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工信部宣布淘汰1/3落后和过剩稀土产能

2014/08/21 23:11:10 網誌分類: 經濟
21 Aug
工信部宣布淘汰1/3落后和过剩稀土产能 未知是否与WTO判决有关
2014-08-21 17:25:57

关键字 >> 稀土淘汰落后产能中国稀土中国稀土产量工信部稀土保护WTO世贸组织能源战略

工业和信息化部于8月19日发布2014年第二批工业行业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企业名单,其中稀土(氧化物)首次纳入该部淘汰落后产能名单当中,涉及28家稀土企业,总产能超过10万吨,大约相当于我国实际稀土产能的三分之一。在欧盟、美国、日本同我国就稀土问题在WTO闹的沸沸扬扬之际,工信部淘汰稀土产能的举动也引发了外界的关注。

工信部本次公布的第二批名单涉及10大产业,包括炼钢、铁合金、铜冶炼、水泥、平板玻璃、造纸、制革、印染、铅蓄电池、稀土等。其中稀土部分共28家,分别为内蒙古15家、湖南8家、江苏1家、四川2家、甘肃2家。公告指出,厂方应在2014年年底前,关停公告列明的生产线,拆除主体设备,确保不得恢复生产,或向其他地区转移。

中国稀土储量占世界三分之一,但长期供应了世界需求的90%

中国稀土储量占世界三分之一,但长期供应了世界需求的90%

这是稀土首次纳入工信部淘汰落后产能名单之中。据介绍,2013年我国稀土开采指标仅10.5万吨,但目前我国实际的稀土开采产能分别大致在30万吨左右,按此计算,此次计划淘汰的稀土产量占总产能之比在15%左右。

目前,我国同欧盟、美国、日本就稀土问题已展开了数轮拉锯战。8月7日,世界贸易组织公布了美国、欧盟、日本控诉中国稀土、钨、钼相关产品出口管理措施案(简称稀土案)的上诉机构报告,裁定中国稀土出口管理措施违规,中方不得对外国用户做特定限制;但专家组认可中国环境保护出发点属于正确,并对中国在资源保护方面所做的努力予以肯定。

这一裁定公布后欧盟贸易委员卡雷尔·德古赫特立刻表示,该判决是欧盟为确保自己公平获得工业急需原材料所做努力的里程碑事件。

当前,我国稀土出口商须上缴15%—25%的出口关税。自2010年中国削减稀土出口规模以来,全球稀土库存近乎耗尽。中国稀土消费量约占全球70%,供应量则占全球90%。由于国际稀土需求下降,我国2012年的稀土出口额度并未用完。

在WTO宣布终裁中国稀土管制违规之后,有不少专家认为中国的稀土出口大门将因此敞开。此前有分析指出,西方国家眼下并非急需中国加大稀土出口量,而是有意针对我国战略资源的出口管理制度。

而工信部国家稀土办主任贾迎松在8月8日召开的包头稀土论坛上透露,中国将继续打击稀土违法违规生产、加快推进稀土集团组建,并将研究制定稀土管理条例,而打击违法违规产能以及淘汰落后,都是控制供应端的举措。但工信部此时公布淘汰稀土产能,是否与WTO判决有关尚不得而知。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Industry/2014_08_21_259084.shtml
来源: 上海证券报等 | 责任编辑:靖恒

 

   工信部宣布淘汰1/3落后和过剩稀土产能 未知是否与WTO判决有关

   http://www.guancha.cn/Industry/2014_08_21_259084.s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