酆都大帝

2014/08/27 18:25:00 網誌分類: 酆都大帝
27 Aug

 

 

酆都大帝

      酆都大帝又稱“酆都北陰大帝”,是道教陰府地獄的最高神靈。酆都大帝信仰起源較早,《山海經》中即有鬼國的記載,稱度朔山上有大桃木,出幡三千里,其枝問東北叫鬼門,為萬鬼出入的地方,門上有二神人,一叫神荼,一叫鬱壘,主閱領萬鬼。 《太平經》中亦有陰府召人靈魂考人魂魄的說法,文曰:“大陰法曹,計所承負,除算減年。算盡之後,召地陰神,並召土府,收取形骸,考其魂神。”晉葛洪《枕中書》亦云:“張衡楊雲為北方鬼帝,治羅酆山。”其實葛洪在《元始上真眾仙記》中還記載了“五方鬼帝”,文稱:東方鬼帝治桃止山,南方鬼帝治羅浮山,西方鬼帝治幡塚山,中央鬼帝治抱犢山;而北方鬼帝為張衡楊雲,治羅酆山。後來梁陶弘景在《真靈位業圖》和《真誥》中將“酆都大帝”描繪得就較為系統了,《真靈位業圖》神階第七位即為酆都北陰大帝,注云:“炎帝大庭氏,諱慶甲,為天下鬼神之宗,治羅酆山,三千年而一替。”《真誥》中說:羅酆山在北方癸地,山上有六丁鬼神之宮,是為六天。第一宮名明紂絕陰天宮,第二宮名豪煞諒事宗天宮,第三宮名晨耐犯武城天宮,第四宮名恬昭罪氣天宮,第五宮名宗靈七非天宮,第六宮名敢司連宛屢天宮。傳說一般人初死後都要以第一宮受事,而聖賢之人死去是先到明晨第三宮受事,認為人生在世應多做功德善事,才有好結果。上述表明,道教的酆都大帝住在北方的羅酆山,這種說法一直延續到唐末五代。

及至宋代,有關酆都大帝的記載又有了新的變化。如宋范成大《吳船錄》載:忠州酆都縣,去縣三里有酆都山,碑牒所傳,西漢王方平後漢陰長生皆在此得道仙去,有陰君丹爐。 ……陰君以煉丹濟人,其法猶傳。可見宋時人們認為酆都陰君為陰長生,並稱王方平為陰王陰長生為陰君。清人俞樾在《茶香室叢鈔》中按日:“酆都縣平都山,道書七十二福地之一,宜為神仙窟宅,而世乃傳為鬼伯所居,殊不可解。讀《吳船錄》乃知因陰君傳訛,蓋相沿既久,不知為陰長生,而以為幽冥之主者,此俗說所由來也。”在解釋“羅酆山”時,俞樾說:“按羅酆山為北方鬼帝所治,故有羅酆治鬼之說,而世俗乃指今四川酆都縣。《夷堅志》雲:'忠州酆都縣有酆都觀,其山曰盤龍山,即道家所稱北極地獄之所。'蓋南宋已有此說。”清人方象瑛《使蜀日記》亦曰:“酆都縣城倚平都山,道書七十二福地之一,素以'鬼國都城'聞名。”由此可見,宋時酆都大帝的地府遷到了四川酆都縣。後有《酆都觀詩》曰:“云有北陰神帝庭,太陰黑簿囚鬼靈。”注曰:“道士云,此地即謂北都羅酆所主。”《夷堅支志》卷五亦云:“忠州酆都縣五里外有酆都觀,即道家所稱北極地獄之所。”總之四川酆都地府之說至今在民間仍然信仰非常興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