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六十年代喇沙漢華學生。

2014/08/13 22:08:40 網誌分類: 舊日的足跡
13 Aug
                               我數月前,在多倫多「五一週報報」看到此文章,覺得很真實,昨天網上又見此文。

                               我喜歡此文,因我是1960年漢華中學畢業生,當年同班也有一半回國升學,一兩年後,幾乎全部做了逃兵,回港後找工作,困難重重,但一一克服.
                              漢華同學聚會,不論貧富高低,人人樂天快樂,不怨天不尤人,這就是成功.成功就是如此簡單。

                              看新聞,有兄殺弟,因弟見母有錢,求借不遂,打老母.  有子殺父母,並分屍.這種人滿口歪理,而且振振有詞,父母兄越和他溝通,越死得快,因為他認為「全世界欠了他呀.」。

                             有人認為凡事天注定,李家誠的成功天注定,但也有人認為李家誠,他做餐死也是天注定。

                              「有正能量」的人,不論貧富高低,識懷舊,懂感恩,樂天快樂,這才是天注定的成功。

                                  而「負能量」,則滿口歪理,「對錢財縮骨,對幫過他的人反骨,但又自稱豪爽的人」,就算成功了,也不快樂,因全世界欠了他,否則,他可以多一點。天注定他不快樂。

                                喇沙漢華,一中一西,五十年後證明,成功不是講貧富,只是講心境講人性,曾經努力過,無欠無憾,便是成功!

引-

                              今年是我在香港喇沙書院畢業的五十周年。十一月,61年的同學在母校聚會,當年同屆有約150人,同班三十六人,有一半以上都到美加留學,並且長期居留。

                              那時香港很窮,以小型工廠和家庭式商業為經濟骨幹,故此並不須聘用受過教育的年青人。幸好正值越戰,美國政府支出大量軍費,美加經濟蓬勃,外國學生可以半工讀,自供自給。我們在香港前途淼茫,不得不萬里飄蓬,隻身孤影往外國,尋求出路。

                              出門時,我們都要籌措一筆錢,作為路費和生活費。通常身上帶一千美元,這已足夠第一年的學雜和生活費了。而研究生有獎學金,故此只帶五十到一百元。這筆錢通常都要向親友籌借。着名英文書院的大學預科畢業生,可以在私立中學教初中,很多人就在中學教一年書來籌措這筆錢。 北美的大學宿舍,往往優先給外國學生,所以很多人來到就能住進宿舍。那時此地的烹飪,少用香料,澹而無味,真是「口中澹出鳥來」,而且每晚六時就吃飯,晚晚捱餓。但是我們並不把這樣的生活,當作苦難,反而當作一個難得的晉身機會。有同學說:「我們在這裡讀書,有這樣的環境,這樣的設備,這樣的師資,實在是一種享受。」

                            我們給自己確立一個目標,一定要學好,每天苦讀十四小時,每周七天。讀書是我們最大的緊張,但也是最大的熱情,真如孔子所說「學如不及,猶恐失之。」因此,我們書都讀得很好,有不少更是名列前茅。不能畢業的,百中無一,多是英語太差,或是求學時談戀愛。中國男女授受不親,所以一談戀愛,情緒就控制不住,而影響到學業。曾有兩位同學讀書不成,但一個開了二間餐館和一間地產公司。另一個開了三間禮品店,事業並不比其他人差。 我們課餘都去打工,暑假是五月一直到八月,所賺已足夠一年學雜和生活費用,有些同學還有餘錢寄給父母,大家笑稱為「私人美援」。

                         我們通常在中餐館做「企枱」,流行一句話:「沒有做過企枱不能回香港。」餐館的東主,多為台山人,我們是北美洲第一代專業華人。台山人對我們這一代的成長,功不可滅。但當然台山人也不是只會開餐館,也出了不少人才,例如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加拿大總督伍冰枝等。很多同學,後來都做了台山人的女婿、媳婦。有一同學,暑假在一台山人開的餐館打工。老闆叫他第二年仍回來。第二年老闆對他說:「你跟我的女兒結婚吧。我把兩間餐館都給你。」可說這是奇遇。

                          當年,同學家境富裕的不多,但他們都無紈絝子弟的風氣,衣食起居,都和其他人一樣,保持樸素作風,不貪圖奢華,課餘和暑假一樣去打工。對家貧的同學,不但沒有看不起,而且幫助,顯示出真誠的友情。這是人間無價之寶,比任何財富都可貴。

                         我們讀書的態度,是寧精勿雜,寧專勿多,所以學成之後,都有專門的知識,都找到工作。我們進入一個機構,都是第一個中國人,所以互相勉勵,說一定要把事情做好,否則以後他們不再聘用中國人了。我們第一份工作,通常都在農村或小鎮。工作幾年之後,又再回到城市。但有些做醫生、牙醫、護士、教師的,在農村留下來。我們對北美改善農村的生活,拉近農村和城市的距離,有過很大的貢獻。 有個女同學,讀社會福利。她找到一份工作,隻身去了一個近北極圈的地方。另有一牙醫同學,回香港和舊日女友結婚,把太太帶到加拿大轉小飛機去他工作的地方。太太下飛機一看,怎麽這麽多中國人呀?原來是愛斯基摩人。 半工半讀的經歷,使我們養成簡樸的生活,勤奮的習慣,能夠忍受艱難困苦。

                          我們現在都已接近退休年齡,大部份都達到中級的職位。北美洲的職場,有相當的種族歧視,一個中級的職位,能夠站得穩,已是成就。但若在自己的社會,就可做到高級職員,不過也有些特別努力,際遇特別的好的,成為大機構的副總裁、廳長、大使、公使、參贊和議員,也非絕無僅有。 五十年過去了,我們「少而學,老有能」。


                           今日歡聚一堂,懷念少年的友誼,回憶一生的拼博,每人都有幾十年的奮鬥,每一個生命,都有一個感人的故事,都是一篇史詩。我們沒有辜負母校的教導和期望。當我說半工讀使我從貧窮的泥潭中脫身出來,這並不表示別人沒有他們的奮鬥。當別人說及他們的成就,這並不表示我沒有可以值得自豪之處。我們都抬起頭來,互祝一句「成功!」。讓我們永遠懷念往昔在喇沙的美好日子,願我們的友誼萬古長青! - See more at: http://hk.aboluowang.com/2011/1105/224661.html#sthash.oYOqpyw3.dpuf


----------------------------------------------


回應 (2)
我要發表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4/08/16 20:22:28 回覆

thanks ,lovely cat

小女子
小女子 2014/08/16 17:16:08 回覆

{#cute-kitten-baby-most-fluffy_converted.jpg}

user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0/10/30
@淺雪...

謝謝淺雪,很浪漫的筆名。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0/10/30
@淺雪...

謝謝淺雪,很浪漫的筆名。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0/10/30
@wongi...

謝謝,你也回來了,真好!

淺雪
淺雪 2020/10/30

{#icons_gir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