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富爸爸---是禍?是福?

2014/08/25 11:30:51 網誌分類: 教育
25 Aug

轉載:

房祖名現年三十二歲,廿八歲時獲父親成龍送一個北京豪宅「Naga上院」單位作生日禮物。這個單位,正是他今天和朋友吸毒的地方。


成龍廿八歲時又在做什麼?


他已拍了《新精武門》、《蛇形刁手》和《醉拳》,成為當時得令的武打明星。
若成龍從小有個富爸爸照顧,凡事不勞而獲,飯來張口,生日時獲豪宅作禮物,他還會有後來的成就嗎?富爸爸捨得讓他為拍戲弄得遍體鱗傷嗎?他還會是名滿中外的成龍嗎?


有個富爸爸,是福還是禍?做名人之後不容易,做中國名人之後更難。外國富豪會把財富捐出來,不為子女留一個仙,中國人不會。中國人喜歡為下一代籌謀,以為把最好的留給子女,最後是害了他們。子女從小要風得風,要雨得雨,這些白白得到的財富和享受,對年輕人是一種蠶食,一種毒害。


千金難買少年窮,是我們經歷過的道理。今天的一切,都憑自己雙手賺來,是我們引以為傲的成績。不為子女留什麼,我認為是應當的。

我常提醒自己,不要令子女過得太好,因不知他們將來家境如何。年少時享受慣了,將來未必會有這種生活。有一個年輕同事跟我說過一句話,令我印象深刻,她說:「我這一代的痛苦,是從小被培養出一種品味和要求,是我憑現在的收入負擔不起的。」 

作者:陳惜姿

我見:可惜,大部份香港家長都認為,要給最好的俾自己子女(呢個係一個嬌、兩個妙嘅後遺症!既然得一兩個子女,更係要盡自己能力滿足佢地啦)。理由剛剛相反:因為唔知子女佢地將來點?所以家長寧願慳自己都唔慳子女!

我還未退休時,眼見不少穿著校服的年青人上茶樓、去餐廳甚至意大利餐廳(唔係茶餐廳)食午飯,反而好多為人父母嘅,都係響「大」字連鎖店/茶餐廳食午餐---鬼叫唔係人人有我公司咁好福利,可以買飯盒返寫字樓會議室一齊食、一邊睇電視、一邊講是非!{#icons_cat4}

除左食得好過父母之外,每年暑假外遊亦好似係常規動作咁!都好嘅,第日即使幾窮,都可以話俾人聽:我細細個經已環遊左全世界啦!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4/08/25 17:04:27 回覆

我地既想法是令小朋友有個快樂的童年,長大後有個開心的回憶!開心快樂不是因為物質,是精神,是生活!小朋友得到愛,長大後才懂得愛人!細時得到親人的關心,長大後才懂得去關心人!我呢個想法是得到証實架!所以我是錫孫但絕對不會縱孫!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