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病五項徵兆;「泡、水、高、貧、倦」

2014/08/23 11:07:00 網誌分類: 醫藥衛生
23 Aug

腎臟病五項徵兆;「泡、水、高、貧、倦」
腎臟的功能是幫助人體排除多餘水分、代謝含氮廢物、調節血壓及荷爾蒙平衡等;
由於國人飲食習慣、生活型態的改變,慢性腎臟病日益盛行,目前已高居國內
十大死因的第八名,

且因腎臟病初期往往並無症狀,一旦出現臨床表現,多半已進展到後期,
因此許多人罹患「慢性腎臟病」卻渾然不知。

永和耕莘醫院血液透析室護理師方靜玉說,慢性腎臟病可分為五期,第一、二期因無症狀,除抽血及驗尿檢測外,不容易被發現;進入第三、四期後,若不注意健康維護,就可能惡化為第五期末期腎衰竭(尿毒症),需要接受洗腎治療。一般來說,慢性腎臟病雖是尿毒症的前身,但並非必然走向尿毒症、甚至要洗腎的地步。

因此,民眾應注意自己是否有「準尿毒症狀態」,也就是「泡、水、高、貧、倦」等臨床症狀:泡泡尿(蛋白尿)、水腫、高血壓、貧血與倦怠等五項徵兆;若有這些症狀且原因不明,應立即找腎臟科醫師詳細檢查。

至於腎臟的保健,日常飲食應做到「三少」:少油、少鹽、少糖,及「三多」:多吃蔬菜、多攝取纖維、多喝水;並養成「四不一沒有」的生活習慣:不抽菸、不用偏方及草藥、不用非醫師處方的止痛藥及抗生素、不憋尿,以及沒有鮪魚肚、維持適當體重。

此外,方靜玉表示平時應做好「五控三避」的自我照顧:控制血壓、血糖、蛋白尿、尿酸及血脂肪,避免感冒、避免過度勞累、避免使用腎毒性藥物。尤其慢性腎臟病患,除了定期接受醫療團隊的追蹤治療外,還需要積極主動的配合,才能延緩或阻止腎臟病的惡化,避免走向長期洗腎一途。

另外,腎臟病的六大高危險群(糖尿病、高血壓、蛋白尿、65歲以上老年人、有腎臟病家族病史及長期服用藥物者),應該做好「護腎檢查三三制」,亦即每三個月檢查尿液、血壓及血中肌酐酸值等三項指標,可以及早發現問題,提早治療,以遠離洗腎的夢魘。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