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良性互動

2014/08/12 08:46:55 網誌分類: 生活
12 Aug
        政制爭議起新變化,除了「反佔中」運動大搞簽名外,又有三十九名溫和派人士聯署,當中包括建制同泛民,他們希望政改問題能夠「有偈傾」,希望人大常委月底會定出一個寬鬆框架,等大家有談判空間。這本屬良好願望,但一切似乎來得太遲!

        我向熟悉內地政情的高人討教,他認為港人太自我中心,令政制討論陷入艱難處境。這些包括泛民在內的溫和派,嘗試拉攏雙方討論的聲音,若三、五個月前出來,可能還有點作用,但在「佔中」運動搞到如火如荼,找了七十九萬人公投後,北京高層在北戴河開會也快結束之際,才叫人大常委會「轉軚」,絕非易事。

        他認為有些港人只從自己角度睇問題,不理他人說話,其中一個典型例子就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最近講,香港搞普選要照顧到國家安全,其實中央話香港普選特首要「愛國愛港」,背後含意就是要維護國家利益,照顧國家安全。這些觀點從來未受重視,只睇成為中央排斥泛民參選的藉口。中央的確排斥泛民參選,但排斥主因,是他們不會把照顧國家安全,放作重要顧慮。

        香港泛民可能無留意,亦無興趣國際局勢正急速變化,速度之快,連中美在內的大國,都未必容易適應。這些大國行事轉變好似巨龍轉身,要比較長時間才做到,但轉了後,若再有新變局,又是否容易再轉返過嚟,都是一個問題!你睇美國之前將大部份精力放在中東及周邊國家,目的是保護自己用的石油資源。呢個係一九七三年石油危機俾到美國的教訓,不保護石油資源,會對國家發展造成極大危害。但近年美國在開發頁岩氣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以前用不到、在地底深層天然氣能源,現在用得到,她好快就由一個石油淨入口國,變成除了要加拿大入口石油外,更有石油出口!

        所以美國面對急速崛起的中國,近年轉變策略,開始由中東撤離,將目標轉移去亞洲圍堵中國!中國近年嘅外交政策,亦唯有將重點放在亞洲,應對美國轉向帶來的變局。即將在十月召開的中共四中全會,其中一個講到外交政策的議題,就會講中國外交放重在亞洲的戰略。不過,當美國嘅力量從中東撤走後,中東開始連番變局,敍利亞同利比亞嘅戰事停不到,跟住爆發伊拉克內戰。伊拉克內戰令人驚嚇的是激進派伊斯蘭國(IS),這一個原教旨主義的戰鬥軍團,推動在伊拉克同敍利亞建國,手段極殘忍,不但是伊拉克,更是全球面對的隱患。他不止針對美國,亦針對中國,聲言要打入新疆。面對這重大變局,暫時未見美國甚至中國有重大外交政策調整,他們要觀察新形勢,對本國國家安全,有何改變同影響。

        高人用這個例子告訴大家,中國關注國際局勢大棋盤,原本在亞洲已要對抗美國圍堵,現在再加上在伊拉克冒起的新煩惱,香港問題頂多是中國面對眾多難題的一部份,甚至是一小部份。中國就香港問題定出嘅政策,是數以月計去決策,很難在三天兩日就改變。所以若中央一早拍了板,人大常委會要訂立較嚴格框架,令香港普選不會挑戰到國家安全,令到選出來嘅特首會比較「愛國愛港」的話,你想叫阿爺在一星期內改到比較寬鬆,又見不到有特別大的實際誘因,相信成功機會極細。

        我們希望未來有更高度民主、更寬鬆政體,就要兼顧中央憂慮,作良性互動,提出雙贏方案,那麼即使在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之後,還有商討的機會。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