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專業資格危機(二)

2014/08/25 08:52:03 網誌分類: 經濟
25 Aug
        內地職場競爭激烈,年輕一代為了脫穎而出,早在大學階段就熱衷於報考各類專業資格。

        如今內地當局忽然取消了包括地產經紀、註冊稅務師、註冊資產評估師、礦業權評估師和企業法律顧問在內的11項專業資格認定,不僅影響了從業者,也降低了未來人們報考這些考試的意欲。

        為此,上述專業資格的各個行業協會,近期紛紛展開了「自救運動」。大多數行業協會均強調,此次調整並非取消這些行業,並非取消相關專業資格,也不是取消這些行業,而是管理方式的轉變。

        註冊稅務師及註冊資產評估師是此次調整受影響最大的兩類專業資格,合共有近13萬註冊從業人員。

        針對當局取消這些資格的理據之一,是它們尚未有法律條文規定,兩家協會均表示,擬成立專門小組草擬相關法律,推動立法進程。

        換言之,他們希望通過立法,重新將自己的專業資格,恢復到從前的地位。

        礦業評估師協會表示,會配合國家要求進行改革和研究,將相關專業資格調整為水平評價類專業資格,即日後進入該行業將不設門檻,相關資格只是對從業者經驗和技能高低的衡量。房地產經紀人協會則尚未發表任何聲明,僅在其網頁轉載了相關規定。

        此次專業資格的調整風波,也是不同行業之間利益的洗牌。

        註冊會計師行業由於擁有《註冊會計師法》的存在,不僅未受到任何實質影響,更很有可能成為最大的得益者,且待筆者下回分解。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