱呱而啼,降臨人世間。為了報答福登和尚的佛法道行,神宗皇帝責令有司特地在福登和尚修持之地,蓋起了一座法容肅整、廟宇恢宏的華嚴寺;又在山頂修砌了一座萬佛鐵塔,藉以昭示佛法三寶。此外,皇帝還賞賜給福登和尚金銀布帛無數。嘉賞他的高妙法行。但是,福登和尚卻一概不入私囊,而是往來於中州(今河南一帶)各地,分散給僧侶和窮人。

    等到千金散盡。福登和尚念及修持之所,兼程回歸。當他看見山中萬固寺長年失修之後,便又佛心大發,四方化緣,經過三年時間的艱苦努力,終於使得寺廟內的塔殿樓閣為之煥然如新,幽蔭留人。

    這時候,陝西的渭水氾濫,人民屢遭災難;即便是平常,過往行人也常被河水所阻,深為所苦。於是,宣府(在今河北宣化縣)西院便準備在河上修築一座跨河大橋,以造福人民。福登和尚一聽,善念又生,決心前去盡力。這樣,儘管渭水廣闊,沙土又深,最後卻終於在河中連拱二十三孔,建成大橋。

    在這之先,福登和尚一直發願,要鑄成佛門三力士金像,送往三座佛寶名山,安放在顯化之地,以便萬眾敬仰,四時祭奠。到了神宗皇帝萬曆巳亥(即公元1599年)的春天,福登和尚特地杖錫而行,拜謁了沈王。這時,沈王正在潞安(在今山西長治縣)捐巨款而命工匠鑄造滲金普賢像,準備完成之後將它送往峨嵋山。

    聽罷福登和尚鑄佛像金身的祈請,沈王頗感興趣,就問他說:“你估計鑄造一尊金身需要多少費用?”

    “萬金足夠了!”福登和尚回答說。

    沈王一聽,所費雖多,但對於他來說,仍不過是九牛一毛,所以就欣然同意,並派人陣亂將福登和尚送到荊州(今湖北江陵),聽任他支取錢財,監督工匠鑄塑佛像。最後,經過福登和尚的努力,終於完成了三座金身力士像。精妙絕倫,華彩斐然,金碧輝煌,世所僅見。

    福登和尚本來準備將它們運送到峨嵋寶山上去,但卻受普陀寺僧力阻而止。於是,他便自行占卜,選擇吉祥福祥之地,準備另行建寺安放。這塊風水寶地便選擇在華山(在陝西華陰縣)。於是,華山上便又聳立起一座巍峨的巨剎來。

    之後,福登和尚又與眾人議論,在佛教聖地五台山建築新的廟宇。他的這一善念傳達朝廷之後,神宗皇帝特地差遣御馬太監王忠、聖母差遣近侍太監陳儒,各自帶著厚加賞賜的金銀錢財相助。到神宗皇帝萬曆丙午(公元1606年)夏天的五月,開始動工興建寺中大殿,前後一共多達六層,周匝樓閣,層現錯出,重列突兀,壯麗恢宏。之後,寺中其他建築次第完工,神宗皇帝御筆親賜“大護國聖光永明寺”的匾額。這便是福登和尚最後的居停之所。

    在聖光寺住持了一段時間之後,福登和尚又南北遊方,足跡遍布東西。當他再次回到聖光寺的時候,發現五台山道路崎嶇,荊棘遮道,行人難以行走。於是,福登和尚便親自率領眾人頭頂烈日與寒風,幾經寒暑,終於在三百餘里的羊腸小道上鋪上石板,修起了橋樑。而且在不見人煙的地方,又修築起草庵,以備行人歇腳。其中,最有名的一道橋樑叫普濟橋,在阜平縣(今河北阜平縣) 內;最有名的草庵叫惠濟院,在龍關之外。

    福登和尚又在五台山內修築了盧座七如來殿;然後又在阜平縣內設立長壽莊,專為當朝太后祈福禳災。這座長壽莊,共有殿閣七層,內外重疊,機巧錯現。皇帝特為御賜“慈佑圓明”的匾額,以示嘉獎。

    就在這時,一天,四方興福、處處行善的福登和尚突然感到身有不適,顯露微疾,因此,便離開長壽莊,回歸山中聖光寺。剛到本久,人們卻發現就在他的寢居靜室周圍,數以百計的烏鴉上下翻飛、繞房喧噪,即使人們拿竹桿或石籽兒哄趕驅逐,這些黑烏鴉也不離開。

    福登和尚見了,淡然說:“烏鴉哀鳴,是告訴你們我的大行之期在即啊!”於是,便命侍僧為自己準備佛龕,備圓寂時用。大家又發現從西天冉冉飄來朵朵紅雲,到達寺頂,隨即寂然不動。再回頭看福登和尚,卻已然圓寂西去。大家這才明白,剛才那朵朵紅雲正是前來接引福登和尚的。

    福登和尚塵緣凡七十三年。

    神宗皇帝聽說之後,御賜葬祭,並於聖光寺西修築僧塔。塔頂之上,革是御筆親書的“真正佛子,妙峰高僧”的賜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