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池(老鼠唧唧華嚴歷歷)

2014/08/27 08:50:51 網誌分類: 高曾大德的故事
27 Aug

蓮池

(老鼠唧唧華嚴歷歷)

 

    明代嘉靖年間,在仁和地界,有一位姓沈的富紳,娶妻周氏。沈家富冠當地,至中年方得一子,自是十分歡喜。此子從小異常聰明,凡讀典籍,過目不忘,在同學諸生中推為第一。長大成人後,父母又為他擇女成親,一心指望他早日金榜題名,光宗耀祖。老師、同學亦認為他取科第功名,不過是舉手之勞。

    然而,這位沈公子卻志在出世,無意功名,常書“生死事大”以自我告誡。有一天,他在書房中閱讀《慧燈集》,失手打破了書桌上的茶具,頓有所悟,此後便視妻子兒女為臭布衫,與世俗事務盡皆了斷,一心一意事佛,當地的學官十分惋惜,多次勸告他,他亦不為所動。不久,便投性天大師門下,剃度出家,取法名蓮池,字為佛慧。

    過了一段時間,蓮池攜缽執杖,隻身雲遊四方。北遊五台山,感文殊菩薩之放光;來到伏牛山,參禪佛語之精義;入京城,參謁遍融、笑岩兩位長老,對他很有啟發。經過東昌府時,忽有頓悟,乃作了四句偈語:

        二十年前事可疑,

        三千里外遇何奇?

        焚香擲戟渾如夢,

        魔佛空爭是與非。

    當時,蓮池的母親逝世不久,他隨身攜帶母親的靈牌雲遊在外,每當進食必先供母親靈位。游至金陵瓦官寺,突患急病,差一點讓寺主給火化了。

    病稍有好轉,蓮池來到古時雲樓寺的舊址,搭了個茅棚,終日默坐其中,每天只能喝點清淡的米粥,還曾經斷糧七日,粒米未進。後來,他每天倚壁危坐,胸前掛著一塊鐵牌,上面寫著八個大字:鐵若開花,方與人說。久而久之,附近的人們都被他的苦行堅意所感動,爭相替他修築居室,逐漸形成寺院,清規肅然,成為諸方道場之冠。直到這時,蓮池才開口說法。前來學法的弟子越來越多,他白天宣講佛法,晚上警策門人,態度溫和,循循善誘,無異花開見佛,彷彿佛祖再生。

    蓮池治寺,以精嚴律制為第一行。他著《沙彌要略》等書,教訓弟子,約束門人,遂開淨土一門,使道風大播,朝野歸心。當時的許多朝廷要人,如大司馬宋應呂、太宰陸光祖、宮諭張元忭、大司成馮夢禎及諸多著名文人學者,紛紛投其門下,問道都數以百計,而且無不心悅誠服。真可謂“一朝踏破香巖缽, 雙報君恩與佛恩。“

    蓮池大師之於佛理,持論嚴正,解釋精微,無論是達官貴人,還是名彥豪強,在他面前,都忘形屈勢,唯有佩服而已。每當問道者來到,蓮池大師總是盡其所思而回答,假如沒有精誠感物之心,怎能達到如此程度呢?

    有一次,朝廷侍御史左宗郢前來問道,他問:“念佛得悟否?”蓮池回答說:“返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又何疑返念念自性耶?”左宗郢理屈而退。

    還有一次,仁和令樊公問道:“心雜亂如何能靜?”蓮池回答:“置之一處,無事不辦。”座中一人又問:“專格一物,是置之一處,能辦何事?”蓮池答道:“論格物,只當依朱子。豁然貫通去,何事辦不得?”眾人皆服。

    有人問:“大師為何不貴前知?”蓮池含笑而答:“打個比方,兩人同看《琵琶記》,其中一人曾看過,一人從未看過,假如預言這場戲,兩人一直看到終場,誰能增加一出,而誰又能減少一出呢?”

    侍郎王宗沐對蓮池說:“夜來老鼠唧唧,說盡一部《華嚴經》。”蓮池反問:“貓兒突然出現時,何如?”王侍郎無話可答。蓮池又代王侍郎解之:“走卻法師,留下講案。”他還就此寫了一篇“頌”,其中寫道:“老鼠唧唧,《華嚴》歷歷。奇哉王侍郎,卻被畜生欺。貓兒突出畫堂前,床頭說法無消息。無消息,大方廣佛《華嚴經》,世主妙嚴品第一。”

    蓮池大師直言批駁異端曲說,語無回互,為世所宗。淨慈僧人性蓮,請他宣講《圓覺經》,前來聽講者,每天多達數千人,寺內用最大的鍋煮飯,每頓煮兩次,仍然不能供給聽眾。他號召眾人捐錢捐物,或義務出工,在寺前建成一座萬工池,植蓮放生,以廣善緣。他八十大壽時,又在城中建上方、長壽兩座大池,專為放生之用,並作《放生文》一篇,流行於世。慈聖太后素信佛,偶然見到《放生文》,十分欣賞,便派太監前往,賜紫袈裟一襲、齋資若干,並問佛法要旨,蓮池以偈語答之。

    蓮池大師天性樸實,生活簡淡,不尚華飾。他管理寺廟十分周密,量入為出,安排妥貼,即使一粒米、一根菜莖,也決不浪費。他對僧眾關懷備至,養老病,供眾僧,以致海內僧人,擔囊負笈​​而來,寺內每天食齋者達數百人之多。稍有盈餘,蓮池大師便將資財施捨給其他寺廟和附近的居民,他自己卻十分節儉,他給自己訂了三十二條戒律,一生自守。他終身穿普通的布衣,一床麻布蚊帳,還是母親留下的遺物;年滿八十,仍自己洗衣服、倒尿盆。而他施捨給僧眾和百姓的財帛,七年中就多達五千餘金!

    萬曆四十三年六月,蓮池大師入城,告別諸位弟子及故交舊好,對他們說:“我要走了。”大家都不會其意。回到寺院,設茶座,與眾僧話別,說:“此處我不住了,將往他處。”眾人亦不解。七月十五日晚上,蓮池大師坐於堂上,對眾僧說:“我言眾不聽,我如風中燭,燈盡油幹矣!”次夜,於丈室中端坐而逝,世壽八十一歲。建塔葬於寺外之左山。

    蓮池大師俗世的妻子湯氏,在他出家之後,亦棄家為尼,建孝義庵,為庵主,先蓮池大師一年而逝,建塔葬於寺外之右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