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的怒吼

2014/08/14 07:51:12 網誌分類: 音樂
14 Aug

門生、及時雨、鐵樹蘭、戳麻、逆流、瓊枝,若果你未曾聽過以上這些本地樂隊的名字,你就不屬於搖滾一族的樂迷同志。 

在台灣備受矚目的山海屯音樂節,今年第一次移師香港,一連三天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行,除了多隊本地樂隊參與演出外,今屆還邀請了多隊國際勁旅前來助興,包括美國的Finch和 Issues,英國的 While She Sleeps 和 Architects,日本的Crossfaith,美中不足的是美國的Born of Osiris,突然取消了亞洲巡迴演出之行,令一眾樂迷非常失望。

重金屬音樂 (Heavy Metal) 起源於1960年代末期的英國與美國,曲風源起於藍調搖滾和迷幻搖滾,是從Hard Rock音樂風格中變化出來的,所以早期的重金屬樂隊KISS和Judas Priest等,都帶有明顯的硬搖滾風格,當時在地下的搖滾圈子裡非常時興。

重金屬音樂的發展,在八十年代中達到了最頂峰,它的音樂特點是以沉重的低音、大量使用吉他重複段(Riff)和比較叛逆的歌詞、極富能量的演奏及演唱為主,其後衍生出很多不同的分支和流派,如前衛金屬、死亡金屬、黑金屬、激流金屬等,時至今天,又加入了新世紀音樂的元素和演繹方式,發展出新金屬(Nu-Metal) 。

重金屬音樂的主音歌手,通常會在臺上發出大聲嘶吼和高亢激昂的嗓音,仿似一隻受了傷動物的悲鳴,又似無限壓抑在靈魂中的怒火,在一瞬間爆發出來;而電吉他手則奏出大量失真的音色、鼓手再以密集快速的鼓聲、配合貝司那低沉有力的聲響,構成了一種具高爆發力、快速節奏、重量感及破壞性的搖滾樂,挑戰樂迷聽覺的極限,令你沒有一刻喘息的空間,震撼人的心靈。

臺下的樂迷也沒有片刻歇息的機會,配合臺上強勁的音樂節拍,他們會搖擺著頭和身體,或舉起手和使用具特別意義的手勢,來向臺上的歌手示意鼓勵和支持,又或在臺下大玩MOSH、CIRCLE PIT、STAGE DIVE等,個個如痴如醉,舉止狂野,盡情發洩。

重金屬音樂永遠不會是主流的音樂,而且經常被外人賦予負面的標籤,樂隊經常與濫藥和吸毒扯上關係,而樂迷則與叛逆、嬉皮和頹廢等同,所以無法得到大眾認同,但只要看到臺下一眾年青歌迷的盡情投入,熱汗淋漓地不停擺動身體,忘我地在跳躍,齊齊ROCK爆香港,你就知道香港的METAL還有希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