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人難得_II_71

2014/08/19 01:47:54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19 Aug

人難得是甘於平淡! 就因為我們不甘心平淡, 所以甘於冒險! 亦因為不甘於平淡, 所以冒險之時不理自己是否承受得起? 亦不理會旁人的善意相勸或提點? 最主要原因是我們不明白世間一切事物的真理, 縱然是由平淡漸趨熣燦, 到最後都會打回原形, 由熣燦復歸平淡! 從日出東方到日落西山是個好例子.

 

當然, 我們為了個人理想由堅持到實現, 從一步一步的艱辛奮鬥所積累的成果及經驗, 都是人生中最寶貴的一課. 既豐富了自己的生命歷程, 亦可以留給後人一些參考資料. 縱使如此, 宇宙定律不外是無中生有, 到了最後依舊是有歸於無. 在有無無有之間, 只要我們活得精彩, 就可以對得起自己沒有白來.

 

同時, 在有無無有之間的變化是難以預知! 故此, 我們應有一定的心理準備來迎接預期的成功及出乎意料之外的失敗! 整個過程有著不可思議的部份, 或會或不會出現於奮鬥當中. 有的情形是激勵; 有的情形是打撃; 有的情形是試探; 有的情形是腐蝕; 有的情形是謗惑等等, 在奮鬥的過程一早預伏了陷阱.

 

既然平淡是唯一真相, 而我們又不能不為自己理想奮鬥, 但又要早有準備迎接成敗, 那不是太多心理負擔嗎? 其實不是這樣的! 不錯, 平淡是宇宙唯一真相, 從宇宙包容日月星宿山河大地的存在, 已證明平淡是可以容納熣燦. 當生態到了極點便會面對死亡, 只不過是回歸平淡. 所以, 對得失不必太過在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