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高分低能

2014/08/13 08:46:55 網誌分類: 生活
13 Aug
        聯合醫院爆出嚴重醫療事故。一名病理科女醫生被發現在八個月內發出一百一十八份錯誤病理報告。當中涉及誤診報告的三名病人於期間死亡。雖然現時仍未清楚病人的死亡是否與誤診有直接關係,但出了這樣嚴重事故,令院方極度頭痛,結果整個管理層要站出來向公眾鞠躬道歉。

        醫生犯上這樣嚴重的錯誤,非常少見。相信大家也知道,要數香港最難考入大學的科目,文科是法律,理科則是醫科。醫生畢業後,即可享受高工資,理由亦好簡單,因為醫生不能出錯,出錯便導致病人有生命危險。律師犯錯,至多打輸官司,醫生錯了,便會死人,所以醫科收生要求更高。

        這名女醫生更通過了病理學的專業考試,這個試,平均會有三分一考生「肥佬」。可見要通過這個考試有多困難。我曾經修讀法律,當年考法律專業文憑(PCLL)的考試時,那一年有高達四分一考生不合格,深明這類專業試的嚴格。該名女醫生通過了這樣嚴格的專業考試,工作時仍然出了這樣多的錯漏,可以見到問題的罕有。

        我曾經請教過一位名醫,問他醫生最重要的能力是甚麼,因為據我觀察,讀醫科的學生,讀書成績很好之餘,記憶力特別強。不過我懷疑這些是否醫生最必須擁有的能力。名醫告訴我,醫生最重要的能力其實是綜合分析及解難能力,因為要處理複雜病情,要有比較高的分析能力,才能找出病因。但他表示,愈來愈發現年輕的醫生,綜合的分析能力正開始下降,原因則不太清楚。

        事實上,我遇見的不少僱主也經常抱怨,現時的年輕畢業生,學校成績很好,但處事能力卻好低,出現一個高分低能的現象。其中一家外資大機構的主管表示,他們聘請過一名本地最高學府的財務系畢業生。他以一等榮譽畢業,高考成績亦很好。公司聘請了他,很快卻發現他的工作能力有好大問題。基本上,他不懂得處理日常的工作。例如叫他做份普通的投資分析,他根本不知道如何入手,寫出的報告只屬一般,更加嚴重的是,老闆給予意見,他卻相當不願接受,後來竟然隱蔽起來不上班,最後連人也消失了。

        據我的分析,年輕人出現這種現象的原因,主要是與香港的考試制度及學生靠補習通過考試,有好大關係。有位本地大學生告訴我,他讀大學一年級的時候,有講師問全班同學,有多少人中學考試前有補習。結果是全班絕大多數同學都有補習,證明現時許多大學生都是靠補習過關。

        補習是訓練考試技巧,學習如何「貼」題目、如何背誦標準答案。學生在考試時只要「貼」中題,寫出答案,便可以拿高分,對於那些科目,他們其實極少理解。當讀書只為求分數,當補習社這樣盛行的時候,學生追求的只是考試技巧以通過考試。文憑試、大學考試、以至專業考試,都靠這種方式一一通過。

        問題是通過了考試,不等如他們擁有分析問題、解決困難的能力。雖然現時仍然不清楚聯合醫院的那名女醫生實際出了甚麼問題,但我覺得家長要十分留心,不要讓子女成為高分低能的一族。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