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清(往生中品)

2014/08/18 07:24:40 網誌分類: 高曾大德的故事
18 Aug

真清

(往生中品)

 

    明神宗萬曆葵巳(公元1593年)正月的一天,高僧真清將他的所有六人弟子召集起來,告訴他們說:“昨天晚上,我夢見神人前來通知我,說我塵緣將盡。 ”弟子們從師傅的話語中聽出師傅的無奈之情。

    於是,有一位弟子就斗膽地勸說師傅:“聽說有些藥石能致死者生、生者死,師傅您為什麼不服些藥石,多享些人間歲月。”

    真清禪師一聽,猛然驚覺自己的情緒的流露,就斂聲正氣,毅然決然地申斥弟子道:“死生有命,藥石怎麼能抗拒得了呢?你萬不可輕信旁門左道的邪傳異說;而且,我塵緣已盡,聖境冥現,這說明我修持正果,已然成功了啊!這樣的話,魂去屍留又有什麼不好?”

    說完,禪師便選定繼承人,盡傳衣缽。

    過一段時候,真清禪師便謹遵夢中神人之命,不再飲食米飯,僅僅喝一點檀香水而已。這樣一直堅持了十多天,直到他端坐西逝。

    可是,真清禪師這段時間雖則粒米未進,卻一如既往,面容紅潤,精神飽滿,半點不像多日飢餓之相。這時,禪師特地傳授給弟子們一道《無生法》,並諄諄教育他們刻苦研習,以成正果。

    直到三月二十九日晚上,真清禪師再次召集門人弟子說:“我現在真的要西去了!在我圓寂之後,你們切不可用世俗的那些習尚來對待我的屍身、處理我的後事!切記,切記!”

    大家答應了。有弟子又問道:“師傅,佛經上說,淨土佛國共分九個等級,您會再生在哪一品級中呢?”“我不過是再生於中等品級而已。”禪師淡然回答。

    “您為什麼不再生在上品之中?”弟子不解,偏要打破砂鍋問到底。

    “這是因為我的戒香所薰,位止中品吶!如果我想再生上品,今生今世的修煉還遠遠不夠。”禪師說完,冥然而逝。

    可是,直到五天之後,真清禪師卻居然仍一如活著的時候,面容紅潤,手足溫軟,神情自若,全不像早已仙逝、遺保在世的樣子。因此,那些遠近前來憑弔他的人,全都不相信禪師已然西歸,只當他甜熟地小憩一會兒,回頭還會活轉來相見。

    到了燒化的那一天,藍天之上,朗日高照,不見半絲雲彩。可是,當門徒弟子準備好了柴薪,就要點火燒化禪師屍身的時候,不知誰偶一抬頭,發現有一大朵五彩祥雲冉冉飄來,就宛如一片碩大的蓮荷葉,覆蓋在禪師的頭頂之上。尤其令人驚訝的是,這片雲彩竟然灑落幾點雨珠,卻又只降臨在禪師身上。

    一會兒,烈火熊熊燃燒起來,焰炎漲天,真清禪師的屍身在烈火中被映得通紅……這時,大家又嗅聞到一股濃郁的異香從烈火中散發出來,沁人心脾,深入骨髓。即使是寺院附近的路人、船夫,也各因自己修持慧心的或深或淺,或濃或淡地嗅聞到了這股異香。

    半個時辰之後,大火漸漸地熄滅下來,而剛才還完完整整的真清禪師呢,則早已被燒化,只留剩一堆屍骨。但是,等大家把這些屍骨收攏起來,準備建塔埋葬時,卻又一次驚訝地發現,禪師的這些骨頭竟然也與一般人不同,它們全都呈現出三種不同的顏色,有紅、有白、還有一種發綠。而紅的屍骨,卻又紅得像桃;白的屍骨,晶瑩碧透,宛若白雲;綠的屍骨呢,則溫潤圓滑,一如瑯竿!把它作堆積在一起,互相碰撞,竟然發出鏗鏘有力的響聲,真如玉石相撞,清脆響亮。這還不算,附近的人竟然再次聞到了剛才那憑空升起的香氣,鬱鬱蕩蕩,繚繞不絕……

    這位修成正果的真清禪師出生手明世宗嘉靖丁酉(公元1537年)十二月二十六日,俗姓羅,祖籍長沙府湘潭縣(今湖南湘潭)。年幼時的真清禪師已長得身材高大,修偉玉立,威儀肅嚴,頗有些小大人的樣子。而且,自打小時候開始,他就從不輕易言笑,自覺自願地深鎖書齋,每天都或念儒經、或讀歷史,總不少於幾千字,卻字字領悟,深入腦髓,終生便不再遺忘。

    那時候,真清禪師的父親正在河南某縣擔任縣尹,他見兒子儀容出眾,才華超群,喜形常常流露於辭色之中。尤其是賓朋好友相聚,他的父親更是不揣唐突,當著大家的面,誇獎兒子之後,期望他努力上進,日後光宗耀祖,顯親揚名。

