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八卦姓名學

2014/08/26 08:41:54 網誌分類: 姓名學
26 Aug
易經八卦姓名學

易經八卦姓名學是怎樣算姓名的?姓名小編就為大家解釋。易經八卦擁有幾千年中國先祖的智慧結晶,天地萬物都有卦像那麼就從易經八卦中來算出一個吉祥的名字來吧。

 

易經八卦姓名學


易經八卦姓名學

易有先天與後天之分。伏羲八卦為先天八卦,文王八卦為後天八卦。先天有體有用,後天有用無體。先天指規律,後天指現象。先天指未成,後天指既成。未成可以改變,既成不可改變。未來可以改變,過去不可改變。先天與後天,在時間上僅有一線之差。

宋代邵雍搞先天易學,可惜以先天為體,後天為用,搞成了體用相分。這也是宋代理學最終走向二元論的根本錯誤。要認清“先天為體後天為用”這句話矛盾重重,這句話作為一種觀點根本不能成立,偏偏宋代至今研究後天易學者已經把這句話作為一種觀點、一個概念甚至方法。由此可以斷定後天易學最終無路可走。這裡要講的現代先天易學,與邵雍的先天易學毫無承傳關係,理論與方法完全不同。

在社會上有一種姓名學,傳自曰本,那隻是一種簡單預測遊戲,將人的姓名數字化,歸入五行,依春天木旺、夏天火旺、秋天金旺之類看人名字好壞。屬於五行範疇,完全與《易經》沾不上邊。中國沒有《易經》了,需要進口《易經》?進口《姓名學》?進口《易經》博士?然而這是事實.在鄭州,有外國人到河南來尋找中原文化和漢文化源頭,河南人指給他少林寺,外國人大笑佛教成了漢文化源頭,外國人說不不你們河南還有《詩經》,還有杜甫、韓愈,河南人說對對這才是漢文化。

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傳自曰本的《姓名學》有道理處在於懂得姓名的價值與意義,但方法全錯了,主要錯在未能進入《易經》之中,分明受後天術數影響,錯入五行之中。五行來自大禹,用於治理山川。可用於現在的自然環境保護和治理。五行原本屬於某一方面今天講屬於某一專科的專門學問,不同於天地鬼神社會人事無所不包的《易經》。《姓名學》將姓名轉化為數字,只走對了這一步。
這裡要介紹的《現代先天易學》也以姓名、名稱起卦,但它與《姓名學》毫無關係,毫無相互啟發和影響。《現代先天易學》用姓名起卦的實質是用文字起卦。它不是單純地將姓名返還於數字,是整體意義上將文字返還於數字,這就具有了極大的文化意義。它還直接將自然數字歸入卦數,直接進入《易經》,從而體現文化與哲學的根本一體性,不可分割性。文化與哲學可以分開嗎?人類歷史上什麼時候把文化與哲學分開的?人類歷史上確實是把文化與哲學分開的喲!這很讓我吃驚!分開以後結果如何?結果是文化與哲學再也無進步。

人生是文化的人生,個體命運與生存是由個體文化、社會文化和一種元文化即易文化多重作用決定的,正如人生總是多維的,不是一維的和單純的,個人心性可以單純,其單純往往不能承受生存的複雜。人生是由文化決定的,這可以稱為文化決定論。人生與文化不可分開與分割。那麼與文化根本一體的哲學可以與人生、命運、生存分割與分離嗎?無論是個體人生、命運、生存還是人類整體命運與生存。盤點一下古今中外哲學,看這種哲學是否存在?肯定存在,大量存在,包括這樣的哲學和哲學家,並且他們聲稱在搞純哲學,學術哲學。從什麼時候開始的,正是從哲學不再進步時候開始的!正是他們把哲學整得不能進步。《現代先天易學》把文化與哲學還給人生,還給個人生存與人類整體生存。《現代先天易學》的意義不止於此,它通過對《易經》64卦爻辭文字卦數化,實現了將後天卦爻辭返還先天,將後天易返還先天易,從而為人類找回了失去太久的先天元文化,找回了原本有過的天人相通、天人合一的方式與方法。原創思想,原創哲學,原創方法,並且有著完整理論體係與實踐體系,使《現代先天易學》成為除《易經》本文之外古今中外任何易學作品無法相比的易學成就。

