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姓名學

2014/08/27 09:00:27 網誌分類: 姓名學
27 Aug

八卦姓名學

姓名學是一門獨特的中國文化景觀,它是一門文字性較強的綜合易理分支學。在幾千年的中華文明歷程中,姓名一直是人們追求真理、體現志向的寄託。研究姓名學必須以《易經》為本,採用像數思維方法,結合陰陽五行,四柱命理。才能使這一傳統文化不斷發展壯大和完善,從而更好的為人類服務。

現在市面上姓名學方面的書籍多如牛毛,簡直是汗牛充棟,但大多數都是講五格剖象學。五格剖象雖有一套完整的理論及1——81劃數理吉凶的解說,但是它存在著一定的局限性。用它來推斷人的一生命運還有很多失誤之處。這是許多學易研易之人心知肚明的事實。但為什麼大街小巷起名社、命名舘林林總總?遍地開花呢?五格剖象又為何受廣大群眾所接受呢?我個人認為一是五格剖像簡單易學,具有初中文化水平之人就可學會。因其1——81劃數理中吉凶劃數是固定的,它基本上拋離四柱八字先天因素的繁雜推斷,連漢字字義五行能量也不講,只是運用筆劃的相加來論吉凶,只要三才選擇相生,五格選擇吉數就可以為人起名了;二是現在多數人連《周易》都沒有聽說過,聽到某人是周易起名大師(自封的),就趨之若鶩,完全是名人效應。所以我認為五格剖象姓名學,雖然是“像數派”,但是它和中國傳統的八卦象理姓名學預測相比,還是缺少嚴密性和實證性。如果一個人的姓名用五格剖象斷,三才五格都是大吉,總體說此人是比較順暢,各各方面都很好,但具體分析吉在何年何月?富貴到什麼程度?五格剖象又說不清楚。如果一個人三才全兇,兇在何年?到何種程度?五格剖象姓名學也是講不清楚。

若想用姓名來準確推斷一個人的吉凶信息,我從實踐中體會到,還是用姓名取卦,即卦象姓名學比較準確。只要你精通《梅花易術》學,掌握八卦類象,熟知八卦所代表的何人、何事、何物等等,就可用姓名筆劃來裝卦。《周易》的易字可解釋為簡易、容易、變易、大道至簡。有變化就有發展,任何預測都是運用一定的原理和手段。卦象姓名學就是用姓氏筆劃數(複姓取其合)除8,餘數為上卦;名字的筆劃數除8,餘數為下卦;姓名總筆劃數除6,餘數取動爻來分體用卦。如果是同姓之人,其上卦是相同的,因人的姓是世襲相傳的,蘊含著人的遺傳信息,所以同姓之人有很多遺傳基因相同,是同宗共祖。但因名字的不同,其下卦是不同的,各自特點不同,卦像不同,這就是區分點。用姓名取卦,用你聽到或看到的第一名字為信息源。最好是常用字的姓名,因常用的姓名往往能代表該人的準確信息。姓名的字不能簡繁混雜,要么全用簡化字,要么全用繁體字,繁體字按實有筆劃計算,不做特殊偏傍部首計算。卦象取好後,以體卦代表本人,用卦代表配偶或父母,變卦是兒女的信息。當體卦或用卦為乾、震、巽時,受用卦或體卦生扶比助時,本人或愛人為老大。而受製或洩氣時,由強變弱則絕非老大。而艮、兌多數是獨生子、或老小。變卦若與體卦相同,為陰或陽卦,其頭胎兒女性別與本人性別相同。若相異則子女性別與本人不一致,若不是這種情況,現在的兒女不是頭胎,母親在其身上有流產或夭折的,要不就是愛人的問題。排好卦像後,可直接用卦象、卦數來推斷其人一生的命運,可具體斷出性格、事業、健康、夫妻感情、兒女等等及大運流年的好壞。主卦是青少年運,互卦是中年運,變卦是老年運。體卦遇流年相生比和時吉順,體卦遇流年相剋、相洩時有災禍,如生病、破財、口舌等。體卦克流年時為財年,此年發財,有進益之喜。

