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賬戶平臺十一期間上線 給A股帶來五大積極影響

2014/08/22 19:25:04 網誌分類: A股 期指分析
22 Aug

 

統一賬戶平臺十一期間上線 給A股帶來五大積極影響



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22日對中國結算證券賬戶整合工作進展進行介紹,目前各項工作進展順利,統一賬戶平臺擬於今年十一期間上線,中國結算將搭建統一品臺一套系統為各交易場所參與方提供賬戶服務,目前中國結算已基本完成系統開發,正在進行測試工作。有關業務指南也將於近期發布。




據介紹,該平臺是以投資者為核心的多層次證券賬戶體系,在滬深A/B股基礎上為投資者設立一碼通賬戶,作為記錄身份信息和資產情況的總賬戶,投資者仍使用現有賬戶進行買賣,投資習慣不受影響。


張曉軍表示,中國結算近期將啟動存量賬戶關聯關系的確認工作, 9月8到17號將進行證券賬戶關聯關系的集中確認。


據了解,目前,我國證券賬戶體系及賬戶系統設置已沿用20多年,分別按照不同的交易場所、不同的證券品種設置,賬戶系統重復並存,帶來行業成本高、效率低等問題。同時,不同證券賬戶之間沒有建立關聯關系,難以準確統計投資者數量,影響對投資者服務,影響監管工作。為適應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需要,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於2012年8月啟動了證券賬戶業務整合工作,目前各項工作進展順利,統一賬戶平臺系統已開發完成,8月份啟動全網測試,10月份正式上線。


市場分析人士稱,統一賬戶平臺系統的建立意味著因歷史原因形成的深滬分立股票市場,最終將趨向統一,變成中國A股市場,並將對股市的生態環境,發生深刻的影響:


1、最受影響的是滬市指定交易制度的自然廢除。


2、有券商報告稱,“一碼通”對原擁有大批滬市老客戶的證券公司將構成嚴重挑戰,可以預料,在10月前後,證券公司將上演爭奪客戶大戰。


3、統一賬戶平臺整合後,收費項目由原來的七項調整到只收取開戶費一項,開戶費收費標準統一並大幅度降低。


4、由於形成了統一的賬戶,這為日後互聯網開戶等互聯網證券業務的開展打下了基礎。


5、對於普通投資者而言,將由於“一碼通”引起的客戶大戰而獲得更好的服務。對於滬市而言,將面臨更好的發展機遇。滬市歷史上曾多次稱雄中國股市,背上歷史包袱後,對於諸如取消指定交易等變革遲遲未能進行。現在是形勢倒逼改革,趁機取消一些不合理的收費,方便投資者。更重要的是,適合未來的市值管理時代。如果上交所變革得當,深強滬弱的局面會改變,特別是,當一批小盤股登陸滬市後,會形成成長股的炒作氛圍,有利於資金向滬市的流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