    真清禪師長到十五歲的時候,他考入縣學,當了秀才。於是就更加刻苦努力,一心按父親所說,準備走科舉上進的仕途。

    可是,有一天,當他走在上學堂的路上時,被一位路過的神異高僧偶然看見了,僧人不禁朗聲讚歎道:“你可真是從佛修行的一塊難得的好材料啊!”真清聽他言語不合世情,舉止又有些瘋瘋顛顛的樣子,也沒大理會他,徑直進學堂念他的“四書”、“五經”去了;而那位高僧呢,見真清不怎麼理會自己,也並不十分介意,慢慢地離去了。

    過了幾年,真清的父親突遭橫禍,一個溫馨和美的家庭便頃刻化作煙雲消散。真清於是便南下衡山( 在湖南衡陽) ,來到南嶽伏虎岩,投身寶珠和尚法座之下,受具足戒,真的做起和尚來了!

    這一年,他十九歲。

    真清禪師拜寶珠和尚為師之後,寶珠和尚一上來就讓他讀無字天書:一幅畫,幾幅圖景;甚至乾脆就是自然界中的幾隻飛鳥,半徑草木,告訴他,這些無不包含著豐富的禪機。這對於一位初涉佛門的教徒來說,無疑是一件十分艱難的事情。但是,真清禪師卻顧不得這些,憑藉著自己的聰慧,一心參證,毫不懈怠。

    冬來暑往,春去秋至,一眨眼的功夫,五、六年時間過去了。等到真清禪師長大到二十五歲的時候,他參禪、證心的歷史,已經有好幾年了。這一次,寶珠和尚又要外出雲遊,靈機一動,決定帶上他那位勤學苦修的弟子,隨時點撥,沒準兒一件什麼小事一觸發他的慧根,他便一通百通,處處證通了哩!

    這樣想過,寶珠和尚就帶領真清禪師北遊金陵古城(今南京) ,又去探訪著名的大禹墓穴。就在他們乘船前往禹穴時,船靠岸時發出嘩嘩的響聲,使真清禪師忽然心有所悟。寶珠和尚一見,不覺大喜,對他說:“你的慧心已然打開,日後自己更應努力參究,定會大有收穫。”自此以後,寶珠和尚便藉口年事太高,來到普陀山(在浙江普陀縣),隱逸於下天竺寺。

    有一位朝廷內臣叫張永的,聽說寶珠和尚隱居了,向來仰慕他的法容,就密奏張太后,賞賜給寶珠和尚紫色僧伽黎衣,以向天下人昭示他的佛法慈悲。

    寶珠和尚隱居的時候,真清禪師感激恩師栽培,所以堅請服侍,一直就跟在他身邊。一天,寶珠和尚告訴真清禪師說:“我馬上就要圓寂坐化了!你好好地替我守護好門戶,不要放任何人進來。如果你在外面聽到我在屋內發出石頭倒地一樣的大聲,你才能夠打開門窗。”寶珠和尚叮囑再三後,便緊閉門窗,讓真清禪師守候在門外,自己獨自在室中入定。

    果然有一天突然聽得內屋傳出一聲巨響,宛若大石倒地,趕緊推門進去,一看,寶珠和尚已然冥逝仙去了!

    埋葬了師尊之後,真清禪師便下了普陀山,來到鹽官(今浙江海寧縣)一帶,探訪古蹟。

    一次,真清禪師借宿居止在覺皇寺。不久,背後突後長出一個大疽,且將化膿,疼痛難忍。四處訪醫求藥,全都無濟於事。正在徬徨苦愁之際,他卻突然夢見一神人入夢而來,送給他一種藥,不久,他的病果然就痊癒了。

    又過了一段時間,佛慧寺月溪法師在吉祥靈寺開講《大乘起信論》。真清禪師聽說後。便也召集自己的弟子。大唱臨濟宗旨。真清禪師就十分從容地對他們說:“圓宗無象,滿教難思。我如果有什麼宗旨可講,那麼,豈止法堂前草深一丈,就是真空之中,也該去綠蔭怡人,滿目蒼翠了;同樣地,你們如果有什麼法旨可聽,那麼,豈止是頭頂長頭,簡直就是要入聲名之境了!——其實,三世諸佛,歷代祖師,不過是以楔出楔,隨迷遣迷:哪裡有什麼法旨可講?卻修證得果!所以說,如果你一旦參通禪機,山岳湖海也不禁為之移易;而一旦有悖佛法,卻又銅牆鐵壁一般,錙銖難以楔入。更何況是什麼《起信論》、《大徹宗乘》,一概不在話下:哪裡還會為它們而悲苦、憂慼呢?你們努力參禪,禪通佛通,切記!切記!”

