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环球今日评:遇到老外突然倒地,立即跑离不是错

2014/08/20 22:10:14 網誌分類: 教育
20 Aug
环球今日评:遇到老外突然倒地,立即跑离不是错
2014-08-20 16:23:00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翟亚菲 作者:王亚斌

老外逐渐倒向右侧(监控视频截图)

老外最终倒地(监控视频截图)

【环球今日评--环球时报环球网出品】一段“老外晕倒乘客逃散”的视频今天在网上被大量转发,事情发生在9日晚的上海地铁上,从视频上看,一名外国长相的男子在座位上突然右倾,翻落在地,此时正好地铁到站,周围旅客在约10秒钟全部跑空,其他车厢乘客也恐慌逃散。所幸该男子很快苏醒并自行离开。

这是一段颇有戏剧性的视频,看了想笑,又觉得有点心酸,符合这些年我们对中国社会人情淡漠的集体印象,很多人在转发视频时发出感慨,顺便对大众道德做一番反思。这种反思无疑是一种社会进步,它体现了中国社会的一种道德自觉,因为在内心深处有更高的伦理追求,才会对此情此景有所感慨,有所反思。

但需要注意的是,要避免将这种反思变成对我们自身的一种否定,反思的结果应该是让我们变得更好,不能是让我们越来越不喜欢我们自己。在这些年的舆论场上,我们见到了很多中国人在道德上的妄自菲薄。

比如这件事,如果是你,你能保证你就不跑吗?如果你也跑,会因为什么跑呢?如果你跑了,你会因此自责吗?扪心自问几个问题,可以把事情看得更清楚些。

大家都知道埃博拉病毒正在非洲肆虐,又加上倒地的是外国人,趋利避害是一切生物的本能,遇到自己未知的危险,跑离是条件反射式的第一反应。事实上,有媒体今天从上海地铁运营处证实,当时跑出车厢的乘客马上到站台寻求站务员帮助,站务员亦及时上车对外籍乘客进行救助,“无一人相助”并不属实。 

很多事,与其说是道德问题,其实是知识问题。遇到突发性公共事件,我们需要在极短时间内做出反应,但是大多时候,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办,我们第一时间的反应,往往并不能反应我们的道德水准,却能反应我们的相关知识匮乏。

因为这类事情这几年被曝光出来很多,总是被当成中国人素质差,中国人道德沦丧的例证,这样的结论是经不起推敲的。现代民众的素质,更多是知识和习惯构成的。知识需要学习,习惯需要时间去养成,这些方面,我们和发达国家的确存在差距。弥补这个差距,主要靠教育去实现了。

大家都希望社会更温暖,我们也愿意为此做出自己的贡献。但这应该有一个前提,在给他人伸出援助之手的时候,尽可能要保证自己的安全。我们不主张冒着巨大风险的盲目援助,这不可复制,也不应被鼓励。

    (作者是环球时报评论部编辑)

 

   环球今日评:遇到老外突然倒地,立即跑离不是错

   http://opinion.huanqiu.com/hqjrp/2014-08/5112538.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