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入北控水務(371) 對沖沖涼成本

2014/08/14 17:45:09 網誌分類: 財經
14 Aug

上月底獲悉廣州市政府把工業用水費提高一倍,由每吨(立方米)1.7元人民幣加至3.4元人民幣。居民用水也提價, 但忘記了加多少, 只記得居民用水是梯階性收費, 愈用得多就愈貴。加幅大該是為節約用水,減少資源浪費。回家即查閱水單,約4港元一立方米。一立方大概是一英尺自乘三次。筆者靠目測, 估算家中浴缸容量大概是0.75立方米。也即替內人算一下其每晚洗澡成本,只係好粗略去計。每次1.5小時開足花洒,大概兩吨水罷,加埋煤氣,每次約1214元。以12元一晚計, 一個月就是360元,一年約4,320元。筆者不知嘮叨了多少次,不要浪費,更要為健康著想。香港食水是加了氟的,水經過熱水爐加熱後會釋出氟氣,長年累月吸入對健康的確不爽。以此舒緩工作癆累確不是正途。筆者五分鐘便完工了,寧願攤在床上看書,刻下是閱讀謝國忠的箸作,是一年前買入的,當時只看了一半。

 

近日股市暢旺,內人蠢蠢欲動,又想入市。問了幾個冧巴,1299 3988。又問中石油好吾好。答覆當然話好啦!亦都無問佢乜原因買,免得浪費口水。買得雞碎咁多,買大股係輸吾死人的。另筆者是睇好大市的,所以也不阻止內人[發達]。適逢手中揸住本財經雜誌掀掀下,見到北控水務(371) 既股價圖, 也就[呼吁] 內人買些少對沖佢既沖涼成本。年報、損益表及資產負責表也未睇過,股東結構也不知。真正令筆者慫恿內人買入的原因是內地多年工業引致環境污染的問題嚴重,潔淨食水缺乏,大幅加水費可令居民節約用水。香港用的東江水也遲早會大幅上調並轉嫁香港市民。聯合國很早已有報告指全球是缺乏潔淨食水的,中國諾大的工業化國家,環境污染趨嚴重,潔淨食水將成寶貴資源,愈趨稀缺。在此前提下,水廠及污水處理將大有可為。內人是5元買入北控水務(371), 現有4.6%進帳,也該喜上眉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