《現代先天易學》不用五行,即不用金、木、水、火、土,更不用天干地支六親六獸之類。不用一切易外術數。任何人只要研究《易經》本身就可以應用。
人們常常說讀不懂《易經》,往往是指讀不懂《易經》中整句卦爻辭是什麼意義,這是人們研究《易經》的普遍障礙。《現代先天易學》將卦爻辭文字返還於卦,即後天返先天,為人們解除了這一大障礙。這並不是要人們完全放棄對卦爻辭的學習,我們還是要努力學習卦爻辭,盡可能掌握每句卦爻辭的完整準確意義。

現代人閱讀或研究《易經》,一是聽說《易經》很神秘,出於好奇,想看看其神秘在什麼地方;再就是聽說《易經》是占卜命運的書,想學以致用。結果是翻遍了《易經》,讀爛了爻辭,也找不到方法。這裡要介紹的《現代先天易學》,方法上明確、直接、簡單,高中文化程度以上的人一二十分鐘都可以學會。要知道《易經》原是上古之人所有,那時候人文未發達,知識未開化,人們生活、生存、生命上所依*的易知識、易思維,必須簡單、可行、有效。《現代先天易學》正是這樣一部著作。

習《易》的人很多。有普通知識階級,在校學生以及學者、教授。改革開放近30年了,人們已經懂得從整體上對古今中外文化給以審視和觀照,在知識接受觀念上已經具備個體選擇上的自覺,發現中國古老的《易經》無論對人生還是對思想還是對哲學來說,在世界的知識海洋中都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與價值。於是人們又或先或後地把《易經》列為人生必讀書目。但無論是懂得卦爻辭、有豐富《易經》知識的學者、教授,還是普通《易經》愛好者,面對《易經》原著,有幾人敢說入門了,讀懂了,幾乎沒有。2000年來《易經》幾乎是封閉著的,沒有門,找不到門,沒有人指出門,因此無法進入。

方法就是門。然而,幾乎所有傳統數術的方法,都指向了《易經》文本之外。沒有一種方法不脫離《易經》,直接指向《易經》。
這裡介紹的《現代先天易學》方法至簡至易,並且是僅用一個方法,包括姓名學、八字推命、六爻課、陰宅風水、陽宅風水等預測方法,包括100%有效的調理、化解法術、上古天人合一法術乃至演易方法;並且是用同一個方法就可以深入文字學、心理學、美學、文學、文化學、考古學、地理學、歷史學、政治學、經濟學、軍事學、醫學、建築學、化學、物理學......所有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它將建立全新的哲學、思想、文化體系,它將形成人們的新的生存方式,新的思維方式,新的知識體系和認識論。
《現代先天易學》包括5個部分。一、《現代先天易學預測學》。包括現實生活中人們常常需要的個人起名改名,公司起名改名,學業預測,事業預測,婚姻預測,人際關係預測,財運、官運預測、生老病死預測等。二、《現代先天易學風水學》。包括個人居住環境,公司、事業單位營業、辦公環境的陽宅風水,個人陰宅風水等。它是在確立一個人是《易經》64卦中的哪一卦的基礎上,依據《易經先天64卦方圓圖》進行環境風水利弊分析。它與所有傳統風水先認定環境在尋找穴位,缺少個人針對性的根本區別在於,《現代先天易學風水學》是首先確立穴位,立足穴位,分析環境,直指主體,一目了然。三、《現代先天易學生命能量應用》。也稱作《現代先天心易》。是個人生命能量增益、顯示、應用的方法,是完全以先天易為原理,以至簡至易為原則,以神人合一為目標的個人生命能量修煉方法。包括禹步、手印、開頂、心中按神位、請神、用神等。四、《現代先天易學自然能量應用》。也稱作《易經法術》。包括法術與道術兩個方面。法術是指我們通常講的現實生活、現實生存中的難題化解,包括求財法門、求官法門、求事業法門、求學業法門、求好運法門、求婚姻法門、求子法門等。道術是指天人合一方法。五、《演易》。