八卦姓名學現舉例說明

在第十四屆周易與現代化國際研討會期間,吉林省周易學會的胡春恆知我會姓名學,讓我看一看他的姓名。我根據其筆劃取卦;胡字9劃,為上卦乾,春恆二字為18劃為下卦兌,三爻動,起卦為;《天澤履》之《乾》。


          艮宫:天泽履         乾宫:乾为天 (六冲) 
六神  伏神   本    卦         变    卦
白虎       兄弟壬戌土 ▅▅▅▅▅      兄弟壬戌土 ▅▅▅▅▅ 世
腾蛇 妻财丙子水 子孙壬申金 ▅▅▅▅▅ 世    子孙壬申金 ▅▅▅▅▅  
勾陈       父母壬午火 ▅▅▅▅▅      父母壬午火 ▅▅▅▅▅  
朱雀       兄弟丁丑土 ▅▅ ▅▅   ╳→ 兄弟甲辰土 ▅▅▅▅▅ 应
青龙       官鬼丁卯木 ▅▅▅▅▅ 应    官鬼甲寅木 ▅▅▅▅▅  
玄武       父母丁巳火 ▅▅▅▅▅      妻财甲子水 ▅▅▅▅▅  

        互巽宫:风火家人        巽宫:风火家人   
六神  伏神   本    卦         变    卦
白虎       兄弟辛卯木 ▅▅▅▅▅      兄弟辛卯木 ▅▅▅▅▅  
腾蛇       子孙辛巳火 ▅▅▅▅▅ 应    子孙辛巳火 ▅▅▅▅▅ 应
勾陈       妻财辛未土 ▅▅ ▅▅      妻财辛未土 ▅▅ ▅▅  
朱雀 官鬼辛酉金 父母己亥水 ▅▅▅▅▅      父母己亥水 ▅▅▅▅▅  
青龙       妻财己丑土 ▅▅ ▅▅ 世    妻财己丑土 ▅▅ ▅▅ 世
玄武       兄弟己卯木 ▅▅▅▅▅      兄弟己卯木 ▅▅▅▅▅  

根據卦象當場斷以下幾點;

1,本人是家中老大、長子,見乾為大。愛人是家中獨生女,見兌卦。頭胎是兒子,見變卦乾金。

2,本人從事的是管錢的行業,如金融、稅收、銀行業。見乾卦。實是稅務局工作。

3,愛人是圓臉,膚色較白,愛說笑,口才好,性格開朗。但兩人在一起愛絆嘴,言語不合。見乾兌為金為白,兌主說,同性排斥。

4,12歲頭部受外傷,留有疤痕。見乾一,兌二,12歲。乾為頭,兌為缺、破損、破相。其當場讓我看額頭有一疤痕,回答是12歲碰傷的。

5,21歲有大的變動,是升遷之喜。見主卦乾一兌二,21歲。乾為健、為動、為權利事業。兌為樂、為喜。回答是21歲考上稅務局工作。

6,性格是重義氣,勤勉好學,做事認真,性格歡悅。見乾、兌卦義。回答在單位別人打麻將,他在一邊能認真看書學習。

7,家中情況,用卦為兌為陰卦,其母性格開朗善談,本人對母親感情好。用卦又為愛人,愛人口齒伶俐,好動,常外出,善經商;變卦為乾為兒子,兒子身強體壯,性剛勇武,今後在事業上能有很大的成功。財官運及佳。見主卦、互卦、變卦,見兌為說、喜悅,巽為利市三倍,乾為錢財、權利、為健、為首領。

近年98年99年家中進大財,因體卦克流年寅卯為財。2000年工作或愛人投資有變動,2001年本人身體不佳,2002年工作不順,2003年收入較豐,工作順心。其回答說98年、99年家中開茶荘,財源旺。2000年愛人投資轉向開超市,01年身體不好,愛頭痛。另外關節也不好。見乾為頭,主變卦金過多克巽木。

