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府最高地位的是天齊仁聖大帝

2014/08/27 18:14:52 網誌分類: 東嶽大帝
27 Aug


 

地府最高地位的是天齊仁聖大帝

天齊仁聖大帝就是東嶽大帝,簡稱天齊王。也有稱東岳泰山神,或泰山府君的。

《三教搜神大全》載:漢代以後,盛傳人死之魂,會回歸泰山,因其為專治冥鬼的陰曹地府。

泰山之神東嶽大帝,俗名圓常龍,穿著青袍,戴著碧冠,眾鬼之主帥,權勢顯赫。唐玄宗把東岳之神封為天齊王, 北宋真宗在十一世紀初,封他為東岳天齊仁聖大帝,這個時期是東岳天齊仁聖大帝的封號普及全中國的開端。

至於對東嶽大帝的祭祀,漢唐以後,以迄明清,從未間斷。而且歷代皇帝也都非常重視,諸如:「東岳泰山之神,山東泰安州祭;又京都祭典,南京東岳泰山廟,在雞鳴山之陽,洪武三年,春秋合祀於山川壇」「成祖永樂五年,遣使祭東岳」、「嘉靖三十三年,兩遣官祭東岳」.....。

漢武帝是歷史上有名的好神求仙的皇帝,有不​​少仙話都安在他的身上。他在泰山上找到玉策,不知是否屬實。但他在位五十四年,終年七十一歲,確實長壽。以後泰山進一步人神化,被說是天孫一一天帝芾之孫,他的功能是「主召人魂魄」,因為「東方,萬物始成,知人生命之長短」。進而又成了「泰山府君」。 「府君」本是漢魏時對太守的尊稱,這裡用作對泰山神的尊稱。

人們還給泰山府君安排了子女,府君被看成是專門治鬼的神,他統領「群神五千九百人,主治生死,百鬼之帥也」。 《搜神記》中還記載著東嶽大帝有五男一女,其第三子是至聖炳靈公,女兒就是玉女大仙、碧霞元君。

他所掌管的陰曹地府,也有如人間的官府,民間流傳很多泰山府君的故事。

東晉干寶的《搜神記》中,即收有幾則泰山府君的傳說:卷四(胡母班)講,泰山人氏胡母班,一天被召見,去地府宮室中,見泰山府君,府君請他給女兒、女婿代送書,他在府君那裡受到款待,上廁所時,忽然見到父親帶枷,和一幫人作苦役,上前詢問,方知父親死後即在此處受苦,父親請兒子向泰山府君求情,胡母班向府君苦苦哀求,泰山府君終於答應,免了胡父的苦役。書中還說泰山府l君的四兒子,有個非常要好的朋友,看見自己已死的妻子,在陰間被縛受刑,十分難過,就懇求泰山府君相救,他回到家裡,打開棺蓋一看,亡妻已經生還。

由於泰山神被說成執掌人世臣民貴賤高下之分、祿科厚薄之事、地獄各案簿籍、七十五司生死修短之期,權勢極大,所以受到歷代統治者的崇拜。唐玄宗封其為天齊王,宋真宗封其為仁聖天齊王,後又加封為東岳天齊大生仁聖帝,成為東嶽大帝。所以他的祀廟稱為東嶽廟、天齊廟。

東獄大帝被道教吸收後,給他編排了一份光彩的履歷,說他是開天闢地的盤古之後裔,母親彌輪仙女,夜夢吞二日,覺而有娠,生下二子,長曰金蟬氏,後成為東華帝君,次日金虹氏,後成為東岳帝君。還說他有五子一女,第三子至聖炳靈公最有出息:女兒就是大名鼎鼎鼎的泰山娘娘、玉女大仙、碧霞元君。

在著名的神魔小說《封神演議》裡,武成王黃飛虎,後被姜子牙封為東嶽大帝,總管天地人間吉凶禍福,職掌幽冥地府一十八重地獄,凡一應生死轉化人神仙鬼,俱從東岳勘對,方可施行。

佛教的陰間理論和閻羅王傳到中國後,與東嶽大帝為首的中國陰間諸神逐漸合流,二位主冥大神,常並供於東嶽廟中,儘管閻王爺後來在中國民間,影響極大,深入人心,但還是壓不過東嶽大帝,在東嶽廟中,東嶽大帝作為十殿閻王的上司,端坐在正殿中央。

民俗地獄圖中,漢朝的孟婆女被引為驅忘神,宋朝的包拯(或說是隋朝的韓擒虎)被稱為第五殿閻羅王,而大部分的人物圖案,也都是中國形態。北斗、東岳太山信仰就是中國的鬼神地府說。

農曆三月二十六日是東嶽大帝誕辰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