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纯属内政”与美国的大国责任

2014/08/22 22:50:11 網誌分類: 政治
22 Aug

“纯属内政”与美国的大国责任

2014-08-22 14:03:16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王瑞芳   |  

弗格森,美国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如果不是一次警方枪杀黑人青年的事件,也许永远不会吸引全世界的目光。这次枪杀事件引起的反种族歧视冲突甚至引来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注意,他表示美国应确保示威者的权利,要求执法者保持克制,遵守美国和国际相关准则。

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哈夫在回应一名土耳其记者的提问时则强调,美国的情况与其它国家没有可比性,弗格森所发生的事情纯属内政问题。当问题和争议出现在美国时,美国以公开、诚实的方式处理问题。

很多人戏称哈夫在说“纯属内政问题”时拿错了“剧本”,降低了自己国家的“地位”。不过,她的回应更多地还是体现了美国一以贯之的优越感。在她看来,美国毫不掩饰地公开弗格森所发生的事情就比一些国家所谓“捂着掖着”要强得多。

可以说,在公开性上美国做的确实不差,媒体对弗格森的报道几乎没什么死角,但对超级大国只有这样的“基本要求”显然是不够的。当哈夫称这是“内政问题”时,似乎在回避什么。的确,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是尴尬的。美国国务院每年都公布世界各国的人权状况报告,却唯独缺自己的那份报告。一个如此把自身置于道德高地的国家,今天却曝出如此严重的人权问题,该做如何感想呢?

事实上,美国在人权问题上一直秉承双重标准。一方面,对除自己以外国家的人权状况指指点点,并时不时就因人权状况恶化为由制裁别国;另一方面,在诸如伊拉克战争等军事行动中,制造了大量人道主义灾难,同时还发生了虐囚等骇人听闻的丑闻,这些至今没有得到国际法层面上的问责。

美国这种逍遥的做派和彪悍的作风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反感。这种短视和过于实用主义的政策取向,其实也是给美国自己“挖坑”。应该说,软实力构成了美国综合实力很大的一部分。不过,近年来,美国的所作所为严重地影响了它软实力的功效,特别是在中东地区。如果美国不对这一现象予以重视,那么美国的软实力在国际层面上会进一步下降,并最终会影响硬实力的发挥。

弗格森发生的事情表明,美国远没有在社会层面上达到“善治”的目标。而如今,社会治理是一个全世界的共同难题,美国所面临的问题不比那些它所“看不上的国家”更少,而相互指责不利于问题的解决,反而造成了与某些国家在一定程度上的关系紧张。

美国应该借弗格森事件,带头放弃多年来这种居高临下的做法,通过多边或者双边对话来就有关人权和社会治理方面的问题进行沟通和磋商。这才是一个大国对国际社会应有的责任。(高望)

  相关新闻

   “纯属内政”与美国的大国责任

   http://gb.cri.cn/42071/2014/08/22/882s4663942.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