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抗击埃博拉疫情一线见闻

2014/08/16 22:33:00 網誌分類: 健康
16 Aug
美国医生走了,中国医生仍在——抗击埃博拉疫情一线见闻
2014年08月16日 11:05:54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弗里敦8月16日电 “我们并没有因为埃博拉疫情的扩散而停止工作,仍然坚持每天来这所医院上班,自己接待病人。”中国援塞拉利昂医疗队队长王耀平告诉记者。

今年7月底,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市中心的金哈曼路政府医院接诊过一个患者,呕吐、拉肚子,却不发烧,几天以后被确诊为埃博拉病例,死在前往凯内马埃博拉疫情防治中心的救护车上。

今年2月以来,几内亚暴发埃博拉出血热疫情,并逐渐蔓延至利比里亚、塞拉利昂两国。目前这三个西非国家有来自我国北京、黑龙江、湖南三个省份的援外医疗队,疫情发生后,他们仍然坚守在一线,被称为“离埃博拉最近的中国人”。

中国驻几内亚医疗队所在的中几友好医院接诊了几内亚境内的首位埃博拉患者。尽管该医院的9名医护人员受到了感染,其中6人已经去世,中国医疗队队员仍坚守岗位,不离不弃。

在中国援利比里亚医疗队所在的利比里亚首都医院,埃及与美国的医生都已全部撤离,而中国医疗队队员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仍在坚持接诊。

8月8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声明,宣布西非埃博拉出血热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建议疫情发生国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对这一疫情的爆发,中国政府9日决定派出3支公共卫生专家组分别前往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三国,对当地防控埃博拉出血热疫情进行技术援助。同时,对当地抗击埃博拉疫情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物资于当地时间11日分别运抵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

中国公共卫生专家组在陆续抵达上述三个国家后,随即开展各项工作。在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的宾图玛尼酒店里专家组从手套、口罩的正确使用,到如何穿脱防护服、使用紫外线消毒设备,对20余名塞拉利昂一线医护人员进行了技术培训。

塞方医护人员均来自弗里敦各大医院,在抗击埃博拉疫情的斗争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们就援助物资的使用和工作中的常见问题,和中国专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拿到了《中国援助西非埃博拉出血热卫生防护和消毒物资使用手册》。

专家组成员孙辉在讲座中介绍了埃博拉出血热的传染源、传播途径、潜伏期、发病症状、可能的传染场所和预防措施等。

“埃博拉致病率高,但是传播率低。”专家组成员刘林娜的专业解释让现场的人的情绪舒缓了许多。

“很实用,专家们很了不起,我们正需要这样的培训。”金哈曼路医院院长瑟塞表示,通过这次培训,医务人员直观形象地了解了如何使用中国政府送来的这些救援物资,他们会将这些技能熟记后传授给医院里的其他医务人员。

据了解,这是中国首次以公共卫生专家组的形式提供对外援助。此次赴西非三国的专家组各由三位专家组成,包括一名流行病学专家和两名消杀防护专家。

世界卫生组织驻肯尼亚代表库斯托迪亚·曼德黑特表示,中国过去曾经应对过包括禽流感和“非典”在内的传染性疾病,埃博拉疫情地区可以运用中国在这方面的经验来消除这种传染病。

埃博拉这一致死率最高的病毒之一在西非国家肆虐的当下,作为国际社会的重要一员,中国责无旁贷。

(参与采写记者林晓蔚、文浩、张曼、张保平、丁小溪、刘奕湛、胡浩)

 

   美国医生走了,中国医生仍在——抗击埃博拉疫情一线见闻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08/16/c_1112102637.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