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驚的警告

2014/08/13 08:43:21 網誌分類: 生活
13 Aug
        香港驚現「伊波拉疑雲」——伊波拉之譯名沿用日久,香港傳媒喜歡主動靠攏,已轉用「埃博拉」,特此註明,兩者乃同一種病毒。

        雖然「虛驚一場」,但足以令人看到香港之毫無防範。伊波拉在西非爆發,在甚麼世衞組織將「定性」為疫情之前,西非四國確診近一千八百例,死了九百六十一個人,但疑似病患卻在世衞宣佈疫情之後,才從尼日利亞經杜拜進入香港,IT時代,資訊極速流傳,消息早就通了天,腦筋正常一點,都知道不必乾等世衞宣佈疫情。

        今天這個世界門戶大開,不要以為還有甚麼遠隔萬里,事不關己。首先,非洲在地理上絕沒有想像中遠,香港直航十三個小時就到了南非約翰內斯堡,跟去倫敦差不多而已。

        近年中國跟非洲「經貿關係」密切,中國人在非洲大做生意,香港跟非洲即使很遠,但與中國商人距離很近。歐洲也有許多人喜歡去非洲歷險,認為近距離親近非洲的原始自然,才是真正的有型,他們會嫌去瑞士滑雪、北海道浸溫泉甚麼的,過於平凡庸俗。這一類人滿天飛,一本歐盟護照路路通,也防不勝防。

        病毒進入香港,一個人就足夠,像當年的沙士。一個帶病的遊客,出機場、坐的士、住酒店,都是密封空間,傳播病毒再擴散成疫情,只是幾天的事。但本性善忘的人習慣重蹈覆轍,天災無可躲避,但同樣的人禍一再發生,就只能怪自己。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