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助資優學生盡展潛能

2014/08/25 08:43:11 網誌分類: 生活
25 Aug
        三十多年前,位於安徽合肥的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開始為內地資優學生設立少年班,每年從全國甄選數十位頂尖少年,讓他們提早接受大學教育。這些資優學生因為是眾人焦點,承受了不少壓力。有資優學生由於害怕失敗,不敢面對挑戰,一次又一次放棄投考研究院的機會,甚至後來看破紅塵,遁入空門。當然,少年班大多數學生後來都擁有卓越成就。

        現職微軟全球資深副總裁的張亞勤,也曾是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少年班的學生。他認為自己的成就來自三個重要的人生抉擇:

        ‧不怕失敗;

        ‧他在十二歲時決定報考大學少年班,即使得了急性肝炎入院,也沒有放棄。他不怕失敗,認為逃避、不應考才是失敗的表現;

        ‧不跟別人比較;

        ‧當別人選擇攻讀最熱門的物理與數學時,他忠於自己的興趣,選擇冷門的電機領域,並盡量出席科學大師霍金、楊振寧和李政道的演講會,享受學習;

        ‧不為自己設限。

        他願意作多方嘗試,探究不同領域。凡是具開創性的事物,他都願意嘗試,寧可放棄美國的高薪厚職,選擇回到中國設立微軟中國研究院。後來,蓋茲更成為他的導師,每月親自解答他的問題。

        張亞勤的成功關鍵在於不怕失敗,敢於嘗試的態度。《成長——微軟小子的故事》作者凌志軍訪問了微軟亞洲研究院的一群研究員和工程師,發現這些成就不凡的年輕人,都擁有很高的情緒智商,並且享受學習。他們的故事印證了良好的品德情意對資優學生發展的重要性。

        由此可見,適切的情意教育能夠照顧資優生的情意需要,幫助他們發展潛能,追求卓越。因此我們先要了解資優生的情意特質,引導他們認同自己的資優面,並為自己訂下合理期望,敢於嘗試,不怕失敗,並提升社交能力,學習與人溝通和協商,讓他們在愉快的氣氛下學習,盡展所長。

        教育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henguang
Chenguang 2017/07/31

伟大的信息! 有一个愉快的一天!

192.168.1.1 router IP add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