    這是在和講《大乘起信論》的月溪法師唱對台戲,捍衛禪門宗旨,堅定弟子們的信念,不要為他人迷惑。弟子們聽罷,心中豁然開朗,大為愉悅,稽首而退。

    於是,真清禪師又南游天台(在今浙江天台縣),遍訪勝跡。一天,途中遇到一位荊山法師,前往石梁,二人相偕來到毗陵永慶(在今江蘇省武進縣)。途中,二人互相拿《楞嚴經》參究證習,你一言我一語,一路說得好不熱鬧。末了,荊山法師不禁大加感嘆,說:“我講《楞嚴經》,雖然在佛教名詞術語方面十分講究,但是,聽你的闡釋,卻能超凡脫俗,從大處下手,這實在是太難得了!”唏噓感嘆之辭,欣賞贊服之氣,流於言表。

    告別荊山法師,真清禪師準備回到南嶽最開始出家的地方,可是,禮部唐荊川公卻在偶遇禪師之後,硬邀至家,盤桓很久,長達三年有餘。之後,真清禪師又回到天台山古平田寺,有一位臨海(今浙江臨海)人王司寇對他仰慕已久,入山相訪,二人又訂結方外摯交。再後,真清禪師又不遠千里,爬山涉水,來到天台山華頂天柱峰,屏絕世人,一心修研大、小《彌陀懺》,前後長達六年時間。之後的閒暇時間,禪師卻又開始敷演十乘,闡明三觀。因此,天下修習之人,無不如影隨形一樣,匯聚在禪​​師的法座之前,只求親聞點撥,早日證得正果。

    一天,真清禪師忽然夢見琳宮綺麗,寶樹參差。並且,彌陀三聖威武高大地端坐其中,威容攝心,真清禪師哪裡敬仰視?趕緊下跪,就要參拜,但是,旁邊的一個小沙彌卻徑直地走過來,交給他一方金牌,仔細一看,上面寫著幾行小字,寫的是:“戒香薰戒,寤知中品,往生之像。”原來,這是真清禪師勤修苦煉,誦經念佛,精誠所致,金石為開了!金牌上的字說的正是他日後一定會超脫塵世,再生佛國,佛早就預先告知了他。於是後來便有了本傳開頭的那一番對話。

    後來,真清禪師正告世人說:“大乘八萬,小乘三千,這實際上是整個天地四方的模範,天上、人間、地獄三界的渡梯與航船。可是,現在有些人卻自視過高,輕視佛教律儀;卻又自恃見解精到,於是便很自然地使得後學弟子不遵佛教制度,動輒便冒犯戒律。雖然有人是無心犯錯,卻畢竟是罪孽深重。因此,到了這個時候,縱使你具有曹植七步作詩的天才,口若懸河,但你卻仍不能因此就能辯解得脫罪孽,而仍然會身墮地獄之內,永無解脫之日!你們這些求佛學法之人,可得仔細小心了!”

    至了明神宗萬曆丁亥(公元1587年)八月,蒙慈聖宣文明蕭皇太后遣使降旨,特地賞賜真清禪師金紋紫方袍,以示聖禮優寵。

    這一年的十月, 王太初居士因為內心憂慮,特地勞請真清禪師來到永明禪室,給他闡釋《妙宗鈔》的微言大義,前後長達一百天。這之後,台郡王又親自登臨禪師居停的佛寺,特為設供侍奉。

    第二年,由於天災人禍,糧食普遍欠收,於是盜賊蜂起,人民朝不夕保。可是,就連這些強悍之徒,卻也能攝服於真清禪師的法容、佛力,輕易不敢前去騷擾、侵犯。這從另一個方面說明了真清禪師當時法恩隆盛。

    後來,五台山居士陸光祖特地空出芙蓉之席,五次三番地懇請真清禪師前去講法,禪師卻婉言謝絕了。卻突然告訴大家說:“桃源(今湖南桃源)的慈雲寺,是懶融大師的四世法嗣開山闢地建築而成,唐玄宗天寶年間御賜匾額稱'雲居山',安國五代德韶國師中興為第二道場,永明壽禪師剃髮出家的舊址。……可現在,這麼一座好端端的佛教聖地,卻竟然被一邦強盜所佔據,準備用它作掩屍埋骨之所!我在想,這也是我大明皇朝、佛門禪宗幾百年上千年的香火盛地,現在,卻要成為世俗之人的葬身之地,這是誰的罪責呢?我們不能坐視他們胡作非為,一定要把聖地古寺搶奪回來!”

    於是,真清禪師果然說到做到,力排眾議,花去自己所能變賣和籌集到的所有錢、糧,終於將這座慈雲古寺從強盜手中贖取回來,並千方百計,費盡心力,將這一佛教聖地修葺一新,再現出當年輝煌。

    剛忙完所有這一切,真清禪師便病倒了。他這一病,便沒有再好起來。

    到了明神宗萬厲葵巳(公元1593年)春,真清禪師終於撒手西歸。世壽五十七歲,而僧齡卻長達三十八年。

    真清禪師死後,天台山慈雲禪寺如惺禪師收攏他的屍骨,將它們埋葬在慈雲寺南崗,並修築僧塔,以示紀念;到了明神宗萬曆壬寅(即公元1602年) ,如惺禪師又將它們遷葬到慈雲寺西螺師山右右,並特地求武塘了凡居士袁黃為他題寫了墓誌銘。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