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恩仇

2014/08/20 10:13:37 網誌分類: 生活
20 Aug
        英國作家寫英法歷史,題目叫「英國人惹惱法國人之千年史」。

        起題刁鑽,富於最地道的英式幽默感。英法兩國千年以來,仗打個沒完,彼此恩怨糾纏,本來嚕哩嚕囌,但英國人只以一個字「惹惱」(Annoy)稱之。「惹惱」是一個很低B的字,好像法國人是學校裏一個新來的插班生,英國人看他不順眼,或許又覺得對方有幾分新奇,每日撩事生非,終於惹得法國人大吼大叫,上竄下跳。

        英國人最擅於輕描淡寫(Understatement),英法兩國的千年歷史,打過兩次百年戰爭,殖民地之競爭激烈,但有時又結成聯盟,一致對外,但這兩國之間的關係,遠比一般鄰國關係複雜,因為文化血緣相通,法國的諾曼公爵佔領英國做了國王,法文傳播到英國,兩國通婚。十八世紀法國是歐洲文化的核心,法國爆發大革命,貴族流亡,英國鼎力相救,目擊法國大革命的極端,英國人一向以本國沒有流血革命而自豪。

        英法可以說是世仇,但又是一海之隔之血親,有時更視彼此為競爭對手,譬如十九世紀末飛機面世,英法兩國的冒險家共同挑戰飛越英倫海峽。英國人在書裏自嘲,又盡情奚落對岸的鄰居,輕鬆詼諧,舉重若輕,沒有人會願意揹着一千年的「歷史包袱」。

        中日兩國也一海之隔,文化血緣一樣淵源深厚,從唐朝開始超過一千多年,但中國人永遠不會有這樣的風格笑論兩國,因為中日之間缺乏互相賞識的根基。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