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專業資格危機(一)

2014/08/18 08:43:45 網誌分類: 經濟
18 Aug
        香港歷來是一個崇尚專業主義的社會,專業人士備受尊敬,不少年輕人也視考取專業資格為職業發展目標之一。專業資格的概念在內地仍屬較新的事物,然而,除了醫生、律師和會計師之外,近年來其他行業誕生的專業資格考試和資格認定也在不斷增加,愈來愈多人正在踏入「專業人士」的門檻。

        然而,讓人頗為意外的是,內地當局日前發佈《關於取消和調整一批行政審批專案等事項的決定》,竟然取消了11項職業資格的許可和認定,涉及地產經紀、註冊稅務師、註冊資產評估師、礦業權評估師和企業法律顧問等。

        據上述《決定》解釋,取消這11項專業資格許可和認定的原則,是因為它們沒有法律法規或國務院決定作為依據,且這些資格的取消,有利於降低就業創業門檻、營造良好的人才發展環境,進一步激發市場創業主體的積極性。

        然而,此舉卻讓很多已獲得這些專業資格和正在準備相關考試的人士不知所措:不僅今年的考試將延期,日後擁有相關資格的亦不再是專業人士的象徵,因為這些領域不再需要通過考試和獲發牌照便可從業。這對這些專業領域的前景而言,無疑是一場危機。

        綜合相關行業協會的統計顯示,截至2012年尾,內地共有註冊稅務師9.65萬人、註冊資產評估師3.18萬人、礦業權評估師707人;過去5年通過地產經紀考試的人數亦有1.9萬人。以此推算,至少有十幾萬人的職業前景將會受到影響。

        毋須考牌便可從業,日後如何確保這些領域的專業性和職業操守?如何區分此前已擁有相關專業資格的人士和新入行者的不同?在人人皆可從業的情況下該如何監管?諸如此類的問題,仍有待當局解答。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