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官大帝

2014/08/27 17:45:49 網誌分類: 三官大帝
27 Aug


天 官 大 帝

官大帝

聖誕日期

正月十五日

慶祝儀式

誦經祝壽

寶  

玄都元陽 紫微宮中 部三十六曹 偕九千萬眾 考較大千世界之內 錄籍十方國土之中 福被萬靈 主眾生善惡之籍 恩覃三界 致諸仙升降之司 除無妄之災 解釋宿殃 脫生死之趣 救拔幽苦 群生是賴 蠢動咸康 大悲大願 大聖大慈

上元九炁賜福天官曜靈元陽大帝紫微帝君

《太上三元賜福赦罪解厄消災延生保命妙經》、

《太上一品上元寶懺》、

元始天尊說上元九炁天官賜福寶懺》等。

天 官 大 帝 聖 紀

上元一品賜福天官紫微大帝,與「中元二品赦罪地官清虛大帝」和「下元三品解厄水官洞陰大帝」合稱三元三品三官大帝,為太極界之神。在玄黃判分,天地肇定後,乃出而治理天、地、水三界,是道教中僅次於「玉皇上帝」的神。職司考校天人功過,眾生禍福。

太上天師初道教,即以沉埋之例定三官手書,禱於天官者揭之於山;之於地官者埋之於地;之於水官者則之於水。道教齋法中三元齋,亦定於此三日持戒修齋,係因此三日分別由三官下降,考校人間善惡,勾定功過者。

民間對三官大帝的祭祀,應與道教之祖「修三元默朝之道」有關,自太上天師開教以後,即已開始崇奉,但是一開始並沒有專祠和神像,只在各道觀懸爐禱祭。至北魏時,乃開始以三官配三元節:正月十五日為「上元節」,定為「天官大帝」萬壽之辰;七月十五日為「中元節」定為「地官大帝」萬壽之辰;十月十五日為「下元節」,定為「水官大帝」萬壽之辰

民間另有一說:堯、舜、禹三帝乃三官大帝所降生。故以堯帝至仁以配「天官」;舜帝墾地以配「地官」;禹帝治水以配「水官」,合稱為三官大帝。但正統道派以三官係屬先天真聖,不此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