八卦卦符中不中斷的橫線稱為陽爻,中間斷開的橫線稱為陰爻。《易經》==卦每一卦都有卦符,每一掛的卦符都由六個爻組成,在畫卦的卦符時是由下往上畫,先下後上。最下面的一爻稱為初爻,依次向上稱為二爻、三爻、四爻、五爻,最上面一爻稱為上爻。《易經》以“六”代陰,以“九”代陽,在《易經》文本中,稱每卦卦符的第幾爻,不僅稱初爻、二爻、三爻、四爻、五爻、上爻,還要帶上陰陽,如爻是陽爻,就稱作初九、九二、九三、九四、九五、上九;如爻是陰爻,就稱作初六、六二、六三、==、六五、上六。在卦符中,每一條小橫線稱作爻,每一條相連的橫線稱作陽爻,中間斷開的橫線稱作陰爻。遇陽則稱九,遇陰則稱六。這是爻分陰陽。對於沒有接觸過《易經》的人來說,要注意的是,在畫卦的卦符時,是由下向上畫起。由下向上依次畫初爻、二爻、三爻、四爻、五爻、上爻。該陰則陰,該陽則陽。

八卦的卦像是:

乾:表示天。天空。老父。男性。頭部。龍。陽性。陽剛之氣。蒼色、灰色。

兌:表示雨水。海水。湖泊。池塘。沼澤。固定的水。少女。表示女性。表示男女之間含有性生活的感情。藍色。

離:表示火。中女。太陽。熱情。火性向上。質虛。表示電光、火光。表示離開、走開、脫離、分離。表示男女之間不含性生活的純感情。紅色。

震:表示雷。長男。聲音。能量。能源。震動。震盪。動盪。不穩定。懸崖。陡坡。黑色。

巽;表示風。長女。權力。勢力。遠去。飄逝。紫色。

坎:表示江河。中男。奔波不止。動。走。流水。水性。音樂。向下。綠色。

艮:表示山。少男。形象。收藏。表示男性。青色。

坤:表示大地。老母。土。女性。陰性。陰柔之氣。黃色。


[確定命卦的方法]

以一個人的姓為下卦,名字為上卦。
一個人姓什麼,數姓的筆劃數,看是幾畫,按照八卦卦序,筆劃數在8畫以內的,是幾畫就是第幾卦。筆劃數超過8畫的,減去8或8的倍數,餘幾就是第幾卦。雙字或多字姓,把各字的筆劃數加在一起計算。這樣下卦就確定了下來。
數一個人的名字的筆劃數,看是幾畫,按照八卦卦序,筆劃數在8畫以內的,是幾畫就是第幾卦。筆劃數超過8畫的,減去8或8的倍數,餘幾就是第幾卦。名字為一個字時,按一個字的筆劃數計算。兩個字以上的,把筆劃加在一起計算。這樣上卦就確定了下來。
要注意的是,凡是生活在漢字簡化字文化區域內的人,一律按照簡化字的實際筆劃數計算筆劃。生活在繁體字文化區域的人,則按照繁體字的實際筆劃數計算筆劃。
例如“==”這個名字,“毛”為姓,筆劃數是4畫,做下卦,為震卦“澤東”為名字,兩個字加起來筆劃數是13畫,13減去8餘5,做上卦,為巽卦。在易經==卦中,下震上巽為益卦,即風雷益卦。==這個人為風雷益卦。益卦是個風雷激蕩之卦,了解==的人都知道,==的一生正是風雷激蕩的一生。
例如“賈平凹”這個名字,“賈 ​​”為姓,筆劃數是10畫,10減去8餘2,做下卦,為兌卦。“平凹”為名字,兩個字加起來筆劃數是10畫,10減去8餘2,做上卦,為兌卦。上兌下兌,為重兌卦。我們已經知道兌卦的意義,表示雨水、海洋、湖泊、池塘、沼澤,表示男女之間含有性生活的感情,表示女性。了解作家賈平凹或其作品的人,就知道其陰性、感情沼澤、女性等等諸多兌卦性質與內容。
一個人姓名的下卦是什麼卦,就決定了這一卦也是這一個人在方圓圖的方圖中的哪一宮。上卦是什麼卦,就決定了這一卦也是這一個人在哪一宮的第幾卦。就可以在方圓圖的方圖中找出這個人的卦位,就確立了這個人是什麼卦,這個生命是什麼卦,這個身體是什麼卦,這個靈魂是什麼卦。我們將此稱作一個人的命卦或本卦或本命卦。
2000年來,傳統易學即後天八卦一大缺陷,就是人無卦。
天有卦、地有卦、事有卦,人沒有卦嗎?這是中國傳統文化中人的缺位,人本位的缺席,人文的缺陷。事實上,中國2000年傳統文化中,有太多不把人當人看待的因素。
你是什麼卦?我是什麼卦?他是什麼卦?
中國是什麼卦?美國是什麼卦?曰本是什麼卦...... 
北京是什麼卦?南京是什麼卦?上海是什麼卦...... 
河南省是什麼卦?安陽市是什麼卦?林縣是什麼卦?橫水鎮是什麼卦?喬家屯是什麼卦?
這些都是《易經》應該直接回答的。
傳統易學有太多的缺陷,太大的缺陷。