斷完以上幾個方面後,他說非常準確。又問到;“你看我家住幾樓好?”我說;“住一樓或三樓好。”見乾、兌相加三。他說;“我現在正是住三樓。”我又說;“以後你家要換一樓住。”他說;“對,我單位今年蓋樓,我以付款要了一樓,明年能入住。你能不能看看單位蓋這個樓是多少層?”我馬上回答說;“是十二層。”見主卦乾一兌二,直讀就是12層。他笑著回答說;“主體是十一層,上面帶一層閣樓,還是十二層。”當時同屋還有福建的蔡先生和溫先生,聽後很驚奇,說你這種八卦預測姓名的方法比五格剖象準多了。應在大會上交流一下。

2003年4月的一天,一女同志打電話和我說;“看一看小孩的吉凶?”她報上其子的姓名叫;田立堯,用五格剖像看人格是10劃,屬大凶之劃,具有短命之象。但具體兇在哪裡?哪年有看不出,急忙在腦海中起卦,田為上卦為巽,立堯二字取下卦得乾,四爻動。得《風天小畜》之《乾》。

卦像一出,體卦為乾金,體互為兌金,乾為頭,兌為缺、為破相。2001年2002年太歲是巳午火克體卦乾金,正是體卦受傷之時,是頭部受傷或頭部有疾病。對她說;“你小孩是頭部受傷,是進兩年發生的。”對方忙說“對,去年我小孩頭部做過大手術,前年開始頭痛,今年有危險嗎?”我見主卦上巽為5,下乾為1,讀做15數,應在15歲時有一關口。便告訴她小孩在15歲時有一關。對方回答說;“小孩今年正好是15歲,前幾天去世的。我就想看看是不是名字的毛病。”

2003年11初,劉先生來求測父親壽數,其父叫劉煥章。以劉(劉)15劃為上卦,名字煥章二字為24劃,為下卦,三爻動,得《山地剝》之《艮》。

主卦體艮為山、為止,用卦坤為地、為靜,都是靜止、停止之義,有歸山入土之象。艮為七,坤為八,讀做78歲,其父難過78歲。變卦大艮為大的停止之象。其父親今年正是78歲。因此根據卦象所顯示告之其父今年有生命危險,須注意。過了半個多月,劉先生來到我處,告訴我其父在測卦的當月去世,死時正是78歲。

卦象姓名中含有人生壽數的信息特別明顯,直觀卦數就可以看出具體的壽數。

毛澤東,根據筆劃4、16、8數取得姓名卦為;《雷地豫》,上卦震4,下卦坤8。壽齡84歲。

諸葛亮,根據筆劃15、13、9數取卦得;《雷天大壯》之《雷風恆》。變卦上震4,下卦巽5,壽齡54歲。

那麼八卦姓名學適合不適合外國人呢?

金日成,根據筆劃數8、4、7取卦為;《地火明夷》,上卦坤8,下卦離3,83去世。

希特勒,根據筆劃數7、10、11取卦的;《山風蠱》,上卦艮7,下卦巽5,讀做57歲,實際其人正是57死亡。

可見周易八卦是放之四海而皆準,通過以上幾個實例,證明卦象姓名學是科學準確的。當不知對方的生日和其它數據,光憑一張名片取卦,就能準確知道對方的性格、愛好、財氣、健康、愛人、兒女等等很多信息,是其它任何姓名學所無法代替的。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卦象姓名學是中國易文化中獨樹一幟的奇葩。我相信通過大家的不斷探索和努力,姓名預測學一定會越來越豐富、準確,真正的能達到普及和推廣,為人類趨吉避凶,造福人類,為現代化服務。

以上就是八卦姓名學的講解,八卦表示事物自身變化的陰陽系統,在姓名上達到一種相生相剋的作用。

 www.azg168.cn 祥安閣風水網編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