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社评:黑人骚乱,美国应该当镜子自照

2014/08/19 22:50:02 網誌分類: 帝國
19 Aug
社评:黑人骚乱,美国应该当镜子自照
2014-08-19 02:35:00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京涛 作者:环球时报

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弗格森镇因反种族歧视陷入骚乱,并被当局宣布实行宵禁。本月9日一名黑人青年在手无寸铁的情况下遭到白人警察射杀,警察向他开了6枪。警方后来公布视频暗示公众该黑人青年进行了偷盗,这段视频引发强烈不满,原因很简单:即使这个青年真的偷了东西,射杀他也毫无法律依据。

这件事是大洋彼岸近年来遭遇的最严重黑人骚乱,它让人们看到,即使一名黑人当选了美国总统,种族歧视的阴影仍笼罩着大量非洲裔美国人。

客观而言,半个多世纪以来美国的反种族歧视取得大量成就,种族歧视在法律上被彻底禁止,种族平等在很多领域得以实现。奥巴马成为总统的确是这些成就的总结性标志,它证明了美国已不存在专门针对黑人的公开禁区。

然而美国种族之间的隔阂和由此产生的歧视,作为美国社会的重大问题并未真正解决。非洲裔美国人出了一批励志成功的精英,但就平均情况而言,美国黑人与白人的人生起点和奋斗环境仍有很大差距,对大多数黑人来说,越过这条鸿沟仍是困难的。这是美国种族问题和不了稀泥的社会基础。

美国对非洲裔国民是欠了历史账的,它逐渐淡化种族问题的方式其实相当无情:所有非洲裔美国人都被要求与社会进程一体化,他们的原有文化基本被摧毁了。这使美国的种族问题在很大程度上简单化了,对治国是有利的。如果美国这样走下去,它的种族问题总有被最终消化的一天。

以苏联为代表的前社会主义阵营采取了成立民族自治政权的治理模式,它的初衷是要在维护统一国家和保护民族文化多样性之间寻求平衡。它对民族文化给予了更多尊重,但却导致一系列始料不及的后果。

总体看,无论美国搞“一体化”,还是苏联式的道路,都有各自的问题。民族及种族融合注定是个困难、敏感的过程,不存在什么万全之策。

相对而言,美国种族问题历史上经历的痛苦很多,但这些年的代价看似小了些。这当中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美国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在与苏联的综合竞争中占了上风,掌握了对民族问题的评价权。

西方的舆论能力十分强大,足以对实行民族自治的社会主义国家做思想渗透,刺激其他国家民族问题的各种情绪。苏联的解体,为美国解决民族问题方法的流行增添了“证据”。

久而久之,美国“一体化”政策的缺陷被遗忘了,民族自治的“文化福利”性质也变得模糊不清。不时有人提出,在中国也应当像美国那样做,但是只要设想一下,剥夺民族自治的“文化福利”根本不现实。颇具讽刺意味的是,用野蛮方式把种族“一体化”了的美国,如今经常可以指责中国这样的国家,说我们如何“侵犯了”少数民族权利。

最新发生的弗格森镇反种族歧视骚乱让我们看到美国的一块伤疤,类似伤疤很多国家都有。民族和种族问题最终在世界范围得到妥善解决,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在当前的国际舆论条件下,哪个国家有少受外部影响独立解决问题的战略实力,有控制问题烈度的内在能力,它的主动性就会多一些。▲

 

   社评:黑人骚乱,美国应该当镜子自照

   http://opinion.huanqiu.com/editorial/2014-08/5109788.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