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語結出笑果來

2014/08/21 09:58:51 網誌分類: 閱讀
21 Aug

三位好友聚在一起泡茶聊天,聊到面子問題,怎樣才算最有面子呢?三個人各自吹噓自己認為最有面子的事情。
甲君率先發表高見:「我覺得我經歷的最有面子的事情,是上次我單獨被邀請到總統府與總統進行會談。」


乙君聽了笑笑說:「我上次到總統府與總統單獨會談,電話鈴聲響了,總統繼續跟我講話而不去理會那個電話。」
丙君嘴角一揚說:「我到總統府與總統單獨會談,電話鈴聲響了,總統接聽后連連點頭,之後將電話遞到我面前說,『找您的。』」
相比之下,丙君談話兼具「笑果」,讓人忍俊不禁。這說明,談話中,適當地運用誇張的表達方式,可以誇出不俗的「笑果」。


姚明喜誕一女后。在一次記者會上,有記者發現剛剛做父親的姚明臉色有點憔悴,就打趣說:「看你好像沒睡醒啊,是不是當奶爸太辛苦?」姚明幽默地回答:「我家現在有我爸我媽、她爸她媽,還有我們兩口子,六個人圍著孩子轉,想搶孩子比搶球難多了,輪不著我辛苦。」緊接著,姚明又笑稱:「其實,我在餵奶和把尿方面已經鍛煉得非常熟練,半夜裡只用一個腳指頭就可以給孩子換尿片和餵奶了。」見大夥兒不信,姚明有些得意地說:「我醒過來,踢一下老婆就行了嘛。」在場的記者們哄堂大笑。一個戲劇性陡轉,頓時結出了意想不到的「笑果」。


洛伊是美國著名的女影星,她在晚年的時候身材發胖,不好意思到海灘游泳。有好事的記者就問她:「請問您是不是因為自己太胖而不敢去海灘游泳?」
洛伊落落大方地承認:「我是因為胖才不去海灘的。不過倒不是因為怕出醜。而是……」記者不懷好意地繼續追問:「而是什麼?」
只見洛伊自嘲般地微微一笑說:「我是怕我們的空軍駕駛員在天上看到我,還以為他們又發現了一座海島呢!」此言一出,連記者都被她的幽默給逗樂了。


這種「不是真實、勝似真實」的適度誇張,製造出一種輕鬆詼諧的談話氛圍,從而獲得「笑果」。
2011年5月,美國中西部密西西比河和俄亥俄河發生特大洪災,格里菲斯先生一家被迫轉移到某小區。入住后,格里菲斯發現水管漏水十分嚴重,院子里已經水流滿地了。打電話給修理工,對方答應馬上就來。結果,等了大半天,才見到修理工的身影。
修理工懶洋洋地問格里菲斯:「先生您好,我是修理工,接到您的電話,公司派我來維修,請問現在情況怎麼樣啦?」
格里菲斯先生白了他一眼,說:「還好。不過在等你的時候,孩子們已經學會游泳了。」


顯而易見。格里菲斯先生是很生氣的,但他並沒有直接斥責和批評修理工,而是有意地誇張了這件事,用「在等待修理工的同時孩子們學會了游泳」,極其誇張的語言諷刺了修理工的服務態度和服務質量,幽默的語氣鈍化了攻擊的鋒芒,淡化了對修理工的不滿。既表達了自己的不滿,又給修理工留足了面子。可謂一語雙關。
用誇張手法揭示本質,給人以啟示,可以烘托氣氛,增強聯想,運用得法,談話兼具效果與「笑果」。

 

轉貼

回應 (2)
我要發表
wongi
wongi 2014/08/21 22:18:22 回覆

送上欢笑星星。

淺雪
淺雪 2014/08/21 16:08:23 回覆

相片:晚上笑一笑睡個美滿覺, 早晨笑一笑全天生活有情調, 工作之余笑一笑壓力緩解疲勞消, 得空上來【面子書】笑一笑,一切煩腦都忘掉! ✿‿✿ 大家~~【早安】,開心,美好天! !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4/23

天下可憐的孩子何其多!

wongi
wongi 2024/04/22

花姐姐,送上勵志星星。

淺雪
淺雪 2024/04/22

對.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就必敗.

所有成功都不是唾手可得.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