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屈穎妍
屈穎妍

警察轟記者那三槍……

2014/08/21 08:44:46 網誌分類: 經濟
21 Aug
        警方前日在一哥督師下,於粉嶺機動部隊學校進行佔中演練,大批傳媒在警校外圍,紛紛找高位以長鏡頭拍攝警校內演習情況。

        翌日,很多媒體都刊登一幀照片,那是一位警員轉身向遙遠處拍攝的記者舉起雙手,擺出一個狙擊動作。因只是硬照,沒看到前因後果,報章的文字描述是這樣的:「……卻遇上懷有敵意的警員,轉過頭來指着傳媒作開槍狀,向記者群一連『發射』三槍,還有警員語帶譏諷,高叫:『記者朋友,影唔影到呀?』……」

        這警員,搶了一哥的鏡,成為媒體甚至網上評論的焦點,因為清楚地被拍攝到容貌,不知會不會因此受罰,更不知這警員為了吐一口怨氣,會付上甚麼樣的前途代價?

        但這相片反映的,卻是一個可悲事實:今日的警察與記者,原來已站在對立面。

        我做記者的年代,警察與記者的關係很好,工餘時間還會相約一起吃飯、喝酒、打球。有段時間我專做黑社會新聞,反黑組在特別狀況下,甚至會在行動前跟我們先打招呼,讓大家可以拍得黑社會頭目被捕的第一手照片及消息。

        警隊有負面新聞,我們一樣報道,不會因為交情而手軟,大家都明白,到處都有害群之馬,各守崗位,做好本份就是了。

        可是,今天狀況有點不一樣,愈來愈多人喜歡用這句話來威脅警察,就是:「警察打人呀!」事無大小,抄牌也好、查身份證也好、示威也好、衝擊也好,只要警察的手一動,可能是拍拍你的肩,或者擋開你的手,對方就會高呼:「警察打人呀!」然後,鎂光燈閃起,穿制服的從此百辭莫辯。

        當然,也有些情況警察真的要打人,但前因後果,沒人會細問,是你先動手?還是對方長期挑釁?抑或為了自保?管它,總之,警察打人永遠是最好看的頭版照。

        這些日子,警員積累太多怨氣,終於有個沉不住氣的夥計,舉起手指作假槍,呯、呯、呯,發洩了三下,他們,只能如此,只敢如此,況且,代價應該會很大。

        屈穎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k98m
k98m 2022/04/05

請放心,只要林鄭離開,香港一定會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