[確定成功卦的方法]

一個人的命卦確定之後,就可以依據命卦確定一個人的成功卦、失敗卦、衰竭卦。簡稱定成敗卦。
確定成功卦:將一個人的命卦上下卦互換,即將命卦的上卦做下卦,下卦做上卦,所組成的新的一卦,就是該命卦的成功卦。
例如一個人的命卦是3/5家人卦,這個人的成功卦就是5/3鼎卦。
例如一個人的命卦是8/5觀卦,這個人的成功卦就是5/8升卦。


易經內容

《易經》:共六十四卦,每卦的內容包括卦畫、卦詞、爻題、爻辭。形像地說,六十四卦如同著作的六十四章;卦畫如同每章的序號;卦辭如同每章的題目和主旨;每卦六爻如同六個小節,爻題如同每節的序號;爻辭如同每節的內容。六十四卦共384爻,但為首的兩卦乾和坤各多一爻,所以共386條爻辭。
《易傳》:有十篇,又稱“十翼”,是對《易經》的註釋。《十翼》包括:一、彖上傳(《周易》每卦有“象辭”,《彖傳》就是解釋“彖辭”的話),二、彖下傳,三、像上傳(又稱“大象”),四、像下傳(又稱“小象”),五、繫辭上傳,六、繫辭下傳,七、文言傳(文言是解釋二卦經文的言語),八、序卦傳,九、說卦傳,十、雜卦傳。
在唐朝之前,《十翼》一般都認為是孔子作的。到了宋朝,歐陽修首先提出疑問,朱熹則深信不疑,現在已證明非孔子所作。呂紹綱先生說道:“《易傳》已經是《周易》的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離開《易傳》研究《周易》,像漢人那樣另搞一套,是一條絕路,沒辦法走通。” 
《易經》包含一套獨特的符號系統,用陽爻“—”(一個長橫)和陰爻“--”(兩個短橫)三個一組相疊構成八卦,六個一組相疊構成六十四卦。八卦分別像徵天、地、水、火、風、雷、山、澤,以及這八種事物內涵的特質,並藉由以上特質可以取類比像萬事萬物。
《易經》六十四卦的順序絕非隨意排列,而是像徵了事物的發展過程,每卦的卦畫也富有深意。首兩卦乾和坤各象徵天地,又不僅止於天地,抽像出了世界初始狀態中純陽和純陰的性質。接著陰陽相盪,化生萬物,接下來的一卦便是“屯”,描述了世界初生時混沌的狀態...... 
至第六十三卦為既濟,其卦畫是陰爻與陽爻均勻分佈,並且陽爻居於奇數位(陽位),陰爻居於偶數位(陰位),意思是陰陽已發展至完全調和的平衡態,似乎世界歸於靜止了。但《易經》令人嘆服的是以“未濟”作為第六十四卦來結尾,在看似平衡的靜止之後,體現出世界本質上是運動不息的。
如同六十四卦的順序一樣,每卦中六爻的順序也反映事物在某細節發展階段的規律,這種規律因該爻所處的卦的主旨、該爻的具體位置(從下至上六個位置中的哪一個),以及該爻的性質(陰還是陽)等因素綜合而決定。
易經六十四卦,以自古流傳的“上下經卦名次序歌”來簡述為乾坤屯蒙需訟師,比小畜兮履泰否。同人大有謙豫隨,蠱臨觀兮噬嗑賁。剝复無妄大畜頤,大過坎離三十備。咸恆遁兮及大壯,晉與明夷家人睽。蹇解損益夬姤萃,升困井革鼎震繼。艮漸歸妹豐旅巽,兌渙節兮中孚至。小過既濟兼未濟,是為下經三十四。

以上就是易經八卦姓名學的精彩解釋,在祥安閣風水網還有更多姓名學知識供大家參考閱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