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洋视角】中国“宅男经济”:女孩网络表演月入百万

2014/08/26 22:44:12 網誌分類: 經濟
26 Aug
【洋视角】中国“宅男经济”:女孩网络表演月入百万

2014-08-26 11:22:00|来源:海外网|

海外网8月26日电 华语地区“宅男”一词的流行,可追溯到2005年台湾某BBS流行看《电车男》的日本短剧,剧中一个不修边幅的日本“御宅族”与高挑美女邂逅,此后,台湾网友开始喜欢将整天呆在家上网的人称为“宅男”,“宅男”一词开始在台湾大肆流行。综艺节目《康熙来了》每隔一段时间便会邀请数位在网上蹿红的美女,评选“宅男女神”。由此可见,宅男喜欢通过虚拟世界,来满足现实生活中缺乏的感情诉求与自我认同,由此衍生的网上产业链引起了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的注意,文章编译如下:

对于许多中国年轻人来说,做着这样的美梦——两年内能赚30万美元,一周工作10小时,拥有上千粉丝,而这一切最好在家中就能完成。这听起来像是诈骗邮件给的承诺,但有一群中国年轻姑娘却能够实现,这要归功于日益增长的“宅男经济”。

“宅男经济”和“宅男产业”频繁出现在国内媒体中。宅男产业涵盖了大量迎合中国年轻小伙儿的业务,包括社交网络、动漫游戏、电子书和视频,经常包含部分性元素,或明显或微妙。因传统的重男轻女的思想和实行了三十年的计划生育政策所致,中国现在大约有4至5千万单身汉,以年轻群体居多。因此,这些寂寞的年轻人将荷尔蒙的冲动与赚来的辛苦钱投入网络,也就不奇怪了。

诞生于中国南方的一家视频网站是宅男经济的典型代表。网站自称是一个“丰富的社交平台”,它2005年4月创建于广州,2013年底已有7亿注册用户,如今是一个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市值48亿美元的公司。网站提供大量的视频直播,用户与年轻妹子可以互动,此外,还有年轻妹子用麦克风和摄像头录的唱歌视频。唱歌单元吸引了成千上万宅男,他们享受着虚拟世界的演唱会。进入该网站的主页,数十张图片上,画着浓妆的妹子坐在麦克风前,背景大多是卧室。主页上搜索关键词最多的是“漂亮妹子”,虽然据负责人说,网站排名前十的表演者半数以上是男性。

8月8日,网名为Nameni的一个妹子在天涯上发表了一篇帖子,她自称23岁,住在中国一个小城,她自曝了她在网络表演的详细的经历。在点击量很高的帖子中,Nameni说她的虚拟演唱会平均每次有超过1万网友参与,网友送她虚拟的礼物,或购买虚拟的高价座位,她会从网友的消费中提取三分之一的抽成。(该网站负责人在邮件中告诉《外交政策》,“表演者可以获得将近30%的抽成”。)Nameni可以在屏幕上实时看到网友赠送的礼物,报之以甜言蜜语。

“有些人觉得我赚钱很容易,只是唱歌、卖萌,叫舍得花钱的网友‘亲爱的’或‘老公’,但实际上,这份工作也很不容易。”Nameni在帖子中说,“我要连唱数小时不能停,不能让情绪变得低落,我要一直聊天、唱歌、微笑,要一直坐得笔直,每次直播之后,我几乎动不了了。”

Nameni写道,她赚的钱是通过满足那些想要得到年轻女孩的卖萌和发嗲的男性,他们会为虚拟的钻戒和礼物花钱,想引起她的注意。而她会对他们说:“亲爱的,你又送我礼物了,我想为你生个孩子。”她坚称,她没有与任何一个粉丝在现实中有往来,即使是有人为送礼物给她花费超过12万美元。但她表示,有其他妹子与粉丝约会,甚至与高价送礼的粉丝发生关系。

Nameni的帖子听起来似是真实的。据视频网站负责人表示,最受欢迎的唱歌妹子一个月可以挣162,000美元,而表演者的月收入的中位数为162到325美元之间。今年7月,南方都市报采访了与Nameni经历相似的表演者。一个年轻姑娘在成为网络表演者之前是一名护士,月收入约为400美元,而转好做视频表演之后,她的收入买得起Prada包包,住得起五星酒店。文章提到,花钱最多的网友会被封为“国王”,他们购买虚拟的法拉利和兰博基尼,“停在”妹子的演播室中。花钱较少的头衔为“公爵”或“伯爵”,拥有“贵族”身份让他们可以进入演播室的特别版块,将他们与只买得起玫瑰花或泰迪熊的一般网友区分开来。

这听起来像是一个喧闹的虚拟派对,但对管理者来说没这么简单。网站制定了超过20条规则,包括禁止变装、性暗示、在床上表演、穿着比基尼或低胸裙等。《外交政策》了解到,网站有一支一百多人的管理团队,审查视频内容。Nameni在帖子中提到,她因违反了性暗示的规定,她的账号两度被封,每次需支付300美元要回账号。网站负责人说,他们向政府有关部门表示,公司会严厉打击不法内容。

运营者无疑意识到他们的网站必须小心谨慎。2014年初,政府加大了对互联网不良内容的打击力度。5月,深圳快播科技有限公司因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被罚款4200万美元,8月,法人兼总经理王欣被抓捕归案。

中国的宅男经济无疑还会继续增长,因为年轻的单身男子们需要在网上寻找他们现实世界中缺少的东西——年轻女孩、社会认可和自尊。对于Nameni来说,她并不喜欢在网络表演,打算在她最火的时候退出。毕竟,如果她的帖子可信的话,她已经通过这份网络表演的工作赚取了30万美元,足够她买一套公寓了。“网红是不会持久的。”她写道,“也许还能再火两到三年,但之后就不可能了。”(林宇熙)

海外网编译,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王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