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完美口術

2014/08/14 08:49:04 網誌分類: 生活
14 Aug
        這一陣子,三大財金官員先後對本地經濟金融情況發出預警。上周日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警告香港可能爆發「完美金融風暴」。昨日,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及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接力上場,發表類似言論,輪流預警:香港經濟風險正在上升,三人似乎正在做着「期望管理」。

        曾俊華表示,過去幾年,有資金不斷流入香港,已經累積到萬億港元。如果這筆資金短時期內流出香港,對本地利率、股市和樓市都會造成震盪,引發完美金融風暴。

        陳家強則警告,樓市爆破的風險正在不斷提高,加息會對樓價即時帶來負面影響。陳德霖則提醒投資者,美息一旦回升至高過港息1厘或以上的時候,在套息帶動下,資金將會流出香港,速度也會比想像中快。

        三大財金官員齊齊亮相示警,給人的印象是現況非常危險,大市行將崩潰,膽小些都給他們嚇破。但實情是不是真的這樣呢?大家要留意的是,美國連續幾年的量化寬鬆,令到全球資產市場,尤其是樓市,確實存在着泡沫,甚至很大的泡沫。但有泡沫,與泡沫爆破,或者泡沫馬上爆破,三個說法有明顯分別。

        泡沫的形成,有其原因,而泡沫的爆破,很可能是那些原因逆轉所導致。三位官員的講法,合理的地方在於美國減息減至接近零息,當利息回升,的確會令資金供應比較緊張,資產價格可能會回落,流入的資金會流走。但他們這樣講卻可能帶來一個錯覺,讓人覺得泡沫會馬上爆破,資金會馬上流走。如果投資者信以為真,即時將手上的股票清倉,不一定是一個明智的投資決定。

        我用利息周期作為例子說明一下,現時市場的普遍估計,美國可能於明年下半年開始加息,且預計初期的加息幅度及速度,都不會太高太快,聯儲局可能會於明年一年內加息一厘,至後年再加一厘,以現時聯儲局指標利率0-0.25厘計算,兩年後仍只是2厘,以這樣的加息幅度,只算溫和。對市場的壓力有限,特別是加息的前提是美國經濟好轉,而不是憂慮過高的通脹而被逼加息的話,在加息的初期,伴隨着經濟環境持續改善,市場感覺仍會良好。

        所以說,加息是要在幅度較大、速度較快,以至給人失控的感覺的情況下,泡沫才會爆破。凡上升的,都會下跌,這必然規律,所以投資者不應在高位盲目入貨。但也要明白,價格雖然會跌,未必會即時下跌,所以,走短線的話,未必需要馬上出貨。

        三大財金官員,齊齊跳出來出「口術」,表面上讓人以為,或者誤以為他們發現了甚麼導致金融經濟馬上會爆破的重大因素。如果是的話,應該簡單直接地向市場示警。如他們見到有大量對沖基金齊集香港,準備狙擊港元,就應叫港人做好準備,這才是合理的做法。我們沒有見到具體的事件,卻只有空泛的警告,而且還是三大頭頭齊齊出動。令人懷疑,政府針對的是正在飆升的樓價。

        政府出盡「辣招」,樓市略為放緩,今年夏天,樓市再現陽春。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報124點,再創出歷史新高。政府短期可用的招數其實非常有限,例如可將雙倍印花稅加到三倍,甚至四倍,但一來不容易叫立法會通過,二來市場會對頻繁「加辣」,感到疲勞,效用有限。故此,政府似乎選擇了採用出口術的方式,作出大力警告,指市場將面對好大危機,藉此控制買樓人的期望。問題是,官員的講話內容,不見有「完美風暴」,更多的卻是「完美口術」。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